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必须提升防守 如被挤出前四打季后赛非常不利

2018-01-09 09:25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篮必须提升自己的防守

在第一循环面对南京同曦队时,辽宁球迷记住了郭一飞这名球员的名字。1月7日与辽宁男篮的比赛,郭一飞虽然没有再次上演单节命中5记三分、全场砍下22分那样的高光表现,但依然在三分线外4投3中,拿下13分。另外,冯欣和宋建骅也分别贡献15分、12分。要知道,本赛季至今,同曦队没有一名国内球员场均得分超过两位数,而与辽篮一战竟然有三人上双,辽篮此役防守的松懈,从中可见一斑。

如果看技术统计的话,辽篮本赛季的防守非常出色。25轮战罢,辽篮是联盟仅有的两支场均失分未破百的球队,为98.2分,仅次于广东队。但个别场次,辽篮的防守并不能让人信服。就以7日与同曦队的比赛为例,尽管在客场有过马失前蹄的经历,但回到主场,辽篮上下似乎依然未能重视起来,尤其是在开局顺利,领先优势迅速达到两位数的情况下,防守端又出现了松懈。看上去,辽篮人人都想得分,却没有人愿意干脏活累活,这一点非常致命。如果同曦队的亚洲外援巴赫拉米表现再给力一点,此前3个赛季面对辽篮6战全负的同曦队,是很有希望实现对辽篮赛季双杀的。

本赛季,由于几名主要攻击手状态起伏不定,辽篮在进攻端陷入困境,场均得分只有106.36分,只能排在联盟第十位。本赛季辽篮客场负浙江、深圳,主场输江苏,都是输在了糟糕的投篮命中率上。不过,这几场失利,球迷并没有过多苛责,毕竟进攻端某种程度上也需要“看天吃饭”。但是,如果说进攻中天赋和运气的成分要相对多一点的话,那防守拼的就是态度。这一点,辽篮应该像老牌劲旅广东队好好学习。本赛季,广东队仍然处于重建中,在进攻端非常低迷,无论是周鹏还是双外援,对球队的帮助有限,很多时候都是靠易建联一个人撑场面。但是,凭借严丝合缝的整体防守,广东队的稳定性甚至要超过榜首广厦队,更别说经常阴沟翻船的辽篮了。

对辽篮来说,如果不提升自己的防守专注力,在强强对话中就很难取胜。而且,本赛季天下大乱的局势,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辽篮的犯错空间。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三到第五的球队与辽篮只差一个胜场,而并列第六名的北京、深圳队也不过和辽篮差三个胜场,在常规赛还有13轮的情况下,这算不上一个“安全距离”。如果说过去几个赛季,辽篮在收官阶段爆冷输一两场球无碍大局的话,本赛季形势如此紧迫,辽篮如果再轻易犯错,很有可能会被挤出前四,这对于球队征战季后赛将是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