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岩昊:为胡金秋火而高兴 不再单单依靠三分

2018-01-08 10:1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岩昊:为胡金秋火而高兴 不再单单依靠三分

65秒得8分,连续两记三分球命中,赵岩昊在上一轮CBA常规赛广厦客场对深圳的比赛中,用最后时刻的疯狂弥补了小外援福特森因伤休战的空缺,帮助广厦队从深圳带走了一场宝贵的胜利,继续占据联赛头名。

已经在CBA征战三年,享受过欢呼,也经历过低谷,不过赵岩昊依然还是那个满脸无辜的大男孩。一找他约采访,马上讨饶说:“姐,放过我吧,没啥好说的。”

还记得第一次找他约专访时,正值赵“库里”横空出世,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让他不胜其扰。如今两个赛季过去了,经历了伤病赛季报销……本赛季的赵岩昊,逐渐又找回了自己,“现在的我,更好更全面。”

客串控卫迎来爆发 但其实不再只依靠三分

在战胜深圳的这场比赛前,赵岩昊本赛季只打过一次控球后卫。但在福特森和孙铭徽都因为脚踝受伤无法出场后,赵岩昊和林志杰一起临时客串了这个位置,没想到这一客串就迎来了爆发。

“其实在国青的时候我曾经打过控球后卫,不过那是很早的事情了,后来在国奥有孙铭徽、赵睿和高诗岩,我就一直打锋线。”

其实打深圳这场比赛,并不是本赛季赵岩昊得分最高的一场,但是对球迷来说,能够看到赵岩昊命中三分,就很开心了,因为这意味着,赵“库里”又回来了。

赵岩昊自己其实不这么认为,“这个赛季我在场上的任务主要是以防守为主。和第一个赛季相比,自己的定位已经完全不同了,现在队里能攻的人比较多,能守的人少,所以说李指导把防守对方小外援的任务主要交给我和刘铮,我们俩主要做好这一点,对于球队的帮助比得分更大。”

在大家的印象里,赵岩昊最厉害的是神准的三分。不过他自己对赵“库里”这个称号已经不在意了:“现在不太追求投三分这个事儿了,我发现很多队伍防我的时候都不怎么协防,就防我的三分。所以我要做出相应的对策,不能光有篮子,也要学会突破,在队友有机会的时候分球给队友,给他们制造机会,我们大外援也会投三分,都飘在外面的话,对篮底下的杀伤力太小了。”

不过即使是突破上篮,赵岩昊也经常会做出风骚的拉杆动作,赢得一片叫好,这说得他有些不好意思:“不是耍帅啊,每次突破的时候内线球员全在里面站着,就要想办法不被人“帽”啊,就要多用点方法。”

广厦年轻人良性竞争 为胡金秋这么火高兴

本赛季,广厦男篮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了连续打出20+数据、经常命中率达到80%、90%的胡金秋。这让人不免想到了2015-2016赛季和胡金秋同一时间登陆CBA的赵岩昊。作为双子星,在开始打CBA之后,两个人的发展轨迹开始出现了分叉。

赵岩昊一飞冲天成为了当红炸子鸡,但是在一个赛季的爆发之后,赵岩昊遭遇了伤病,2016-2017赛季基本报销。随后他去往美国特训,与国奥一起参加了东亚杯的比赛,还加入了天津男篮打了全运会。而与此同时,胡金秋经过两个赛季的积累,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中都迎来了爆发。

说到胡金秋,一路一起走来的兄弟当然有话说了:“大秋啊,他其实第一年就应该打出来了,他本来就能打那么好的,主要是第一个赛季,外援给到内线传球不多,现在外援比较注重于传球。他好,球队成绩就好,我也很开心,一起共同进步么。”

另外他说起广厦队里的年轻人,用了一个非常正能量的词儿“比学赶帮超”,“现在队里都是良性竞争,互相促进。对年轻球员,比如我,当然是好事,慢慢一步一步往下走。对我来说,这才第三年呢,才二十出点头,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从防守慢慢学起,会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夏天练出了四五公斤的肌肉 可惜又瘦回去了

天津全运会期间,赵岩昊拍了一个公益短片,在短片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在受伤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的主题。

赵岩昊说那片子里的话的确是自己想说的。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报销了,他也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现在保护意识比刚开始打CBA的时候强多了,知道摔该怎么摔,不该做的动作就不做了。就想着千万别再受伤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很多球迷一直在评论说让赵岩昊长点肌肉,说起这个话题,赵岩昊觉得有点委屈,因为仔细观察他第一年打CBA的照片会发现,他其实已经长了不少肌肉了。“大家一直说我瘦,比起第一个赛季的时候已经结实很多了,尤其是夏休期在美国训练之后。”

赵岩昊告诉记者, 在今年夏天,他去美国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地点在森林狼队的专用恢复训练营,针对的是力量和防伤防病的训练。当时他的体重曾经达到过83~84公斤,因为饮食结构非常适合增肌,“我在那边增加的全是肌肉。”只是回来之后没法坚持那样的饮食习惯,赵岩昊的体重又回到了79~80公斤。

虽然增肌的成果没有能够保持住,但是赵岩昊说这次训练的帮助非常大,“下次夏休期,我还想去练一段,不去不知道,差距真的好大。”

在赛季开始之后,赵岩昊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微博,再没更新过,也不上去看评论。所以球迷对他很多评论,直到记者问起时,他才知道。

“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比赛当中不受影响,心无旁骛。网络评论这些,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内容,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心态和表现,这样做其实挺正常的,詹姆斯不是也在联赛期间不看社交网络么?先关了,几个月的时间而已,联赛结束之后有的是时间和球迷互动。”所以,如果想为赵岩昊加油鼓劲,那就直接去广厦体育馆现场喊给他听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