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粤大战防守奠定赢球基调 方硕砍全队最高25分

2017-12-14 09: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的方硕不一样”末节15分助胜广东 主帅赞其全面提升

CBA常规赛第15轮昨晚结束,本赛季京粤大战首回合,北京首钢男篮主场再度面临下半场进攻受阻的问题。好在球队最终顶住压力,终场前由方硕命中三分,再以2罚命中一锤定音,最终以95比90战胜广东队,迎来三连胜。

方硕 砍全队最高25分

半场领先18分的首钢队在下半场一开始,被广东队在3分多钟内连追12分。随着时间越来越少,分差也逐渐缩小,广东队末节终于实现反超。首钢队则在后半节及时找回手感,翟晓川的底角三分帮助球队重新夺回领先,随后汉密尔顿和杰克逊先后站出来得分。

终场前18.9秒,方硕持球利用队友吸引防守,拉开空间后在三分线外出手命中,将比分改写成91比87,点燃了首钢篮球中心。最后时刻,站上罚球线的方硕也稳稳命中2球,比赛没了悬念。

“今天大家都厉害。”更衣室里被团团围住的方硕将这场胜利归功于团队,“自己这样的表现应该是大家的力量。首先我们面对广东队决心很大,我们希望能在主场做出强悍的防守,争取这场胜利。而且我们始终如一保持我们的侵略状态和信念去打这场比赛,也是团队给了我这种力量。”

昨晚,方硕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其中末节15分。在被动的局面下,他和队友都没有失去信心。“那段时间团队在进攻上遇到了阻碍,几个回合都没有打进。如果正好那个时候自己状态好的话,肯定也要抓住机会,幸运的是那几个球都投进了。”

AJ 明白京粤战意义

主持人刘芳宇比赛时的一句“掌声送给带伤作战的AJ”成为赛后记者们关注的话题。而杰克逊的回答让人松了一口气:“不算受伤吧,就是上午训练的时候左腿拉伤了一下,但愿不太严重,我还会继续准备下一场比赛。”

AJ昨晚砍下了球队第二高分23分,还有7次助攻,其中6次来自上半场。下半场,广东队加强防守,首钢队突破没有空间,外线也一度找不到手感。杰克逊此时不得不开启个人进攻模式,试图冲击对手篮筐。分差在第三节一开始被缩小到6分,AJ两次赢得2+1的机会(第二次加罚不中),为队友稳住阵脚。

虽然是第一次经历京粤对决,但AJ说自己和队友同样能懂得其中的意义:“胜利意味着很多,我们都知道,除了在积分榜上能够更进一步,更明白这场胜利对北京有多重要。我听到球迷和教练组都在讨论这场比赛,全队也都很重视,这场比赛我们也打出了很出色的团队篮球。”

帅论 防守奠定赢球基调

总结比赛,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认为,是球队上半场的防守策略奏效,为比赛奠定基调。“比赛开始之前思想上做好了准备,很重要一点,开局我们奠定了防守基调,一开始打球的方式是我们想要的方式。”在最后时刻球队能够不慌不乱,同样值得称赞,“比赛末期我们能够重新组织好,打进一些关键球,这是我们获胜的关键。”

对于本场有大心脏表现的方硕,希腊人也不吝赞美,认为他在本赛季的提高是全面的:“显而易见,今年的方硕和去年角色不太一样,你们可以看到他肩上承担的责任使命更大,甚至他的角色是队内伤病情况决定的,刘晓宇不在,AJ有时候也不在场上,他需要承担更多。他其实场上表现改变最大的是防守,你们可以看到他在防守端更加坚决和强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