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姑娘终于赢球了

2017-12-17 08: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比1在东亚杯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韩国队,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昨天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

从0比2输给朝鲜队,到0比1不敌东道主日本队,再到3比1击败韩国队,中国女足在东亚杯三场比赛中的表现越来越好。

“我上任时间不长,还需要时间才能把球队打造成理想的样子,也希望大家能多给我一些时间。”中国女足主帅西格赛后说。

阵型终于变回去了

从布鲁诺手中接过中国女足的帅印,西格是有很大的雄心壮志的。所以,他上任后立刻主张将中国女足坚持了6年的4231阵型改成442。从战术理念上来说,这一点无可指责,毕竟西格在战术思路上是承袭了欧洲最先进的打法的。但是,一上来就变阵,女足姑娘们却不太适应。要知道,中国女足从郝伟接手期间打的就是4231阵型,布鲁诺执教期间也一直坚持这样的阵型,而在女超联赛中,除了江苏苏宁队在打442,其他球队全部都是4231。从某种程度来讲,442对于大部分女足姑娘来说是一种颠覆性的变化。

于是,输球成了一种常态。中国女足先是在热身赛中不敌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然后在东亚杯首轮比赛中再次输给了朝鲜队。在输给朝鲜队的那场比赛中,队员明显依然融不进新的阵型中,赛后几乎所有队员谈到442阵型时都觉得,理念很好,思路也明确,但是到了场上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踢。

在这种情况下,西格终于选择变阵。从打日本队那场比赛开始,女足重新排出了4231阵型,姑娘们也果然重新找回了比赛的感觉。

大胆改造人员配置

阵型重新回归4231,但是女足姑娘们的获胜也并不只是因为一个简单的变阵。事实上,西格对于球队的改造依然在进行之中。虽然在阵型上,他暂时放弃了更为积极主动的打法,但在人员的配置上,他已经动起了手术。

比如,在国家队一直打前锋的王珊珊被大胆地换到了后幺的位置,因为李丹阳膝盖突发积水,一直以边路进攻为特点的韩鹏从边前卫改到了边后卫,这样的改造不可谓不大胆,效果也是不错的。尤其是对于王珊珊的配置,犹如神来之笔,她和张睿组成的后幺盘活了整个队伍。

昨晚的比赛,王珊珊率先打入一记精彩的脚后跟进球,随后张睿造成对手乌龙。下半时韩国队扳回一球,但中国队由任桂辛远距离吊射空门,将比分扩大为3比1。中国女足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场胜利,在本届东亚杯中名列第三名。

“这次比赛我们有很多尝试性的想法,比如改变了一些球员的位置。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我们球员的进步,希望她们今后能够不断进步,下一次比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本人非常期待明年的亚洲杯比赛,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好。”西格说。

释放压力轻装上阵

连战连败,女足姑娘们最近的压力可想而知。终于赢下了一场关键的比赛,赛后,很多姑娘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为球队打进第一个球的王珊珊赛后说:“赛前大家压力真的很大,不过好在最终赢球了。”从前锋改打后幺,王珊珊说:“其实第一天教练告诉我打后幺,确实是挺紧张的,毕竟以前没踢过这个位置。但第一场踢完了,感觉好了很多。现在队里很多位置都在调整,教练有他的安排,我们会服从,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对教练的信任。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说明我有能力去打其他位置。”

“这场比赛大家都很拼,毕竟前面两场比赛都输了,加上之前热身赛输给澳大利亚队,球队一直没有赢球,大家很有压力,我们需要这样一场胜利来释放。”赛后,造成对方乌龙球、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二分的张睿说,“能够赢下这场球,主要还是攻防节奏更快了,我们对机会把握得不错。这场比赛打出了我们的特点,相信这场胜利会给大家更多的信心。”

从换帅后四连败到终于赢球,中国队主教练西格说:“胜利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激励,之前的任何一场比赛都非常难打,对手实力很强,排名都比我们高。我上任时间不长,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把球队打造成理想的样子,也希望大家能够多给我一些时间。”

中国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又经历换帅,队员和新的教练团队都需要时间来磨合,这场胜利有助于队员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