201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李汶妹身兼单打双打两项

2017-11-15 14:4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女双人才选拔出新招

本报福州11月14日电(记者 周 圆)201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日在福州迎来首日资格赛的较量。“这是我第一次打两项,明天还要打女双。”参加女单项目的国羽小花李汶妹说。身兼单打和双打两项,在国际赛事上并不多见,这也是近期中国女双选拔人才的新方式。

国羽女双在近期进行了一次集训,从女单组的非重点运动员中挑选一些加入女双组,包括李汶妹、郑雨、曹彤威等球员,但只有李汶妹参加了中国公开赛。

资格赛不敌队友李云,无缘女单正赛,接下来只能和黄东萍搭档参加女双比赛,李汶妹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这段时间一直在练习双打,这也是我第一次以双打形式参加大型比赛,刚刚转项不久,尽力拼就好。”李汶妹说,“双打的节奏与单打不太一样,在赛场上更快一点,我在双打上的技战术还欠缺很多,希望可以尽快弥补,不要拖累搭档。”

女双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近年来出现了下滑,天津全运会女双比赛出现了很多单打队员兼任女双的现象,比如何冰娇和陈雨菲。正是基于目前的现状,队伍才做出这样的考虑。

中国队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单打改打双打的想法是受到了前国羽女双名将王晓理的启发。王晓理是女单出身,青少年时期是国内女单的好苗子,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亚军。进入成年赛后,国家队看到其力量大,于是改为女双。“练过单打之后,她们的步伐很好,有进攻能力。”张军表示,“虽然现在从单打改到双打会有难度,但通过半年、一年的时间,一定会有个样子,她们以后会成为女双的新生力量。”

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也积极配合女单队员改项女双,“中国羽毛球队是一个整体,单双打要共同发展。这些被选中的队员在单打实力上有所欠缺,但改项双打后,或许有更好的发展。”

本次比赛,中国队有陈清晨/贾一凡、黄雅琼/于小含、汤金华/陈露、杜玥/李茵晖、刘玄炫/徐涯、黄东萍/李汶妹共6对组合参加女双比赛。张军表示,将改项的队员与现有队员尽快捏合,同时考虑到明年尤伯杯的情况,今年将确定女双配对。

另外,在中国公开赛期间,由众多奥运冠军、资深教练和权威专家组成的调研团队将来到福州,为包括女双在内的项目把脉,为项目发展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