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粉向"城市体育英雄"致敬 京城德比没有失败者

2018-01-12 09:3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粉向"城市体育英雄"致敬 京城德比没有失败者

2017年2月19日,马布里40岁生日的前夜,首钢男篮在当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战中1分惜败四川,被挡在了季后赛之外。那是老马代表首钢队征战CBA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以悲情谢幕。昨晚,时隔10个月零22天,老马再次出现在他熟悉的五棵松体育馆时,却已身披的是北京农商银行男篮的黄色战袍,成为了首钢队的对手。但五棵松却给了这位昔日的功臣足够的宽容,昨晚的比赛中,体育馆内依然不时响起“马布里 MVP”的呐喊声,但那已不是在老马的好朋友、MC刘芳宇的带动下发出的声音,而是现场的观众、那些依然热爱老马的北京球迷们发自内心的声音。这一刻无论是首钢队的粉丝,还是北农商队的拥趸,他们都代表着北京,向马布里这位“城市体育英雄”致敬!尽管首钢队最终以108比105战胜北农商队,但这场京城德比没有失败者。

这不是老马最后一次在五棵松打球,因为北农商队在本月底到下月初有三个主场从奥体中心移至这里,但却极有可能是老马在这里最后一次对阵他曾经为之带来过三座总冠军奖杯的首钢队,因此本场比赛马布里重回五棵松有着特殊的意义。五棵松不仅是北京篮球一个冠军时代的符号,也是马布里职业生涯荣誉巅峰的象征,毕竟在NBA他未能赢得一次总冠军,五棵松体育馆里有马布里职业生涯全部冠军的所有回忆。北京的球迷们也知道这一点,从昨天上午的球队训练课开始,就有球迷试图进入场馆看一看心中的偶像,但仅有一位女球迷获得了成功,老马与她合影留念。训练结束后,马布里还拥抱了三位他许久未见的五棵松体育馆的场地工作人员,向他们问好。

昨晚的比赛开始之前,马布里跪在地上,深深亲吻了五棵松体育馆的地板,赛后他说:“这是曾经举办了奥运会篮球比赛的场地,也是我三夺总冠军的地方,我要感谢它,我感觉这就是我的主场、我的地板。”这场比赛中发生了很多的波折,有首钢队常林在第三节被判罚“夺权”遭驱逐出场,也有北农商队阿巴斯的违体犯规,更有兰多夫仅得13分就早早六犯离场,京城德比的火药味也在比赛过程中爆发出来,但不变的主题是现场球迷对马布里的支持。看台上印有马布里头像和“love is love”的巨大横幅格外显眼,球迷们“京城兄弟情北京一家亲”的口号表达了他们对老马的情感和对北京篮球以及这座城市的热爱。老马也尽力了,他打出了20分4个篮板4个助攻的不错数据,决胜节更是连得8分,让观众们依稀回忆起了当年他带领首钢男篮夺冠时的辉煌岁月。

在昨晚这场引人瞩目的CBA“京城德比”打响之前,首钢VS北农商、老马重返五棵松等话题已被媒体炒热,但老马其实显得异常平静,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怎样,这就是一场CBA的常规赛,而且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处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好这场比赛,全力去争取胜利,我希望双方奉献给球迷一场精彩的比赛。”不过,老马也非常煽情地说,“我真怕自己走错更衣室。”同时马布里也在个人网络社交媒体上写道:“这必将是一场历史性的比赛,每一秒钟都不容错过。篮球瞬间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有人胜利,有人落败,让我们一起去见证吧!”而在比赛结束后,老马向现场观众挥手告别,也亲热拥抱了他曾经的兄弟们,翟晓川、方硕、朱彦西,等等。

老马最后说:“回到五棵松我真的很开心,这里的比赛氛围让我很投入、很享受、很怀念,北京的球迷们依然在为我加油,为我鼓劲,感谢他们。也感谢首钢队和我现在的队友们,双方共同为观众们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的战斗。”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