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平昌】从1964到1972 三届冬奥三个英雄

2018-01-09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这一期要聊的是1964年、1968年和1972年的三届冬奥会。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由于赛前发生了训练死亡事故,因而带着伤感色彩;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则属于那个时代的前卫,出现了多个“第一次”;而1972年日本札幌冬奥会,则是冬奥会打破欧美轮办的格局,首次来到亚洲。但这三届冬奥会最吸引人的还是三个人的英雄故事。

银色世界第一飞人

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相比之前历届,在规模上明显扩大。在此之前,参赛国家和参赛人数最多的是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共有32个国家的821名运动员参赛。设项最多的是1960年斯阔谷冬奥会,共4个大项8个分项和27个小项。而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参赛国家达到了36个,运动员人数为1091人,设置了6个大项10个分项和34个小项。

但这届冬奥会的举办却受到了天气的影响。早期的冬奥会由于比赛场地多为室外,因而受天气影响较大。比如第二届圣莫里茨冬奥会,开幕日之后一度气温飙升至25摄氏度,导致速度滑冰被迫取消了一个项目。后来随着冰上比赛渐渐转移至室内,冰上项目基本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但雪上比赛却不行。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就一度为雪发愁,好在开赛前下了大雪才解了燃眉之急。而1964年冬奥会就是没有雪。为此奥地利出动了军队,纯靠人力从冰山上运下了20000块冰砖和40000立方米的雪,才解决了比赛问题。

但比赛还没开始,这届冬奥会就被伤感气氛所笼罩。距离比赛开始还有6天,曾在皇家空军担任飞行员的波兰裔英国无舵雪橇选手凯伊·斯科尔兹佩斯基,在训练中发生事故身亡。两天后,年仅20岁的澳大利亚高山滑雪选手莱斯利·罗斯·米尔恩,也在训练中遭遇不幸。这让1964年的冬奥会被伤感所笼罩。而这一届冬奥会在竞技场上的最大亮点,就是苏联选手利迪娅·斯科布利科娃。时年24岁的她,包揽了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全部四枚金牌,成为冬奥史上第一人。此外,她在美国斯阔谷冬奥会上,也曾获得1500米和3000米两枚金牌,被称为“银色世界第一飞人”。她也参加了1968年的冬奥会,但遗憾的是没能再获得金牌。而速度滑冰男选手包揽一届冬奥会全部金牌,直到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时才由美国选手埃里克·海登完成。

助人为乐终得善报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开创了冬奥会史上的许多个“第一次”。这届冬奥会首次允许东德和西德分别组队参赛。这届冬奥会还出现了现代奥运会史上的首个吉祥物,一个名为“舒思”的滑雪小人。这取自英文单词“schuss”,本意为高速滑雪。自此之后奥运会才有了吉祥物。这届冬奥会第一次在冬奥会上检测兴奋剂和运动员性别。这届由美国广播公司掌握转播权的冬奥会,第一次实现了电视画面的彩色呈现。

这一届也有许多轶闻,比如所有雪橇比赛都必须在日出前开始,在日出后不久就结束,因为赛道不具备足够的冷却能力,无法在明亮的日光下保持冰的坚固性。再比如,东道主选手让·克劳德·基利在这届冬奥会上包揽了高山滑雪男子的全部三枚金牌,重现了1956年冬奥会上奥地利选手托尼·塞勒的辉煌壮举,并且也成为截至目前最后一个做到这一点的高山滑雪选手。但其中一枚金牌存在很大的争议。奥地利超级明星卡尔·舒尔茨表示,在他滑行过程中,有一个黑人穿过赛道影响了他的表现。赛会于是允许他再滑一次。而舒尔茨这次滑行竟然用时比基利少。赛会还是将金牌颁发给了基利。但最吸引人的故事属于意大利有舵雪橇运动员蒙蒂。四年前,他在因斯布鲁克“学雷锋”,并因此获得了皮埃尔·德·顾拜旦奖章,以表彰他的体育精神。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英国队双人雪橇的一个螺栓破损后,蒙蒂将自己的一个螺栓借给了英国队,最终使英国队夺冠,他获得铜牌。但1968年冬奥会,他一举夺得了双人有舵雪橇和四人有舵雪橇的两枚金牌,算是好人好报,终得圆满。

日本的首枚冬奥金牌

1972年冬奥会在日本札幌举行。这是冬奥会首次在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大洲举行,也是继1956年墨尔本夏奥会和1964年东京夏奥会后,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第三个在非欧洲和美洲举行的奥运会。

在这届冬奥会之前,日本选手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一枚银牌,由猪谷千春在1956年冬奥会的高山滑雪回转比赛中获得。猪谷千春出生于北海道,而另一位出生于北海道的日本选手笠谷幸生,在1972年札幌冬奥会上夺得了跳台滑雪冠军。

1972年冬奥会设置了两枚跳台滑雪金牌。大跳台金牌在大仓山跳台滑雪场举行,小跳台(70米)在宫森跳台滑雪场举行。笠谷幸生赢得的就是小跳台的冠军。他之前参加过1964年和1968年冬奥会,此后还参加了1976年冬奥会。并且在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两次作为日本冬奥运代表团的旗手。

事实上,这一届小跳台的三枚奖牌都被日本选手获得,拿到银牌的是金野昭次,铜牌获得者是青地清二。笠谷幸生是日本冬奥会首枚金牌的获得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