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小牛正式改名“达拉斯独行侠”!这是库班的商业大棋

2018-01-05 11:24 新浪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达拉斯小牛正式改名“达拉斯独行侠”!这是库班的商业大棋

小牛队logo是匹马,英文Mavericks也和小牛无关。

在中国NBA球迷的眼中,提到达拉斯,几乎就等同于说出小牛队的名字。

脾气火爆但热爱球队的老板库班、飘逸洒脱的天王诺维斯基、中国球员的历史第一站……仿佛都融进了小牛这两个字里,伴随了一代人的回忆。

不过就在1月4日,它改名了,新名字是——“达拉斯独行侠”。目前,NBA中文官网也将小牛的队名改成了“独行侠”。

正如球队老板库班所言,他希望新中文名能够更加突出球队本身的精神特质。

“我们是达拉斯,我们曾经赢得过冠军,能量、力量、以及受人尊重——这是我们希望新中文队名能够传达的意思。”

NBA中文官网将小牛的队名改成了“独行侠”。

老板库班的不满

“坦白说,我不太高兴。”

当第一次听说球队的中文名是“小牛”时,老板库班就直言,这个队名翻译并不准确。他说,“小牛”这个词和英文队名“Mavericks”的意思没有任何联系。

“在我看来,‘Maverick’代表着强壮、创新、力量、胜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的中文队名,传达出‘胜利、强大、强壮’的意思。”

而目前的中文名“小牛”——则被他们理解为“little cow(小母牛)”。

小牛队老板库班。

事实上,早在去年九月,小牛队总经理唐尼·尼尔森来到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经阐述过“小牛精神”的内涵。

“‘Maverick’根植于得克萨斯精神,当年每个牧场都会为自己的牲畜打上烙印,如果是尼尔森农场,就会打上一个‘N’,”尼尔森说。

“但当年有个牧场主特立独行,从不标记自己的牲畜,慢慢的,一旦人们在野外发现没有烙印的牲畜,就会说它来自‘Maverick’牧场。后来,‘Maverick’就演化成强壮、自由、开拓的同义词,这和得克萨斯州的历史也十分契合。”

王治郅加盟达拉斯小牛。

重征中文名之路

据资深媒体人苏群透露,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球迷在国内接触NBA的方式就是中央台二套每周半小时的专题,而球队的中文队名也被逐渐固定了下来。

“有一些疑难的队名都说不出所以然,就保留了。按照约定俗成的原则,央视已经把这个队名深入到球迷心里了,再改已经不合适了。”

苏群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文队名“小牛”并不是自己翻译的,而是中央台的李壮。

小牛的吉祥物是一匹小马。

在中文队名刚开始翻译的时候,由于文化的差异,取名小牛也并不是美国人理解的“little cow”,而是桀骜不驯的牛仔。

苏群回忆,在2001年跟随王治郅采访他第一个NBA赛季时,训练馆内看到了小牛的新队标,主体就是一个愤怒的马头,相比之前大写字母“M”上顶着的牛仔帽,这个LOGO表达的含义要清楚很多。

“我当时就想,原来他们的标志是小马啊!但因为大郅的关系,街上人人都知道小牛,没人知道小马。所以,根本不可能把队名改了。”

而十几年之后,随着库班老板的一纸令下,这个存在了几十年的队名,也迎来了自己新的名字了。

为了获得满意的新中文名字,小牛队在2017年9月11日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活动为期半个月,并在各大平台收到了几万条关于小牛队新队名的建议。

之后两个多月,小牛队相继选出了三个候选名字——达拉斯独行侠、达拉斯烈驹和达拉斯狂马。最终的结果,正是通过网友投票产生。

而央视资深体育解说员于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到转播比赛时,他们对于“小牛队”的名字也肯定会改。

“但具体解说时怎么称呼,还并未完全确定。”

丁彦雨航参加去年小牛队的夏季联赛。

改名是为了拓展中国市场?

小牛近几个月在启动的“中文改名”,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做是球队在中国的一次商业推广。

苏群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次改名,其实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小牛要进军中国市场”。

事实上,和姚明、周琦效力的火箭一样,小牛队这些年也出现了很多的中国面孔——首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王治郅、易建联都曾经在小牛效力过,而丁彦雨航也参加过去年小牛队的夏季联赛。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中国出了好球员,我们都想签下来。”

在库班未来的计划中,他希望球队可以继续签下优秀的中国年轻才俊,并且有机会来中国打几场比赛。事实上,早在去年总经理唐尼·尼尔森来到北京时,就和首钢谈了多项合作,并在除了篮球之外的棒球上与中国展开了进一步的洽谈意向。

库班想要的,并非是只有一个新的球队中文名字,在火箭、勇士、骑士等球队在中国逐渐火热的今天,他还想重拾球队在中国的超高人气。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和中国篮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也希望能一直如此。”

责任编辑:张义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