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的“野蛮生长” 不能以生命为代价

2017-12-12 09:02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极限运动“野蛮生长” 不能以生命为代价

2017年11月8日,号称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的吴永宁(微博名:吴咏宁)在极限运动过程中,从湖南长沙天心区高263米的大楼楼顶附属物上坠落至楼顶平台,离世。12月10日下午,网上流传出一段吴咏宁坠楼瞬间的视频。吴永宁不幸离世后,围绕吴永宁是不是挑战自我的英雄,以及极限运动该怎样开展进行了广泛、持久的讨论。

任何运动不能以生命为代价——玩命不是英雄行为

吴永宁,1991年出生,从小习武,曾在横店做过群众演员和武行,后来全身心投入户外极限挑战短视频拍摄。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我自己想做什么动作,就可以做什么动作。以前刚玩的时候有点恐惧,但是习惯就好了。玩这个心理素质一定要好,要很细心,所以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还是很安全的。”但高空极限运动毕竟是充满危险的运动,吴永宁的事故令人感慨。

有人认为吴永宁是英雄,理由为:凡是在运动中挑战自我极限的人都应该是英雄,还有不少媒体认为吴永宁的行为彰显了极限运动的精神。也有传闻称,吴永宁的做这样危险的事情,是因他母亲生了重病,需要筹钱而做的,是个大孝子。更多的人认为吴永宁在没有制定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进行高危性的所谓极限运动,视自己的生命为儿戏,根本就不是英雄,因为当英雄不等于玩命。这种行为不仅不应被鼓励,反倒应该被制止,让更多的青少年意识到从事任何运动都要珍惜生命。

网友撰文声讨个别媒体——被网络直播扭曲的英雄观

吴永宁事故的过程,也让我们去思考他做此危险举动的初衷。有人认为,将吴永宁视为英雄与个别舆论错误的导向有关,尤其是一些网络直播节目,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故意扭曲什么是英雄的定义和价值观。

网络上署名阿齐的人在撰文中指出:整件悲剧的发生是有一个凶手存在的,这个凶手躲在舆论的背后,它是一个有形无形的魔鬼,这只魔鬼名字就是“网络直播”!它激发了潜藏于人性之中的野心和虚荣心,以及一种超越常识的认知和自我评价!也许,平凡的生活不会让很多人感到安逸,特别是很多年轻人更不会安分,而网络直播的吸睛效应,使得一些人在恍惚中觉得“我就是与众不同”“我真的可以”,在鲜花、点赞和打赏中变成万众瞩目的“超人”和“英雄”。作为交换,“英雄”们需要爬上更高处,用更多惊险的动作乃至生命去博取粉丝的欢呼和惊叹。某种意义上,吴咏宁式悲剧的出现不过是概率和时间问题。而在整个过程里,那些点赞,高呼,打赏,追捧的人其实就是魔鬼的帮凶。

呼吁政府加强管理和引导——莫让极限运动“野蛮生长”

近年来,随着网络飞速发展,一些危险的运动越来越呈扩散姿态。不久前,有四名小伙子就发布过徒手爬上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针”状塔顶的视频;天津的极限运动圈子内的一篇题为《天津爬楼攻略》也被热传。

极限运动最早火在国外,但极限运动这个概念在中国有些泛化。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吴永宁的行为不属于协会界定的极限运动范畴,正常的极限运动是一种时尚运动,强调娱乐和文化元素,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在特殊场地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而且,这类极为小众化、个人化的运动,在国外也并非完全“自由”,比如法国著名的“蜘蛛人”罗伯特,就多次因未经许可攀爬摩天大楼被罚款。

可在国内,爬楼、高空玩平衡车等运动却长期处于“野蛮生长、毫无保护”的状态。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些“圈子运动”有了更方便的展示“舞台”。有专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强对这类危险,缺乏保护所谓极限运动的管理,避免吴永宁的悲剧再度发生。

游泳、潜水、滑雪、攀岩四项高危运动都应标配安全员——专家:高危运动安全第一

到底什么是极限运动?昨日,陕西省体育局一名专家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极限运动”并非规范的说法,专业名称是“高危运动”。国家在这类运动上是有明确规定的。

2013年5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包括游泳,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潜水,攀岩四个大项目。要求经营者在运动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公告,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高危险体育项目的特点,服从经营人员的劝解和指导。“高危运动较一般性运动危险性大,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参与这项运动。高危运动,安全第一。其次,呼吁爱好高危运动的爱好者掌握技能,量力而行,并参加被认可、有规则,具有安全保障的高危运动。在没有防护条件下,盲目挑战高空极限的行为是我们绝对不提倡的。”

这位专家指出,凡是规范从事高危运动的场所,必须配备符合规定人数的安全救护人员(简称“安全员”),比如一块长50米,宽25米的标准用泳池,必须配备不少于6名求生员。否则不准许对外开放营业。而安全救护人员也要持照上岗。在接受理论和实操培训,经过考核合格后,拿到有关的上岗证书才能担任安全救护人员。此外,高危运动对场地、设施都有明确的要求。最后专家呼吁,希望青少年认识到高危运动的危险,一定要经过了解和学习后,并掌握了一定技能后,在规范的场地参与这项运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梁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