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老骥伏枥带“00后”练级 目标五年冲中甲

2017-11-17 10:2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4岁徐根宝带“00后”再闯足坛:看老天让我带到什么时候

74岁的徐根宝还在“折腾”。

时间倒回2014年11月17日晚,高朋满座,一场名为“相聚、感恩、奋进”的主题活动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当时被认为是徐根宝暂别职业足球的特别仪式。

整整三年过去了,2017年11月16日,还是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徐根宝又正式组建了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签约仪式的主题是“新起航”。

根宝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俱乐部的目标是在五年时间内冲上中甲联赛。”当然,还有一贯不变的更高目标,那就是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球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新的“小号”从城市联赛开始练级

三年前将东亚一线队卖给上港集团之后,徐根宝回到基地开始培养1999-2000以及2001-2002两个年龄段的青年队。

当时有网友戏称:根宝就像一个游戏玩家,把账号练到顶级后又回去开始练小号了。

今年天津全运会上,徐根宝的“小号”第一次正式走入外界视线,1999-2000年龄段球队拿到了全运会冠军,夺冠后徐根宝也开始思考如何让这批球员得到更好发展。

他有西乙洛尔卡俱乐部的平台,但因为政策关系,球员不可能集体去西班牙参加比赛,最终徐根宝决定组队从中国最低级的联赛开始打起。

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早在2015年7月就挂牌成立了,当时徐根宝就坚定了为崇明区专门打造区域专属职业俱乐部的决心。

这一决定,得到了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区长李振的高度好评,区领导多次到基地调研、研讨,最终双方合作制定了切实的发展方案,在资金、人员等落到实处。

按照徐根宝的设想,根宝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全面参与崇明校园足球、社会业余足球的建设,推动各个级别的联赛交流,将来还要把基地作为崇明校园足球的“甲子园”,举办校园联赛总决赛,全面提升崇明“全国足球区县”的建设,增长足球人口。

这支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以2017全运会男足U18冠军队为班底,有包括朱辰龙等6位现役国青主力。

根据中国足协相关规定,这支球队明年需要先参加城市联赛,取得资格后可以在当年参加丙级联赛来冲击中乙联赛。

徐根宝说,“目标是五年冲上中甲联赛。”

这个目标其实并不高,崇明十年磨一剑期间,徐根宝在2006年组队打中丙,第二年就率队升级到了中甲。如今尽管要先参加城市联赛和中丙,不过以这批球员的资质和俱乐部背后各种保障体系,五年上升级到中甲应该并不难完成。

当然,根宝还是出言谨慎,“现在就是丙级、乙级难踢,因为中超年龄限制,很多老的球员去下面踢了,我们球队年龄小,经验缺一点。”

五代足球人的大聚会

徐根宝这次“新起航”的签约仪式,是中国足球人的盛会。

足球圈最德高望重的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从北京赶到了现场,现场还有范志毅、武磊、朱辰杰……

徐根宝说这是五代足球人的聚会,年维泗和徐根宝是前两代足球人,自不必说,往后数,就都是徐根宝的弟子了。

第三代足球人的范围有点宽泛,大弟子高洪波有事在国外,实在无法现场道贺,范志毅和1995年申花那一拨球员就是代表,还有当时根宝创办的有线02足球俱乐部,孙吉和孙祥就作为代表来到现场。

而武磊、张琳芃代表了“十年磨一剑”的第四代球员。

张琳芃和姜至鹏打完国家队比赛直接从重庆来到了上海。而在聚会中,申花和上港人数很多,72小时后两队就将打响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但两家俱乐部的董事长还是带着自己的球员来到现场。

能够在一场如此重要的比赛前让申花和上港两支球队的管理层和球员聚在一张桌子前,大概只能徐根宝能够做到了。

国青队队长朱辰杰、全运会最佳射手周俊辰等球员则是第五代球员,他们将是徐根宝这支新俱乐部的核心。

从年龄上看,如果这几年发展势头顺利的话,1999年龄段的刘若钒、朱辰龙和周俊辰,也有希望冲击一下下一届世预赛国足的名单。

“下次卡塔尔世界杯,武磊、张琳芃他们这批人应该是主要成员了。也许还能够加上几个1999和2000年龄段我们的球员。”致辞环节徐根宝在最后对着自己的弟子们说,“希望卡塔尔世界杯的时候,你们可以为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海外模式怎么走,根宝在思索

“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为中国足球培养人,培养球星”。

这句话从当年成立有线02俱乐部到现在,徐根宝已经挂在嘴边20多年了,过去根宝一直感慨好的苗子就像刘翔,可遇不可求。但现在环境比起当年有了改变,至少徐根宝有了一个西乙俱乐部的平台,他也在考虑如何让这批小球员去国外锻炼。

去年徐根宝亲自督战下,洛尔卡顺利升级成功,本赛季开始打西乙联赛,不过根宝年岁已高,虚岁已经快75岁了,中国西班牙两地奔波,就连年维泗都说,“根宝你要注意身体健康啊。”

“你们不都说让我退吗,我也找了刘军现在带队,我也想慢慢退居幕后指导一下。”话虽如此,但徐根宝和足球的缘分,似乎并没有到了画上句号的时候。

“听天由命吧,老天让我带到什么时候我带到什么时候。”

根宝也曾考虑转让洛尔卡,但各方意见是让他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你像武磊、张琳芃和姜至鹏这三个人现在可以直接来踢西乙,问题是都不是我的球员。我也不可能用1999-2000年龄段的球员去踢,踢了就要降级了。”

现在根宝只能暂时保留着西乙平台,那么怎么让中国和西班牙两地结合?为此,徐根宝考虑联系西班牙当地的大学,以留学生身份组织部分年轻球员打西丙(西班牙第四级别联赛)。

“现在绝大多数中国球员很难在西乙立足,年轻球员从西丙起步,出色一点的放到西乙B试试,再从中看看有没有可能打西乙的,对这个年龄段球员是比较合适的渠道,而且留学生身份可以解决他们的名额限制问题。”

此外,相比个体打西丙,徐根宝还表示会每年组织整队去西班牙拉练两三次,和当地球队打小联赛提高水平。

也许,在根宝80大寿时,中国职业足坛又有了一支全新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