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劳伦斯奖的中国花游队:东京奥运旨在超越

2017-12-20 17:4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入围劳伦斯奖的中国花游队:东京奥运旨在超越

12月19日晚,“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一众星光熠熠中,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或默默无闻,殊不知,她们在今年7月的布达佩斯,一举拿下份量最重的集体组合金牌,创造了中国花游史上的奇迹。凭借这一傲人战绩,中国花游队入围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团队奖。

日前,记者有幸走进中国花游队的训练馆。队长呙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花游一直在突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希望超越俄罗斯。

东京奥运启程!军事化管理朝六晚十超长“待机”

隆冬的北京,花游训练馆一派热气腾腾:队员们早上6点半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近10点。布达佩斯归来,最大年龄1993年出生,最小年龄在2000年前后出生的队员们,已然开始了备战东京奥运的集训。24岁的队长呙俐,正是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集体组合项目金牌队队长。

腾讯体育:很多圈外人或者普通的观众并不熟悉你,能简单介绍下自己的情况吗?

呙俐:我练花游到现在18年了,2010年从江苏队进的国家队,参加重要的比赛有两次世锦赛,第一次是上海世锦赛,第二次是这一次刚比完的匈牙利世锦赛。成绩当时是组合第二,这次是组合第一。奥运会参加过里约的那一届,是集体第二名,全运会这一次是集体第一,还有亚运会和世界杯分别也拿过冠军。

腾讯体育:现在队伍的年龄结构怎样,队员们分别来自什么地方?

呙俐:目前6名队员中,我是最大的,1993年出生;最小的,目前还没有定,因为现在还是在大集训当中,有很多小队员的水平都在飞速提高,我们到(东京)奥运会那一年会取前9名。这样看的话,基本上她们的普遍年龄是在2000年前后(出生)。我们分别来自江苏、北京、湖北、上海、四川。

腾讯体育:花游队平时一日作息是怎样的?

呙俐:我们的作息一般比较规律,也比较军事化。基本上每天早上是6点半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钟,快10点。其中训练是早晨8点钟到12点钟,下午2点30到6点钟,作息都是很统一的。晚上练完以后,大家也会集合在一起做(陆上)模仿,这样会有根深蒂固的形成定型的习惯,让第二天的训练更好。加起来的时间,可能再加上按摩放松治疗这些需要到9点半、10点钟。

腾讯体育:能用几个关键词表达你的小伙伴吗?

呙俐:对于我们这个团队来说,我们最特别的一点,就是我们很有正能量,所谓我们说的“花游能量”。因为我们集体项目更多的是需要大家的配合,每个人在上场训练之前,都会给对方一个眼神,让对方心里安心,这一堂课我们就可以练得很好,有很大的进步,我们就走到心里想要的那个梦想。所以,我们都会互相鼓励。

东京奥运突破自我 再来一次成教练口头禅

呙俐是个有心人。在忙碌的训练间隙,一回到房间,她就会坐下来,拿出笔记本记录上午出现的问题,下午需要解决和改正的问题。“这样,脑袋里面会有更清晰的画面。”她笑着说。记者也惊喜地发现,花游队新引进了芭蕾练习、水下拍摄技术等辅助训练的手段,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东京奥运会。

腾讯体育:(记笔记)是教练的要求还是你自发想做的?

呙俐:这是我自发的,就是想要做这件事。

腾讯体育:队伍为备战东京奥运引进了芭蕾练习,水下拍摄等新手段,你怎么看?

呙俐:因为我们对东京奥运会的目标设得比较高吧!想要突破自我。而要突破自我,首先会从这些其它的方面来辅助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在专项当中做到更好、更高的水平。现在我们的技术动作相对来说是全世界水平比较高的,我们会继续保持这一点;同时在别的方面有所突破,争取在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腾讯体育:中国花游跟俄罗斯这样的顶尖花游王国相比,有怎样的优势和劣势?

呙俐:我觉得作为优劣势来说,我们一直在突破,但是我们也希望超越俄罗斯,因为她们目前是世界顶尖的水平。首先我们要针对托举,这方面我们会再下功夫争取有新的突破。如果在托举上可以做得更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说到技术动作,我们整个队伍从管理,从训练的质量,还有教练的教学水平、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来说,都是一个比较严谨的状态,训练当中对技术这块也是追求完美,想要做到无可挑剔。因为我们每次都以这样的水准要求自己,所以我们期待有更好的进步。

腾讯体育:教练平时的口头禅是什么?

呙俐:教练最喜欢说“再来一次”。小时候对我来说,我很不理解,有时也会厌烦。自从比完2013年全运会,自己进入开始成熟阶段,我忽然明白了教练对我们的用心良苦。再碰到“再来一次”的时候,我会觉得我们需要做得更好,让教练满意,我们才可以下课。

骨裂仍坚持比全运会 论队长的自我担当

18年花游生涯,7年国家队服役,有两个瞬间,让24岁的呙俐记忆深刻:2013年全运会,她忍着骨裂坚持训练,两个月后拿下了全运会集体项目冠军。2014年,外婆生了病,母亲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大赛备战,选择放在心里默默承受,直到外婆去世。

腾讯体育:你觉得自己在队里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呙俐:之前一段时间,到上一届(里约)奥运会,我都是一个拼劲很足,一心想要做好自己,完成到最好水平的一个运动员。作为这一届(东京奥运)来说,我的身份改变了,变成了队里年龄最大的领军位置。我觉得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希望可以带领着大家往更高处看,更上一个台阶。这是我心中的梦想。

腾讯体育:进国家队7年,跟家里聚少离多,平时家人会来北京看你或者你回家的机会多吗?

呙俐:对我来说,我的家人都是非常支持我的运动项目,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对我的选择也都很尊重。他们想我的话会通过视频或者电话交流,来北京的次数相对会少一点。因为他们担心要来的话,我就不能全身心地把精力放在训练上,可能需要更多地关心他们的安全或衣食住行。所以,我通常不会让他们过来。

腾讯体育:印象比较深刻的爸爸妈妈支持你的瞬间是?

呙俐: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训练比赛。我妈妈为了不影响我,我的外婆2014年生病的时候了,我妈妈一直不敢告诉我,因为我那时候有一个大赛,妈妈希望我不要有心理负担。直到我外婆去世,她也没有跟我说,就一直自己默默承受。我相信,如果当时她能告诉我的话,自己心里面负担就不会那么大。但她为了全力支持我,选择了把这件事放在心里面自己承受。

腾讯体育:你的花游生涯有没有过大的伤病,怎么克服的?

呙俐:2013年全运会的时候,我经历了一次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事情:当时我的脚受伤了,骨裂,医生说要做手术,但我没有去做。因为我是托举中被大家托起来的那个,如果我不能在集体当中的话,大家就没有办法一起练。所以尽管很痛,我坚持住了:打绷带,做一些措施治疗,跟着大家一起训练,这样才不会影响了大家的进度。直到比完全运会,我坚持了整整两个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应虹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