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明星皆挺身而出 首钢女篮最后9秒敲开胜利门

2017-11-22 08: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比赛还剩31秒,山东队3分命中将比分追成64平。暂停布置后,北京首钢女篮由9号邵婷在9.1秒时篮下强突得手,并凭借随后顽强地防守保住了胜果。这是今年WCBA开赛四轮以来,上届冠军北京首钢女篮面对挑战最大的一场。正是凭借全队共同努力,特别是老队员和明星队员的关键作用,才拿下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WCBA战罢前三轮后,仅剩3支球队保持全胜,其中两支并不陌生:上届冠军北京首钢女篮和老牌劲旅上海队。而凭借小分排名积分榜榜首的是升班马山东女篮。这支队伍以青年军为主,是今年全运会女篮成人组冠军球队。球队中不乏出色的年轻球员,之前曾短暂加盟北京首钢的杨衡瑜就是杰出代表。但本赛季让山东队异军突起的,除了连续三轮主场作战外,还是她们场均30分的外援凯泽尔。

这名外援凭借强壮的身体,准确的中投,在四五号位上游刃有余。昨天北京首钢女篮为了防住她,首先尝试的是外援伊曼妮。伊曼妮虽然拥有明显的身高优势,但体格对抗确实处于明显下风,特别是在进攻端,无法突入篮下的情况下,在身体对抗干扰的情况下投篮,命中率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张云松根据场上的情势和人员,先后调派高颂、刘美彤,甚至是张帆去重点看防凯泽尔,并且安排其它位置球员进行协防干扰,特别是在防守端,不让凯泽尔轻松背身拿球。这极大地消耗了凯泽尔的体能,在下半场,这位山东队外援已经在跑动上有些跟不住节奏,背身进攻的成功率也大大降低。但即便如此,山东队的外线也并未哑火,昨天她们命中了4记3分,尤其是距离比赛31秒结束前的那记3分尤为关键,险些改写比赛进程。

不过,北京首钢女篮的老队员和明星球员确实在这场比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老队员是一支球队的核心和骨干。”张云松说,“我觉得这几场比赛以来,老队员整体来说表现都非常好。每一位老队员,每一场比赛都非常投入,我觉得她们做到了很好的表率与示范作用。”诚如张云松所言,昨天在防守时,内线球员在对抗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坚持较量,几位负责看防外援的球员不仅轮转及时,而且不惜力。外线球员周宏华、杨半伴脚下移动快速,内外线来回奔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进攻端她们敢于以我为主,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昨天杨半伴拿下10分,几次关键时刻的突破,打乱了对手的防守节奏。此外,张帆、齐斯特、周宏华等也都有得分,攻守两端担子很重的高颂也有11分。而最出色的还是邵婷。昨天开场阶段,她的突破是北京队最有效的得分手段,而在比赛最后31秒对手追平比分时,又是她挺身而出,为球队占得先机,全场拿下15分,成为球队第一得分点。“比赛最后的暂停,一个是稳定大家的情绪,统一大家的思想,另外就是针对对方的进攻与防守,做出一些技战术方面的安排。”张云松在谈到最后那次进攻时说,“因为双方比分上一直很胶着,所以防守上就要防住对方的主要得分点,防住对方的三分球。然后进攻上的就是让大家更坚决,统一思想,加强自己的攻击性,有机会就去加强突破,最后邵婷也是依靠自己的突破拿到了最关键的两分。”

本轮过后,北京首钢女篮升至积分榜首,而昨天做客丹东击败沈部的上海队暂时排名第二。本周三,北京首钢女篮将坐镇主场首钢篮球中心,迎战前来挑战的四川队。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