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革护航国奥男足备战2020年奥运会

2017-11-17 16:1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改革护航国奥2020备战

相比于世界杯,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受关注程度、影响力虽然略显逊色,但在国人心中,依然有“国奥情节”。这一方面基于中国男足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源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白金一代”“超白金一代”等备受期待的出色队伍屡屡折戟奥运会预选赛,让人扼腕叹息。

2017年是2020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不少国字号队伍都已开始备战,中国男足国奥队也不例外,只是相比前几届奥运会备战,全新的国奥队,有了“改革”护航。

在中国足球全面推进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奥队改革的步子迈得也很大。

之前,中国足协组建国奥队都是通过比赛、训练营组织一支固定的队伍,然后进行集训、备战,但这次,为了给所有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适龄球员(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提供公平的展示、竞争平台,中国足协创造性地组织了全新比赛——“我要上奥运”,中超、中甲的适龄队伍全部参赛,还吸引了多支中乙、业余球队亮相。经过多轮较量,山东鲁能、北京人和从3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前两名,他们也因此拥有了同中国足协组建的国奥队选拔队在同等条件下训练、比赛,争取披上国奥队战袍的机会。

千万不要以为扩大参赛球队数量范围就是“我要上奥运”改革的全部,为了让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球员也获得入选国奥队的机会,中国足协还通过比赛选拔出100余名苗子进入“数据库”,山东鲁能、北京人和都可以从数据库中挑选心仪的球员,而数据库也将为中国足协自行组建选拔队提供依据。

改革的第二个亮点,是由中国足协自行选拔的国奥队选拔队于11月10日历史性地踏上了赴德参加联赛的旅程。之所以冠以“历史性”,是因为在德国足球历史上,从未有过向其他国家球队开放联赛的先例,此举得益于中德两国领导人的沟通以及中德两国足协的落实,这对于中德两国足球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出征仪式上,中国国奥选拔队主教练孙继海说,这次出国比赛不同于之前的“健力宝模式”,我们认为将更有成效,也将更有力地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的改革举措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与支持,出征仪式上,中国名酒西凤酒设立了千万元人民币级别的奖励基金,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足球的进步。

对于中国国奥队组建过程中尝试的一系列改革,也不乏质疑,但改革之所以称之为改革,就是因为没有更多经验可供参考,需要改革者一直秉承着勇于挑战、勇于担当的心,为国奥队备战、中国足球前行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