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迎来发展良机

2018-01-09 08: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褚鹏

新年伊始,北京市的各项冰雪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而在众多项目中,冰球的参与人群和关注程度无疑都是最高的,打冰球和看冰球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近日,北青报记者走访了全市多家冰场,看到了很多青少年爱好者的身影,而在北京市冰球协会会长辛铁樑和常务副秘书长邢隺看来,这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依靠青少年培养起家的冰球项目,现在的队伍正在发展壮大,而依托于三大赛事的影响力,北京的冰球正在迎来最好的那段时光。

看现状:青少年成年队两手抓

“从最初打冰球的几十个孩子到如今协会注册的几千名小运动员,北京冰球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这些变化和我们的赛事是密切相关的。”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正如她所说,从2012年北京市冰球协会成立至今,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协会注册运动员的数量将近3000人,而这一数字还在实时更新。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冰协共有36家会员单位,注册的运动员总数达到了2800余人,冰场的总数也达到了30多块,这较之前的数据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此,邢隺说道:“这几年北京冰球人口正在不断增加,很多家长都采取送孩子到俱乐部去学冰球的培养模式,一传十十传百,加之协会方面加大了宣传的力度,更多地联系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冰球进校园的活动,这也再次促进了这项运动的普及。”

“冰雪运动要从娃娃抓起”的道理浅显易懂,而只有有了相当规模的群众基础,才能发展到竞技层面。和很多项目一样,冰球的发展不仅要有青少年的培训,还要有成年队的培养。去年北京市男子冰球队正式成立,虽然这支球队的组队时间较晚,不过在冰球协会会长辛铁樑看来,这支男冰有着它不一样的地方。他说:“成年队的组建和青少年的培养一样,都是冰协的重要工作组成部分。虽然北京队的起步晚,但是起点高,队员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入队的,从去年组队开始,他们就在美国纽约参加NHL旗下的青年联赛,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培养一支具有足够竞争力的球队。”

看发展:三赛事影响力逐年变大

随着冰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大家对于赛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办好赛事,如何让赛事更加有竞争力、铺盖面更广成为了冰球协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邢隺介绍,目前北京市冰协旗下主办的大型赛事共有三项,分别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市中小学生冰球校际联赛以及“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而随着项目的发展,三项赛事的影响力呈逐年扩大之势。

据了解,三项赛事中,举办时间最长、同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赛事无疑是青少年冰球联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俱乐部”联赛。今年已经是该项赛事举办的第10年。和欧美冰球发达国家类似,中国和北京的冰球运动也是大都依托于俱乐部培训青少年的形式发展,全市的冰球俱乐部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而为了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拿起球杆走上球场,联赛细化了年龄分组,目前从U6直至U14组别都分别设置了联赛,报名参加的运动员数量达到了2600人。

相比之下,虽然校际联赛和邀请赛的参赛人数不如俱乐部联赛多,但也依然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前者是小运动员在全校同学和老师面前展现自己的绝佳舞台,而后者更是展示北京整座城市冰球水平的一次机会。因此无论小运动员多大年纪、什么水平,都能准确定位到具体的赛事,真正做到有球可打。

评判一个项目的发展好坏,赛事数量的增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赛事的专业程度。在和邢隺的交流中,她表示,这也是冰协致力于发展的重要目标。针对目前赛事中存在的问题,协会也进行了实时分析,最新的一处变化就是将“俱乐部”联赛最低年龄U6组别的赛场由全场改为半场,这样的“贴心”变化也让家长们非常开心。“这样的变化会让每位小球员的持球时间更长,技术增长空间更大,同时也让每个人都得到更公平的锻炼机会,而这也是借鉴欧美冰球发达国家青少年比赛所做出的决定。”邢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看不足:硬件不足需更“规范”

虽然目前北京市冰球运动的发展正处在飞速发展的上升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中没有问题,在辛铁樑看来,目前确实到了给项目“把关”的时候,其中很主要的一点就是让部分环节“规范化”。他表示冰场数量这样“硬件”条件的不足,以及冰球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存在差距这样的“软件”问题都是现在亟待解决的。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市缺少适合开展冰球运动的公益性场馆,即企业拥有场馆的所属权和支配权,即便是冰协举办的活动,也要去和场地方商讨租赁等问题,由于目前青少年培训越发火热,很多时候,寻找适合的场地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辛铁樑说:“目前全市冰球场地的数量还有一定的缺口,这也就是为什么冰协举办的各种大型比赛只能安排在早场进行,商业冰场在周末的黄金时间还安排了其他课程,毕竟场地是人家的,我们只能被动服从安排。”

而除了硬件条件之外,在“软件”方面,确实也存在着问题。记者在过去几个周末走访各个冰球比赛场地时,经常能够听到小队员的家长和裁判员发生争执,严重的还曾发生过言语辱骂等不文明行为。对于裁判员水平的问题,北京市冰协也在做着自己的努力。邢隺说:“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提升冰球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从今年开始,我们成立了裁判员委员会,每周的赛事结束后,都会进行总结,及时纠正错误并选派合适的人员执法比赛。”

同时,为了切实提升所有从业者的水平,北京市冰协还邀请了国际冰联的团队来到北京授课,其中的内容不仅包括对于裁判员的培训和指导,还有针对护具师、器材师以及技术官员开展的课程。另外为了让更多学校的老师熟悉和了解冰球,冰协也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未来像这样的培训和学习活动还会陆续安排。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张铁伟

市场热凸显教练紧缺

随着目前全市的冰球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冰球教练的位置也越发“紧俏”。北青报记者通过走访全市的多家冰场以及俱乐部后发现,在3000-3500人的青少年注册冰球运动员背后,真正专业的教练员其实数量很少。在很多俱乐部中,教练员的数量不足10人,而他们却肩负着培养青少年的重任,即便很多知名的俱乐部也面临着这样的“困扰”,如何在壮大教练员队伍的基础上让其更加正规化,是目前体育主管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35岁的李平(化名)目前在北京一家知名的冰球俱乐部担任教练,过去8年时间,他见证了冰球运动在北京逐步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用他的话说那就是,现在确实需要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教练员加入其中。“其实大家都了解,目前北京的冰球教练员大都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座城市,虽然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在专业运动队打冰球的经历,但是运动员和教练员不能直接画等号,球打得好的人不一定能够当教练,尤其是教孩子。”

正如李平所说,打球的水平和执教的优劣不能直接画等号,不过目前的现状却是,全市乃至全国都缺少专业的冰球人才,这其中不仅包括运动员,还有裁判员、教练员以及技术人员等等,而最重要的,就是教练的“缺口”。“目前全市几家规模比较大的俱乐部都有200-300名小会员,不过教练员的人数却大都徘徊在8至10人这一区间,最多的也不过20人,具体到每个教练身上,就要负责三到四支不同年龄组的球队,我们的队伍确实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李平对北青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冰球协会等体育主管部门已经和全市多家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标准,完善有关教练员的评价体系,真正让有水平、有能力的教练到俱乐部去执教青少年。对此,李平说:“现在北京市冰球的发展正处在最好的阶段。如果有相关的标准出台,一方面规范了教练员队伍,一方面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专业和退役运动员加入其中,为青少年培训做出贡献。”

目前暂无对冰球教练员的规范化培训或者等级资质认证,这也就造成了目前教练员水平的参差不齐。“比起数量上的缺口,更主要的是质量上的差距,没有教练员的等级评价体系,大家就没法按照等级水平持证上岗,执教水平自然没法保证。”李平表示。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从社团走出冠军之师

熟悉北京冰球,尤其是校园冰球的人,对于朝阳实验小学的名字都不会陌生,目前这所有着数十年历史的老校已经形成了“一校六址”的集团化办学规模。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从这里走出的孩子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在体育领域也有着不错的成绩。而来到冰球赛场,这支成立时间并不长的球队总能给人惊喜,而从他们的身上则折射出了目前全市校园冰球运动开展的现状,那就是从社团开始让学生了解运动,在家长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最终成为一支冠军之师。

据学校负责体育工作的王长柏主任介绍,其实学校校队的成立和冰球社团的不断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说:“和很多学校一样,我们的冰球队也是从社团一步步演变而来的,这其中家长们付出了辛苦的努力。”王长柏介绍,学校冰球社团是由润泽校区和幸福校区的两位家长在2014年3月携手组建的,当时他们的孩子在俱乐部里打球,两位家长出于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项运动的目的将社团建立起来,随着不断发展以及学校的支持,社团内的学生总数逐渐增长,去年在参加全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的时候,就能够组建两支球队,分别参加不同年龄组的比赛了。

尽管目前朝阳实验小学校队共计24人的规模在全市范围内并不算太大,但是球队的实力却是有目共睹,在朝阳区这支球队是无可争议的冠军球队,队内的多名小球员都在火龙、浩泰等知名球队训练。在去年的校际比赛中,球队就获得了小学甲组的亚军,当时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只可惜在决赛中不敌实力强大的史家小学队,遗憾地和冠军擦肩而过。而在今年的争夺中,各个学校加大了投入,竞争也越发激烈,朝实代表队最终获得了甲组第4名的成绩。“成绩只是一方面,能够从社团走出这样一支冠军球队,也凸显了我们学校教育的成功,多方面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体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王长柏说道。

的确,像朝阳实验小学这样依托学校社团组建校队的情况在全市其他学校中也非常常见,毕竟冰球运动的发展有它的特殊性和局限性,并不是能够开展普惠性教育的项目,很多学校的校队都是在家长的大力支持下才逐步建立起来的。学校则会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例如在校际联赛的备战阶段,校方会出资租赁场地、统一更换队服等等,并设立专门的奖项来鼓励和支持冰球少年们努力拼搏。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供图/朝阳实验小学冰球队

冬奥故事

冬奥项目 草根出身

夏季奥运会一直和高居于奥林匹斯山的众神息息相关。神的故事演绎成了一项项古老的运动项目。冬季奥运会却不一样,它和源起国家的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别看如今的冬季奥运会15大项目个个高大上,昔日却是不折不扣的草根出身。

冬奥圣地的起源

瑞士的圣莫里茨是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小镇。而百年前,圣莫里茨即使在瑞士也默默无名。一天,有个外乡人迷路误闯此地,却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辽阔的空间、终年积雪的阿尔卑斯山脉、深幽的森林、澄碧的湖泊,草地上繁花似锦,清爽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最神奇的是,居民们个个面色红润,健步如飞。原来是这里的温泉让人们健康又青春。这个瑞士的桃花源就是圣莫里茨。

此后圣莫里茨作为夏季养生小镇,名扬欧洲。但到了冬天大雪封山前,疗养的客人们就会纷纷离开。圣莫里茨人眼睁睁看着冰山雪山,转化不成金山银山。直到一位名叫巴德鲁特的客栈老板,在1864年向居住在他客栈的英国客人打赌,称圣莫里茨的冬天,可以让他们开心到不想离开,如果他错了,一切食宿全免费。

这第一批来圣莫里茨过冬的英国客人,惊叹于圣莫里茨的美景,也让这里成为冬天度假的乐园。他们不但在圣莫里茨滑冰、滑雪,还发明了坐着雪橇,顺着结冰的街道,从山上滑到山下的运动。这也是日后雪橇赛的雏形。圣莫里茨冬天的名气,就这样盖过了夏天,也为后来举办冬奥会打下了基础。

跳台滑雪:古挪威的“死刑”

跳台滑雪起源于古代北欧的皑皑冰雪中,起源故事也是稀奇古怪。相传在古代的挪威,也许是统治者闲来无事,他们因地制宜地想出来一种处罚犯人的刑法:在犯人的双脚上各绑一块滑雪板,然后从高山上推下去。犯人以极快速度冲下断崖,飞身而下,落山而死。但也有勇敢的犯人掌握平衡,一跃而下,顺利落地,成为人们在滑雪遇到断崖时的技术动作。

1860年,两位来自挪威德腊门地区的老实巴交的农民在首都奥斯陆举行的首届挪威全国滑雪大赛上表演了一个疯狂举动——跳台飞跃。这一跳一鸣惊人,19年后,挪威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比赛。随着土木结构跳台的出现,空中滑翔技术也不断得以提高。在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跳台滑雪也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越野滑雪:国王借此逃生

越野滑雪起源于北欧,故又称北欧滑雪。因为北欧在冬天都被冰雪覆盖,越野滑雪成了检验单兵素质的标准项目之一。

据记载,挪威内战时期,两名被称为“桦木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现挪威每年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比赛距离35英里,与当年侦察兵所滑路程相同。

现代冬季两项:狩猎方式

现代冬季两项包括越野滑雪和射击,起源是从狩猎开始的。挪威、芬兰及瑞典等北欧国家有漫长绵延的冬季雪野。古人发明了雪杖和滑雪板,并练就了在急速滑行中射击猎物的能力,这就是现代冬季两项的雏形。1924年和1928年被国际滑雪联合会列为第1、2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