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足球界元老齐聚 六运金牌经典话辉煌

2017-12-01 10:4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运金牌经典话辉煌

昨天,广东足球界元老云集于广州宾馆得云宫,召开了“广东男足勇夺六运会金牌30周年纪念”的座谈会。座谈会以“不忘初心·传承经典·再造辉煌”为主题,由当年参与六运会广东男足夺冠的领导、教练员、主力球员、媒体人从各自角度讲述当年的故事,回忆昔日广东足球的巅峰时刻,探讨广东足球今后的发展方向。

巅峰之作

广东足球元老记忆犹新

1987年12月3日,由岳永荣率领的广东队在天河体育场的六运会男足决赛中,凭借麦超的一记头球绝杀,以1比0击败当时的十冠王辽宁队,从而历史上第二次获得全运男足冠军。那届全运会,广东男足不但夺冠,麦超还以5球获得最佳射手、孔国贤以1个失球荣膺最佳门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足球历史上的经典时刻。

对于过去的辉煌,当年广东队的元老们依然记忆犹新。广东省足协主席叶细权当时是领队,他笑言:“当时我才32岁,全队平均年龄25.2岁,一眨眼30年过去了,实在值得怀念。最记得当时决赛最后10分钟,容志行紧张得不敢看,自己回了休息室!”

当时担任主教练的岳永荣说:“那场决赛,广东队11个首发球员打满90分钟,我没有换人。最后时刻,看台上不少领导希望能换人,但我考虑到场上的形势和辽宁队的打法,始终坚持用原班人马打到最后,这种情况放眼国内外也比较罕见!回想起来,如果最终广东队输了,我的责任就大了!”当年的副团长董良田认为,当时广东队为备战六运会训练量很大,“如果放到现在,估计球员早就‘罢训’了!”

当年一箭定江山的麦超作为一个左后卫,能荣膺全运会最佳射手,在国内足球史上实属罕见。他说:“我只能说是幸运,广东队参加6场比赛,我5场都有进球,主要还是全队实力强,教练战术得当。在决赛中,我进的那个角球战术是教练组很早就定好的部署。”

成功之道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所有参与和见证了六运会的广东足球界人士一致认为,当年广东队集中了省、市两队主力和梯队的精英,堪称国家队半壁江山,最后夺冠实至名归。不过,大家都认为广东队当时夺冠绝不轻松,而是省市各足球教练、省市体委、社会力量、媒体、球迷全方位合力的结果。

当年在六运会时初出茅庐的《广州日报》记者陈伟胜表示:“广东队在六运会夺冠,是真正广东足球界‘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一次体现。现在纪念六运会夺冠,不仅仅是情怀,更是对成功的总结,是中国足球正能量的体现!”

孔国贤作为当年的新人,在六运会一战成名,他说:“当年在广东队得到了岳指导的支持,也得到了杨宁、吴亚七等师兄的帮助,我才有了在六运会的表现。这种传帮带的精神,在今天的广东足坛尤其需要。”

当年广东队面对辽宁队这样身体强悍的北派劲旅,在决赛居然11人打满全场无一人抽筋,参与者都认为这与广东队充分的备战、扎实的训练有直接关系。当时的队长池明华说:“当年我们在韶关的训练量很大,6时起床训练,一天三练,科研所的专家说广东队这样都不拿冠军对不起教练!”

当年的六运会男足竞赛委员会负责人、年过八旬的广州足球泰斗“才叔”林效才回忆说:“决赛后,很多北方足球界人士都急着看录像,但始终没发现什么问题,说明广东队夺冠让人心服口服!”

扎实青训

广东必出新一代球星!

在回忆当年辉煌的同时,广东足球界同仁也深刻反思了目前广东青训的现状。总结当年广东队六运会夺金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是广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训在苏永舜、冼迪雄、罗荣满、梁德成等老教练的努力下,加上陈熙荣等广东二队的教练,培养出一大批新老广东、广州队的优秀人才,这充分证明了当时广东足球青训的辉煌成绩。

刚刚当选海珠足协会长的老国足队长吴群立表示:“现在搞足球青训和以前不同,感觉现在的小朋友太娇气,要重现广东足球人才的辉煌必须改变观念,让更多青少年用健康的心态参与足球、真正喜爱足球。好的足球不是斗出来,是团结合作做出来的,只要广东足球界统一认识,扎实从基层做起,将来广东足球肯定能传承辉煌。”

叶细权表示:“我们必须充分总结、重新整理六运会的经验。我感到很开心的是,当年参与六运会的广东足球人,现在八成还在从事足球工作,且是各个层次的基础训练工作。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东的青训扎实搞起来,我相信广东足球新一代的球星肯定会涌现!”

六运会广东足球夺冠名单

领队:叶细权

教练:岳永荣、翁昭健

队员:杨宁、麦超、钟小健、张小文、曹阳、吴育华、谢育新、陈海贤、黄德保、谢志雄、李朝阳、王惠良、庞真强、廖友华、池明华、郭亿军、吴群立、孔国贤、李超波、郭潮明、欧阳耀星、伍文兵、冼海辉、吴亚七 (张喆 辑)

六运会广东足球夺冠阵型(442)

孔国贤;

钟小健、张小文、池明华、麦超;

李超波、谢育新、谢志雄、伍文兵;

郭亿军、吴群立。  (张喆 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伟胜 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