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三大悬念待解

2018-01-09 14:5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常规赛三大悬念待解

CBA联赛2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很少出现如本赛季各支参赛球队实力如此接近、竞争如此激烈的局面——联赛25轮过后,排名第一的球队(浙江广厦)领先第10名球队(北京农商银行,可以参加季后赛附加赛的最后一支球队)胜场优势不过只有6场。在常规赛收官还有13轮的情况下,莫说第10名北京农商银行,就算是排名倒数第五的青岛国信双星都有反超浙江广厦的“理论可能”!

接近的实力、激烈的竞争,也催生了常规赛三大悬念:谁能加冕常规赛冠军头衔?谁能赢得前6名直接晋级季后赛的资格?谁能获得季后赛附加赛参赛机会?

从目前的积分榜看,无疑暂居第一的浙江广厦、排名第二的辽宁本钢最具“常规赛冠军相”,两队的阵容配置、底蕴储备、临场发挥也配得上“常规赛冠军”甚至“总冠军”的荣誉。但问题是,广厦、本钢之前都没有过问鼎CBA联赛的经历,在“经验”一环有先天的缺失,尤其是浙江广厦,之前多个赛季都是季后赛首轮即告出局,本赛季能否利用“乱战”的机会实现突破,值得期待。这两支球队之外,同以18胜7负排名积分榜第3、第4、第5的山东高速、江苏肯帝亚、广东东莞银行等队也有冲击“常规赛冠军”的机会,但三支球队均有这样那样的短板,最终以怎样的排名结束常规赛,除了要打出正常实力、状态,还要寄希望于运气的眷顾。

按照之前的竞赛规则,常规赛结束后排名积分榜前八的球队都可以直接晋级季后赛,但在CBA联赛改革的大背景下,本赛季直接晋级的名额被缩减为仅剩6个,因此“抢6”将成为联赛收官阶段的主旋律。目前排名积分榜前6的球队除了上述五支球队外还有北京首钢,另外深圳马可波罗的战绩和北京首钢同为16胜9负,浙江稠州银行、新疆喀什古城、北京农商银行等排名8至10位的球队落后首钢的差距也不过只有2场,两场比赛的失误,不但有可能让暂列“安全区”的首钢下滑到10名左右,也有可能让之前只能争夺季后赛附加赛资格的球队一跃成为直接挺进季后赛的“前6幸运儿”。

和常规赛冠军、前6名争夺一样混乱不堪的还有季后赛附加赛名额之争,在CBA全新的竞赛规则下,常规赛排名7至10位的球队将采用第7对第10、第8对第9,三战两胜的附加赛赛程,决出两个季后赛名额。如此规则的设定,自然是出于让更多球队看到参加季后赛的希望,避免中游球队“得过且过”的思想。从实际效果看十分不错,北京农商银行、广州证劵、南京同曦等原本没有季后赛希望的球队全都取得了进步,加之老牌强队上海哔哩哔哩、福建SBS甚至是暂列积分榜第15,但实力不容小觑的山西汾酒股份,全都有角逐“前10”的机会。

按照赛程,2月11日常规赛最后一轮就会结束,3月3日至10日进行季后赛附加赛。谁能在春暖花开之季荣登常规赛魁首宝座?谁能直接杀进季后赛?谁能搭上季后赛末班车?我们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