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足协主席被逼辞职 “实干家”还是汹涌民意

2017-11-22 09:5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意大利足协主席被逼辞职了,“实干家”还是难敌汹涌民意

当地时间11月20日,意大利足协主席塔维奇奥终于在一片指责声中宣布辞职:

“我离开,是因为我的工作失败了,我对全体意大利人民表示歉意,希望和意大利足球开启新的篇章。”

在意大利以一种极其耻辱的方式被瑞典淘汰出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塔维奇奥一度希望留下继续进行他心中未完成的改革。

但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罪责着实太大,即便意大利体育节威望最高的奥委会主席马拉戈表示他无权干涉足协的人事变动,而塔维奇奥也表示自己绝不辞职。但最终,他还是没能抵过汹涌的民意。

不被认可的倔强老头

今年已经74岁的塔维奇奥,在2014年8月11日当选为意大利足协新一届主席,当时他接替的是为2014年世界杯失利承担罪责的阿贝特。

在意大利国内,人们对阿贝特的印象非常之差,认为他是意大利那种典型的无功无过的中庸官僚。

意大利巨星巴乔曾为其提供了一份900多页的意大利足协改革计划,但他却连一个回应都懒得发出,气得巴乔辞掉了在意大利足协的职位。

相比于阿贝特,此前担任意大利业余联赛主席15年之久的塔维奇奥有“实干家”的美誉,在2014年的竞选中,在拉齐奥主席洛蒂托的帮助下,塔维奇奥赢得了大多数意甲中小俱乐部的支持,加之其长期掌权的业余联赛支持,他以明显优势击败了足协副主席,AC米兰名将阿尔贝蒂尼当选。

在当选之后,塔维奇奥就惹上了不小的麻烦,他在竞选中涉及到一些种族歧视的言论,引发了很大的场外争议,被欧足联禁赛6个月。

还未上任,先领罚单,塔维奇奥也算是意大利历任足协主席当中的第一人了。

塔维奇奥当选后,立刻提出了一系列强硬的改革措施,比如坚决贯彻废除球员共有制的决定,进一步限制外籍球员,强行推行本土球员政策等等。

而在当时,这些举措被认为是过于激进,让意大利没有了一个缓冲的时间。

塔维奇奥上任初期,对他的口诛笔伐自始至终也没有停下过,而在几次民意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他操控选票,是一个不诚实的人。由此可见,塔维奇奥从刚一上任,就没有赢得民众的支持。

积极改革已收些许成效

不过综合塔维奇奥的3年工作情况来看,他还是做出了不少成绩的。

虽然他坚决贯彻废除了共有制,让意甲一些有财力培养年轻球员的球队变得活泛了起来,大多数优秀的年轻球员所有权归自己所有,这让豪门通过一半所有权制度无底线搜刮中下俱乐部年轻球员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桑普主席费雷罗在此前曾说,共有制是意大利足坛的毒瘤,去除之后中小俱乐部才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而塔维奇奥另一大贡献,是在2014年世界杯失利后,强行推动了本土青训计划。

在新政要求下,意大利各支甲级队必须在一线队中注册4名本土青训和4名本地青训球员。

无疑,这一举措客观上让不少以往打不上意甲一线队的年轻球员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近三年来,意大利年轻球员的出场率和成材率也明显比阿贝特时期高出很多。

意大利U20国青队在世青赛上勇夺季军,意大利U21国青也杀入了欧青赛四强,而国家队中也有越来越多年轻球员的身影。

虽然在新政伊始,塔维奇奥过于强硬的态度,受到了一些质疑。但从结果上看,意大利足球仍旧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否则塔维奇奥也很难在之后获得连任。

不过塔维奇奥在任期间一直反对阿尔贝蒂尼等人提出的俱乐部B队机制,也显示了他保守陈旧的一面,而在电视营收和市场经营方面,塔维奇奥也没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案,转播收入的分配不均,也一直是最近几个赛季困扰意大利足协的问题。

错选文图拉仕途尽毁

2014年世界杯后,塔维奇奥漂亮地说服了尤文图斯主帅孔蒂接手国家队,在孔蒂的带领下,意大利队在2016年欧洲杯上打出了漂亮的防守反击,淘汰了老冤家西班牙,为意大利足球漂亮地扳回一城。

但在欧洲杯后,孔蒂离开意大利执教切尔西后,塔维奇奥在选帅问题上犯下了难以弥补的错误。

在孔蒂离开后,塔维奇奥开始物色新任国家队主帅,而年近7旬,此前没有任何亮眼战绩的文图拉竟脱颖而出,成为意大利足球队历史上名气最小的主帅,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要知道,当时同文图拉同时竞争主帅的圭多林、马扎里等人,尽管不算是世界顶级教头,但在意甲执教成绩也要比文图拉好太多。

塔维奇奥给出的解释是,堪称意大利足坛资历最深的文图拉德高望重,而且过去他在都灵的成绩也非常出色,有能力打造出一支强力的意大利。

然而,正是塔维奇奥这次自信到固执的选择,成为了导致他下课的最大缘由。

文图拉本次世预赛中拙劣的表现,让他在队内队外民心皆失。而在同瑞典的生死战之前,因不满首发外泄,文图拉竟然还闹过负气出走,意大利队情况之混乱可见一斑。

虽然塔维奇奥在意大利出局后第一时间甩锅,表示请文图拉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意思,而是经过了里皮等人的推荐。但无论如何,作为足协第一决策者,塔维奇奥已是罪责难逃。

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表示,如果塔维奇奥不辞职,意大利足球将会更加向后倒退。同时,也有消息指出,安切洛蒂执教意大利的先决条件就是塔维奇奥必须离职。

现在,遵从民意,不再嘴硬的塔维奇奥和他所选的文图拉一起离开,但意大利足球是否就真的如同人们期待的那样,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现在来看,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