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小牛更名独行侠 中国球迷投票决定

2018-01-05 08: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牛队更名 中国球迷说了算

NBA达拉斯小牛队有了新的中文官方名称。4日,在主场与金州勇士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期间,小牛队通过一段视频,由队中头号球星诺维斯基宣布球队中文名称正式更改为独行侠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名是由咱中国球迷自己决定的。从去年9月开始,小牛队官方通过中国网站向中国球迷征集球队新中文名,并从众多选项中选出“独行侠”“烈驹”“狂马”三个候选名称供球迷投票决定。11万余名中国球迷参与了最后的票决,最终“独行侠”胜出,成为这支德克萨斯州球队新的中文官方名称。

为何改:“小牛”译名不准确

“当我第一次听说球队中文名是‘小牛’,坦白说,我不太高兴。”谈起为何要给球队换个中文名,独行侠队老板库班这样说,他认为“小牛”听起来不够强大,与球队英文名的意思相去甚远。    

达拉斯独行侠队于1980至1981赛季加入NBA,球队英文名“Mavericks”是复数形式,Maverick在韦氏英语词典中有“没有打上烙印的牲畜”和“特立独行的人”两个意思。记者查阅近年出版的第六版牛津高阶英汉双语词典发现,该词仅被翻译成“言行与众不同者”。    

独行侠队总经理尼尔森说,在19世纪,德州每个牧场主都会为自家牲畜打上烙印,以确定所有权。但一位叫Maverick的农场主特立独行,从不这么做,“人们会用‘Maverick’来形容没有烙印的牲畜,这个词后来就演化为强壮、自由、开拓的同义词,和德州精神十分契合。”    

上世纪80年代,NBA刚刚进入中国。彼时,各队中文队名的翻译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各高校和新闻单位的翻译,二是引用港台媒体的翻译。在对独行侠队英文名称了解不多的情况下,“小牛”也就约定俗成了。此前港台媒体在报道NBA时,也一直将独行侠队称为小牛队。    

库班2000年入主独行侠队后,将球队队徽由一个戴着牛仔帽的字母M,改成一匹奔腾的烈马。这一举动让国内球迷突然发现,原来叫了很多年的“小牛”居然是“小马”,但鉴于“小牛”早已深入人心,球迷和媒体也就将错就错了。

怎么改:中国球迷来票决

不过,库班可接受不了自己的球队在中国一直被称作“小牛”,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这位一向特立独行的老板于去年9月在中国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向各界征集球队的新中文名,“我们会从中挑选喜欢的名字,随后让球迷来投票。最终决定小牛队新中文名的正是你们——小牛队的中国球迷。”    

库班的“英雄帖”一出,广大中国球迷立即行动起来。据独行侠队官网透露,短短两周时间,球队就收到了超过5万条有关新中文名的建议和评论,“独行侠”“烈驹”“狂马”三个新名字最终入围候选名单。在最终票决阶段,有超过11万名中国网民参与,“独行侠”获得36%的选票,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狂马(34%)”和“烈驹(30%)”。    

库班昨天说:“中国球迷重新定义了球队名称的含义,开创了历史,中国球迷一定会为新的中文名感到自豪。”

不过,昨天记者在球迷论坛和社交媒体上看到,不少球迷在独行侠队更名的新闻或帖子下幽默留下“知道了,小牛队”、“好的,小牛队”等回复。对于叫惯了小牛队的中国球迷来说,改口称独行侠队还需一点时间。

改名背后:中国市场广阔

由中国球迷票决球队的新中文名,独行侠队此举让中国球迷第一次参与到NBA球队的运营之中。库班也强调,此次改名活动将会开启独行侠队与中国球迷的新篇章。

事实上,独行侠队与中国结缘已久。早在1999年,他们在选秀大会第二轮第七顺位选中中国名将王治郅,两年后,大郅代表独行侠队完成了中国球员在NBA赛场上的首秀。2011年,易建联曾短暂效力独行侠队。去年夏天,丁彦雨航代表独行侠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去年9月,该队总经理尼尔森受北京首钢体育文化公司所邀来京考察交流。    

过去,由于姚明的加盟,火箭队在中国的人气高涨。现在,独行侠队通过此次改名活动在中国重拾人气,该队如此“讨好”中国球迷,背后则是中国数以亿计的NBA球迷和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赵晓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