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故事”抒发棒垒球情怀

2017-11-28 14: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河故事”抒发棒垒球情怀

  本报讯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日前邀请美国华南商会会长、棒垒球协会代表、学校代表、赛事赞助单位代表、合作公司代表、学生及家长代表参加“我与天体的故事”天河棒球场发展历程分享会。

  会上,天河棒球场负责人介绍了场馆的发展历程。1986年7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软式棒球赛上,广州队代表国家少年队参赛并一举夺冠,并在同年的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和夏威夷4个城市的交流赛中大获全胜,获得时任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在白宫的接见。在此背景下,世界少年棒球联盟组织决定要在中国大力开展和推广棒球运动,最终选址广州天河体育中心。1989年,时任国际少年棒球联盟亚太区总监的日本三井物产公司资助兴建了天河棒球场,并于1990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故又名三井少年友谊棒球场,是广东最早向公众开放的专业棒球运动场地,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棒垒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它曾是第九届全运会、第十六届亚运会棒垒球项目的主赛场,并先后承办了多场大型国际棒球赛事。建场以来,天河棒球场先后培养了60多位优秀的棒垒球运动健将,包括30名国家队运动员和40余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在2010年改造后,天河棒球场被建设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棒垒球比赛场,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配备了完善的比赛灯光、电子计分系统、音响设备及各类功能房,以及可容纳2000名观众的看台。

  多年来,天河棒球场充分利用专业的场地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广泛开展对外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棒垒球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和双向交流渠道,先后成功举办了2004年美国棒球大联盟来广州的考察交流活动、2007年中美中学生垒球交流赛、2000年至今每年一次的中日大学生交流赛,以及从2000年起每两年一届的“穗港杯”垒球精英赛等多项高水平交流活动。

  近年来,天河棒球场还进一步扩展场地功能和加大开放力度,除了保持每年举办多项传统赛事活动外,更不断推进惠民便民措施实施,每周免费及优惠开放时间达14个小时以上,年均进场活动人数近万人次。此外,天河棒球场还增加了文艺演出、小型展览及小众文体活动等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社会团体和组织前来举办有特色的推广活动。

  分享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与棒垒球运动的故事和情怀,并为天河棒球场的发展建言献策。美国华南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表示,天河棒球场是美国华南商会的重要合作伙伴,过去十年,美国华南商会在天河棒球场为4至13岁年龄段小朋友开设的棒球联盟在中国独一无二,每年来自商会成员家庭的200多名小朋友都会来到天河棒球场参加各种棒球活动。

  天河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体育中心将发挥棒球场的专业优势,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棒垒球选手,并通过举办更多培训和赛事活动,让棒垒球运动走进更多的家庭,成为一项家庭运动。同时,要发挥天河棒球场的多元化功能,促进新兴体育项目发展,继续举办橄榄球、儿童平衡车、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培训和活动,提高场地利用率。(黄心豪 吕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心豪 吕凯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