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体育新闻人物评选 樊振东当选优秀男运动员

2018-01-11 09:2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军体育新闻人物评选 樊振东当选优秀男运动员

2017年,平凡却不平淡。我军竞技体育队伍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世锦赛、游泳世锦赛、世乒赛、国际军体世锦赛等国内外大赛中摘金夺银,展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军体健儿追求卓越、敢打胜仗的拼搏精神,是洋溢在强军路上的青春正能量。

评优树典,是一种回顾,也是一种表扬,更是一种激励。尽管大多数人可能无法登上我们的年度体育人物榜单,但我们依然希望大家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和楷模,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军体事业而奋斗,为全军官兵的健康而努力。

链接

全军体育新闻人物,前身是1993年开始举办的“全军十佳运动员”评选,2004年调整了奖项设置,改为“全军优秀体育奖”。2016年,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该评选再度更名为“全军体育新闻人物”,2017年增设了“基层特别贡献”项目,使评选范围更为广泛合理。

优秀男运动员

樊振东

过去的2017年,对于樊振东来说可谓是几多风雨几多晴。

4月份亚锦赛一路高歌登上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小胖”意气风发,大有一举称雄之势。不料,在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双双失手,不敌队友马龙,依然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

失落、伤病,导致樊振东随后的状态不佳,先后输给林高远、奥恰洛夫、波尔等国内外选手。

痛定思痛,“小胖”选择昂首面对。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上,樊振东面对状态上佳的奥恰洛夫取得4比0的完胜,挡住了对手连胜势头,也为自己的2017年完美收官。

展望未来,樊振东新年第一天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简单的几个字:2018,期待。

优秀女运动员

张文秀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张文秀很好地诠释了热爱的真谛。

先后参加了4届奥运会、9次世锦赛,张文秀已经成为中国女子链球的“代名词”。从2001年开始,张文秀在女子链球这个中国人甚至亚洲人曾经难以立足的领域拼出了一片天地,参加4届奥运会夺得了2银1铜。

“链球训练很枯燥,参加这么多届世界大赛,我是靠着自己的实力、努力和坚持,脚踏实地走到了今天。”哪怕浑身伤病,张文秀一直在努力拼搏。

天津全运会赛场上,张文秀在《夜空中最亮的星》歌声中掷出最后一投,链球如同夜空中的流星,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她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告别心爱的赛场。

优秀团队

军事五项队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这是勇夺106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英雄军事五项队”所有教练员和队员共同的追求。

2017年7月底,第64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在南美厄瓜多尔举行,我军健儿取得4金1银2铜的骄人战绩。

没有付出,就没有胜利。女队教练李春梅谈起所带的几名队员,常常是还未开口,已泪湿眼眶。男队主教练李忠把曾经失利的压力藏在心中,每天带队训练三更睡五更起,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今年男队勇夺团体和个人冠军时,他哭得像个孩子。

“没有忍受不了的伤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这就是军五人的铿锵誓言。

优秀教练

王晓明

“心中装着祖国,什么样的苦累都能承受。”这是解放军柔道队队长兼教练王晓明始终放在心头的一句话。

解放军柔道队成立20多年来,始终是一支作风顽强、成绩优良的高水平队伍。近年来,在教练王晓明的率领下,他们不仅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为国家和军队争光,还在国内赛场所向披靡、屡立战功,不断为军体事业添彩。

2017年全运会上,解放军柔道队再显强队本色,斩获两枚金牌。刘建蝉联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冠军,李扬则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击败了名将于颂问鼎,突显解放军柔道队在大级别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对军体事业的爱有多深,拼搏的劲头就有多大。”能够和队员一起站上全运最高领奖台,让王晓明颇为感慨,更增添他钻业务、强本领、谋打赢的动力。

优秀新人

覃海洋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梦想、机遇与奋斗的浇灌下,青春之花必将绚烂绽放。

年仅18岁的覃海洋,在天津全运会大放异彩,斩获1金2银1铜,让人们记住了他稚嫩的脸庞。更让人惊喜的是,2017年的国际赛场上,覃海洋3次打破男子200米蛙泳的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男子蛙泳自从上世纪末的“蛙王”曾启亮之后就陷入低迷,中国男队在混合泳接力较量中往往也因为蛙泳拖了后腿而不能与世界强队叫板。当覃海洋在200米蛙泳中不断以“破纪录”记载着自己的成长轨迹时,中国男蛙已经让人看到了崛起的希望。“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覃海洋已经发出了铿锵誓言。

非奥项目

空军跳伞运动大队

《牛津个人生涯设计》中有一个重要的命题:“没有天分,只有勤奋。就算你是天下第一,其实质也是因为你是天下第一勤奋。”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训练随时面临巨大的危险,常常要从千米高空一跃而下,老一点的队员甚至跳了不下万次。靠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努力,他们在国际军体舞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这就是空军跳伞运动大队,一支在天空不断挑战极限的光荣集体。

2017年,他们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取得14金10银19铜的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国际军体第41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上,勇夺5枚金牌,领跑金牌榜。

“我们的长远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强队。”还有不到2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空军跳伞运动健儿已瞄准了新的目标。

年度突破

白发全

有一句广告词说得好:“世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己。”特别是对于那些已经触及人生之巅的人,每向前一步都显得更艰难。

白发全作为中国铁人三项男子第一人,2013年就在全运会男子铁人三项称雄。4年后的天津全运会,他已经31岁,在这项极度考验体力的运动中,绝对算是老将了。可那又怎样,正如这项运动的名字一样,白发全就是铁人,与年龄无关。带着超越自我的信心,他在天津全运会卫冕成功。第二天,他和队友一起再度征战,斩获全运会铁人三项混合接力项目的冠军。

每一次想稍稍懈怠的时候,他总是暗暗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对得起铁人这个称呼!”

“当一名军人中的铁人,是我一生的承诺与追求!”这就是白发全的心灵独白。

基层特别贡献

李广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2014年从八一体工大队高级教练的位置退休后,李广兴更忙了,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到基层讲课上。3年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体育知识,先后38次下基层为兵服务。李教练的案头,有一摞摞各单位发来的邀请函、感谢信,更多的是基层部队体能现状问卷调查、基层官兵在受训后撰写的军事体育训练论文,还有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的教案和书稿。

退休后,李广兴推掉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请他再度“出山”的邀请,因为“自己首先是个兵”,他对部队有感情,舍不得。当兵出身、38年军龄、30年教龄,李教练有为兵服务之心,也有为兵服务之能。

人才兴则事业兴。李教练带出的训练骨干,正如星星之火,在全军各个单位燎原,燃旺军事体育训练这团火!

突出成就

解放军男子排球队

时隔24年,全运会重回巅峰,解放军男子排球队在2017年可谓是创造了奇迹。

解放军男子排球队作为一支传统劲旅,先后多次在全国比赛中称雄,也曾两次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但近些年球队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后备人才匮乏导致球队实力下滑,甚至就在天津全运会前他们的目标也只是四强。

军人生来为战胜。虽然实力稍逊一筹,但天津全运会上解放军男子排球队敢打敢拼、遇强不弱、英勇善战,最终一路闯关成功。决赛中,面对实力不俗的北京队,解放军男子排球队出人意料地以3比0击败对手。尽管比分看似悬殊,但过程却十分艰辛、胶着,每局比分几乎都不相上下,胜负都在毫厘之间。最终,解放军男子排球队的小伙子们顶住了压力,稳健地锁定了胜利。时隔24年,解放军男子排球队王者终归来。

突出成就

高林志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17年对于解放军拳击队的35岁老将高林志而言堪称是一个大满贯年。

11月底,高林志在杭州赢得了中国拳王赛56公斤级的金腰带,8月份则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代表解放军队拿下56公斤级的金牌,3月份的全国拳击锦标赛56公斤级冠军依然是他……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三冠在握的高林志在2017年2月份的身份还只是解放军队的拳击教练。自从3年前退役之后,他转型潜心当教练已有3年时间,如今在队伍需要的情况下选择复出,还取得出乎意料的佳绩,背后之艰辛是没有亲身经历者很难体会的。为了队伍拳击事业的发展,他义不容辞。

作为邹市明曾经的对手,如今中国拳击更需要像高林志这样坚守在拳坛的老将,也更需要像他一样坚持在基层耕耘的教练。(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