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足球联赛的职业味儿还不够

2017-12-19 09:1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赛,职业味儿还不够

又到年终,如果给2017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做一次例行体检,体检报告上的内容大致如下:外表康健、气色上佳,但气虚火旺、造血功能不足,新陈代谢功能存在隐患。

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联赛影响力和关注度继续提升,俱乐部收入有所增长,依然是一副活力十足、欣欣向荣的气象。与此同时,职业俱乐部却也存在着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且普遍亏损,人工成本占比较高、青训投入不足等隐忧。

2017赛季开始实施的新政,可以视为是给联赛开出的清火去燥、养元固本的药方,一年时间,疗效初有显现。2018年,为联赛持续健康发展而实施的新政还将在调整中持续。用中国足协党组书记杜兆才的话说:“我们的职业联赛虽然名为‘职业’,其实很多地方并不职业,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加以改进和完善。”

球员要戴上“工资帽”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上,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了2016赛季俱乐部财务数据: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平均收入4.43亿元,贫富差距显而易见——收入最多俱乐部是最少俱乐部的50倍;总成本110.14亿元,平均成本6.88亿元,投入多寡也是天壤之别——成本最高俱乐部是最低的38倍。而在中甲联赛中,两项数据的倍数差更是高得离谱,分别是2080倍和81倍。

“这样将会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联赛就剩下几家大俱乐部玩,其余俱乐部则在经济压力下被淘汰,这肯定不利于联赛的运行,因此联赛治理也要有一定的规则。”杜兆才说。按照足协的设想,中国职业联赛也将仿效欧足联设立财政公平法案,让中国足球俱乐部尽快向收支平衡方向迈进。

在成本费用构成方面,数据显示:中超俱乐部的总成本费用中,人工成本(教练、球员、工作人员)的消耗最大,占67%。相比之下,英超的人工成本是58%,日本J联赛是45%,而德甲最低,只有42%。杜兆才表示,球员工资目前有些虚高,名不副实,给俱乐部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目前俱乐部普遍收入的90%以上都用来支付球员工资”。他表示,针对球员工资虚高问题,下一步足协要引导各俱乐部走向理性化,在相关政策上也会有所调整,比如设置球员“工资帽”。

可以想见,下赛季关于职业联赛的新政不会比2017年少,甚至门槛更高,而在2017年联赛新政实施之初,也曾一度引起质疑之声。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联赛新政运行一年,还是起到了良好的推动联赛健康发展的作用。俱乐部的投入走向理性了、U23(23岁以下)球员得到重视了,赛风赛纪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充分的认识。俱乐部已经认识到要长效考虑,要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联赛水平提高了,整个联赛的市场预期也在好转,“我们不久前在济南召开中超联赛总结会,俱乐部对中超联赛的改革还是给予了充分肯定”。

青训投入要“敢花钱”

中超俱乐部在人工成本可以占到总投入2/3的同时,在青训上的投入却只有5%左右,对此,中国足协计划将中超球队的青训投入门槛设置到15%。

要引导俱乐部重视青训,严格的联赛准入制度和完备的青少年赛事体系缺一不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抑制俱乐部的投机行为。应当说,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已经开始将青训放在重要位置。12月18日,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市教委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全面促进北京市青少年足球发展。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青训总监魏克兴表示,在与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展开合作之后,俱乐部现有的6支梯队将有可能在2018年扩充为12支队伍,即每个年龄段的梯队都拥有两支队伍。“未来希望从10岁开始,建立9个年龄段的梯队以及预备队”。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明年还将在后备力量培养和人才储备上投入1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用于学校场地的修建和改造,俱乐部还将与北京市教委联手,在100所试点校推广校园足球班级赛,未来逐步扩大到全北京800所小学进行,最终带动京津冀地区联动,1000所小学共同实现校园足球“小比赛”持续发展新模式。

今年,中国足协和全国校足办通过青超联赛打通了体系,消除了壁垒,双方都以开放的姿态投入到比赛中。今年参赛的87支队伍,来自校园的队伍有18支,成绩并不差,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校园队伍参与到联赛中。李毓毅表示:“今年的青超联赛发展得很好,我对赛事的未来很有信心。各俱乐部的青训梯队应该在参加自己比赛的同时,也都要参加青超联赛。青超联赛的原则就是就近、周末、主客场,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比赛机会。”

联赛要讲求“可持续”

中国职业联赛正处于史无前例的黄金期,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俱乐部的投资热情与日俱增,但如何让联赛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进入良性运转的轨道,应该引起中国足球人的重视与思考。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又超过了百张。对此,杜兆才表示:“中国职业联赛只有24年,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加大处罚力度这一点不会变。俱乐部自身管理也要加强,一定要有一个底线。职业球员的素养、基本的道德水准要有保证,足球要尽到社会责任,要给社会提供良好的文化。”

据了解,中超联赛下赛季将尝试国际裁判常态化,即每轮都有外籍裁判来执法中超。此外,下赛季中超将全部使用视频裁判,中甲全部使用底线裁判。“这个费用实际上不太高,俱乐部也很欢迎,大家都希望有更公平的竞赛环境。”杜兆才说。此外,中国足协还有意培养职业裁判,在下赛季会先尝试培养3—5名职业裁判。

对于联赛准入标准提高的问题,李毓毅表示,联赛的准入标准肯定要逐步提高,“我们希望用标准的提升来促进俱乐部加强自身建设。当然,要实现这些准入标准,肯定要有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但是我相信一定能达到。只要我们和俱乐部思想认识统一了,朝着这个准入标准努力,肯定可以做到。以当前的环境,如果有中超球队达不到这个标准不能进入中超联赛,还有很多可以达到标准的中甲球队挤着也要入围。我们要通过制定标准来让整个联赛健康有序发展。”

“我们必须要客观地认识到中国足球职业发展只是初级阶段,尽管看上去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回溯过去也有过这样的高速发展,最终还是出现了问题。现在既是发展期也是震荡期,可能还是政策的磨合期、观念的冲突期。”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中国足协正在努力制定属于自己的财务监管规则,作为中国足球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健康发展、理性投资,打击违背公平竞争的事件,促进联赛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足协争取在2020年前,建立自己的财务体系,保证财务健康,联赛积极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 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