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女排打进八强有效胜场却是零 好尴尬

2017-12-27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北京汽车女排如愿挺进了首届女排超级联赛的八强,按理可喜可贺,然而球迷们却乐不起来,原因是球队遭遇7年来第一次从第一阶段带进八强球队之间有效胜场零纪录的尴尬。而零胜场和2分的积分,也意味着北汽女排离本赛季联赛四强目标已然很远,何以至此呢?

春蕾出国打球缺调研

今年北汽女排在人员变动方面的一件大事是曾春蕾。放她去欧洲打球,开阔眼界,想法没有问题,但去哪个联赛、哪家俱乐部效力则调研不够,随之也影响了她回归救火的效应。

为何说曾春蕾出国打球的调研不够精细?不妨看看北汽男排对于刘力宾出国打球的安排。为了让刘力宾出国打球能真正得到提高,北汽男排为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与分析后,才决定让他加盟法国甲级联赛的图尔宽俱乐部。当时的考虑是,如果刘力宾去了一家欧洲豪门俱乐部,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刘力宾的上场机会很难保证。另外,近年一些曾经风光的联赛出现重大变化,比如意大利男排联赛曾被誉为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可近年意大利经济不景气,也波及到了意大利男排联赛,导致吸引力明显下降,部分俱乐部甚至出现了欠薪现象,对球员们的后勤保障也出现问题,目前还不如波兰、土耳其联赛影响力大。调查清楚了这些现状,北汽男排俱乐部最终为刘力宾选择了法国甲级联赛的升班马图尔宽俱乐部,一是该俱乐部比较正规,二是效力于升班马,也最大程度确保刘力宾有较多的出场锻炼机会。

反观曾春蕾的出国设计就不够精细。意大利卡萨尔马焦雷俱乐部原本名气是不小,可曾春蕾加盟之后才发现俱乐部的问题,比如意甲女排联赛开战后,该队排名不佳,导致主帅更换,球队内部动荡,曾春蕾的出场机会并不多。此外,欧洲教练青睐简单粗暴的打法,战术体系在其次,而亚洲球员的特点是强调个人能力要融入球队技战术体系,与曾春蕾打同一位置的是来自加拿大的帕万,与曾春蕾不在一个档次上,但得到的上场机会却不少,即便如此帕万最近也因该队欠薪而离开了。北汽女排俱乐部此前对萨尔马焦雷俱乐部的这些内情调研不够,对国外经纪人介绍的情况无法甄别虚实,导致曾春蕾出国这段时间水平没有得到提高。早知如此,还不如把曾春蕾留在队内,这样当外援瑞秋因病突然离开后,北汽女排也不至于措手不及。

外援引进还缺高大上

欧洲男排高水平球员引进中国男排联赛,往往能显示出明显的战斗力;但国外高水平女排球员加盟中国女排联赛,却无法起到像男球员那样的明显作用。原因很简单,在排球项目上,中国是女强男弱,这个规律导致男女外援加盟后所起的作用有明显的不同。

本赛季上海女排引进的世界顶级外援金软景,她技术全面,攻防俱佳,引领上海女排一路连胜,大有冲击联赛冠军之势。然而像金软景这样的顶级女排球星,全世界就没有几名,如果北汽女排也能引进塞尔维亚顶级球星博斯科维奇、意大利女排顶级球星埃格努、美国女排顶级球星阿金拉德沃、巴西女排顶级球星塔伊萨或法比亚娜、俄罗斯顶级球星科舍列娃或冈察洛娃,全队也极可能会取得上海女排那样的成绩。否则,像瑞秋这样等级的外援,是不具备金软景这样一人左右球队的能力。

当然,澳大利亚外援瑞秋是上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最佳外援,她对中国女排联赛很了解,这是她的长处,但对于她的使用及起到的作用与顶级球星还是不一样。此外,来自美国女排的副攻手卡莉·沃帕特是上赛季日本女排超级联赛最佳副攻手,对亚洲女排情况比较了解,如果外援都表现不错,那么北汽女排是可以冲击一下前6名,甚至四强的。然而意外变故让北汽女排战术体系遭遇了严重打击,这个事虽然有偶然性,但暴露出我们没有备手,如果我们有防范意外的方案与人选,将副攻手换成“眼镜侠”阿金拉德沃或者塔伊萨和法比亚娜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那么北汽女排肯定不会慌乱。

本土球员缺失严重

两个多月前,北京女排夺取了天津全运会女排铜牌,如今挺进联赛八强都悬,造成这个反差的原因是本土球员严重缺失。

本来打联赛每队可有两名外援出战,可现在北汽女排只剩下一名外援,实力自然有所削弱,更关键的是北汽女排本土当打球员因伤不得不暂离联赛,让全队缺少了与诸侯周旋的资本。比如副攻手乔婷,她在天津全运会时表现出色,而且也是目前全国优秀副攻手之一,入选过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然而天津全运会后,乔婷心脏被查出了存在一些问题,俱乐部本着爱护球员健康的角度,同意乔婷看病治疗,如今过去那么长时间了,乔婷还没能归队训练与比赛。如果乔婷在球队中,北汽女排也不至于只有卡莉和张宇两名副攻手能上场,眼下这种状况一是让她俩上场较多,身体比较疲劳,二是就一种人员变化,导致全场在这一位置上也缺少变数。副攻线人员的不整,自然也给二传手陈馨彤和王晨增加了比赛难度。

同样在联赛开始前,陈馨彤也没能和北京队拥有更多的合练时间,而王晨则来自于四川队,更缺少和全队的磨合时间,二传手发挥的不稳定以及对队员们特点的不熟悉,极大地影响了全队技战术的发挥,所以球迷们看到北汽女排在比赛时常出现磕磕绊绊、起起伏伏,皆是因保障环节不足、准备不足、人员不足所致。另外一个保障环节来自自由人位置,本赛季小将王思敏登场后虽有不错的表现,也赢得了北京球迷的认可,但在遭遇强队时,对手们都采用双自由人战术来稳定后防,而我们只有一个尚未成熟的王思敏,这让北汽女排的一传体系和防守体系缺少厚度。全运会时的老自由人王琳目前已经离队,正当打的自由人刘月本来表现相当不错,但也在全运会后离队了。主攻手金烨和接应二传手刘梦瑶陆续走上前台,全队技战术体系缺少强有力的黏合度。

经过以上的分析,人们就了解如今的北汽女排阵容与人员变化较大,但磨合时间和个人经验与能力却均有欠缺,全队实力自然是下降了。我们要由此认识到,如今的北汽女排已非今年天津全运夺取铜牌时的那支北汽女排,竞技场就是一面镜子,它会客观地反映球队平时的训练水平,同样能反映球队管理水平与运营水平。

不过,北汽女排毕竟赢得了八强比拼的机会,也让北京球迷迎来了现场欣赏更多女排国手的良机。对于北汽女排面临巨大的挑战,不少球迷说:“球队遭遇困难,大家都看得到,至于四强目标我们也没有奢望,但我们要求一条,那就是北汽女排要打出令人振奋的精神面貌,通过比赛让我们看到青年球员的成长,看出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