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杯:一个时代的符号 40届:里程碑式意义

2018-01-04 09:5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省港杯:一个时代的符号

第40届省港杯首回合赛事将于今晚8时在香港政府大球场上演。陈玉良率领新老结合的广东队将力图首战告捷,从而为广东队实现5连霸的伟业。香港队同样磨刀霍霍,希望借助主场之利取得开门红,为重夺省港杯冠军奖杯打下基础。

40届:里程碑式意义

省港双方对本届省港杯都十分渴求,原因只有一个:第40届省港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978年12月7日,通过广东省和香港方面的共同努力,省港杯足球赛诞生了,这也成为中央政府批准的第一个由地方举办的涉外体育赛事,在中国现代体育发展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1979年1月21日,省港杯第1场比赛在越秀山体育场打响。时光飞逝,如今省港杯已经举办至第40届。  过去39届省港杯,双方一共进行了78回合比赛。广东队目前共捧杯24届,香港队共夺冠15届。漫长的39届省港杯,客观见证了省港两地足球水平发展的起伏沉浮。

上世纪80年代初,省港杯堪称两地足球最高水平的抗衡,当时每届省港杯都会出现万人空巷、一票难求的壮观景象。但80年代后期,人才鼎盛的广东队整体水平盖过香港队,从第5届到第10届曾创造了第一波6连冠的纪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时代之后,广东队再次压制香港队,从第16届到第21届再度创造6连冠的佳绩。此后,省港杯影响力日渐式微。虽然比赛从未间断,但双方屡屡把比赛当成青年军的练兵场,不再是两地顶级球员过招的舞台。  这次恰逢第40届省港杯极具纪念意义,香港足总和广东省足协均十分重视,包括在省港杯文化的传承和宣传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从双方首回合的名单来看,尽管“星味”可能不足,但估计场面一定十分激烈,不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

叶楚贵出任粤军队长

广东队提前一天抵达香港备战,昨天傍晚在旺角球场进行了赛前最后一次操练。由于大球场草皮保养之故,省港两军都没有进入比赛场地进行“踩场”训练。粤军主帅陈玉良认为,他们其实对大球场都已经很熟悉,不用“踩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这次陈玉良点兵20人赴港,派出的阵容是以老带新,来自广州富力的韩峰、陈志钊、叶楚贵、肖智、曾超这几人都将是队伍核心,其中叶楚贵首次担任广东队队长。

在昨天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叶楚贵认为广东队最近集训状态不错,但相比目前仍然在联赛期的香港球员来说,体能方面可能还有不足,因此虽然很想赢下比赛,但战术上肯定还是采取稳守突击。陈玉良则认为港队上两届在主场的发挥都不差,广东队会针对性对付他们的几个有危险的年轻球员和定位球战术。  香港队主帅郭嘉诺则表示,自己目前已经为球队准备了几套不同的战术,主场作战一定是抢攻。根据比赛规则,双方两回合赛事都可以单场有6个换人名额,郭嘉诺表示自己一定会用尽全部换人名额。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