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拒绝率曼联来华比赛 他早有积怨

2018-01-12 09:5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穆里尼奥拒绝率曼联来华比赛,说到中国足球,他早有积怨

对于不少欧洲豪门来说,夏天到中国来进行商业赛是一项不错的“生意”,又能拉拢球迷,又能挣钱,可谓是“双赢”。

但在穆里尼奥眼里,似乎并不是这样。

北京时间1月10日,据英国《镜报》报道,曼联俱乐部已经打算2018年夏天来中国参加商业赛事,但穆里尼奥却选择对此计划说不。

2016年,他在刚刚执掌曼联后就来过一次中国行,结果成了英国媒体口中的一场“闹剧”。对于夏季长距离热身,在穆帅眼里,就是一出出“黑镜头”。

一朝被蛇咬

据《镜报》透露,曼联俱乐部方面已经“原则性同意”,在2018年夏天参加在海外进行的商业赛事:国际冠军杯。但是这一计划却遭遇了穆里尼奥的坚决反对。

消息曝出后,有球迷调侃道,“穆里尼奥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

的确,穆帅在中国,确实有过不太愉快的过往。

2016年夏天,葡萄牙人刚刚上任曼联主帅的位置,而他执教后最初的比赛,便是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冠军杯。

结果当年7月22日在上海,曼联对阵多特蒙德就吃了“当头一棒”,遭遇了一场1比4的惨败。而在随后前往北京参加和曼城的比赛途中,红魔又接连遇到问题。

先是北京和周边地区普降暴雨,一部分曼联球员不得不中途改降天津等待转机。而随后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又因为新闻中心太过闷热而改到了室外露天进行。

面对媒体,穆里尼奥直接“开炮”,表示球队的训练场地“非常糟糕”,称最大的目标就是让球员不要受伤。

此后,由于比赛场地鸟巢的草坪条件始终未能得到恢复,这场历史上首次海外曼市德比最终不得不宣布取消,草草收场。

事后,不少英国媒体都用了“闹剧”、“混乱”这样的字眼来描述那一次的曼联中国行。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夏季热身自然没留下什么好印象。

相比之下,穆帅对于美国却是情有独钟。此前他曾多次带队在夏天前往美国进行训练和热身。据英国媒体爆料,葡萄牙人对美国的训练设施、气候和球场都非常满意,今年夏天,他依然力主球队前往美国。

不过对于穆里尼奥的言论,不少中国球迷却表示理解,“看到这样的草皮质量,难道不担心球员受伤吗”、“球场都拿去开演唱会了,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好到哪去?”

怒怼中国记者,“捞金”也不给面子

事实上,穆里尼奥拒绝中国行的心思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去年夏天,《太阳报》就曾透露穆帅坚决反对到中国热身,甚至不惜为此和俱乐部高层“唱反调”。

而穆里尼奥和中国足球的“恩怨”,也不仅仅只是2016年。在此之前,他就已经留下过不少令人记忆深刻的瞬间。

2009年,执教国际米兰的穆里尼奥刚刚拿下意甲冠军,可谓意气风发。那年夏天,他也带队进行了自己的第一次中国行。

首次来华,他就和国内的媒体记者“杠上了”。

赛前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穆里尼奥关于球队战术方面的问题,穆帅直接顶回一句,“(我们)缺少一位您这样的主教练。”

而在比赛1比2负于拉齐奥之后,又有记者对穆帅的用兵提出质疑,葡萄牙人当场发飙,“从你们的问题看,好像我们踢了一场很恐怖的比赛,但只能说明你们不懂足球。”

“听了这两个问题之后,我知道中国的足球为什么不行了。中国人几乎赢得过所有体育项目的金牌,只有足球不行,因为记者问的问题,实在是离这项运动的高水平太远了。”

毫无疑问,穆帅怼记者的习惯并非针对国内记者,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呛声记者的新闻早已让人见惯不惊。

大部分来到中国参加商业赛事的球员教练,往往都会看在前来“捞金”的面子上多说一点漂亮话,但这显然不是穆里尼奥的性格。

不过,在心情不错的时候,穆帅还是挺乐意说几句好话的。比如2011年率皇马中国行期间,他就曾称赞“中国球员的个人技术有进步”。

而对中国球迷,穆帅也不吝啬“送温暖”。

那年皇马在天津训练,有两个小球迷翻墙入场,结果葡萄牙人让保安放开他们,还领两人到皇马替补席上看训练,博得了周围球迷的一片掌声。

来中国执教?穆帅:我还年轻呢

近几年,随着中超联赛的日渐火热,世界名帅和中国的联系已经不再仅限于每年一次的中国商业赛。

里皮、斯科拉里、卡佩罗……一众高高在上的足坛名宿都先后来到中超执教,而穆里尼奥,也和中超传出过绯闻。

早在2016年2月,就有英国媒体爆料,彼时刚从切尔西下课的穆里尼奥得到了中国球队的重金邀请。

而随后,在接受《天空体育》等媒体的采访时,穆帅坦言,的确有中国俱乐部想聘请自己,但已经被他拒绝。当下,去中国执教也不是他会考虑的目标。

“中国球队可以给你非常多的钱,这对每个人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我更喜欢在世界足球的顶级舞台展现我的能力。”

“也许要过很多年,我才会考虑去中国执教。”

如此看来,虽然曾声称“曼联不会是自己执教生涯的终点”,但今年55岁的穆里尼奥,和中超还依然有相当遥远的距离。

作为欧洲豪门的主教练,穆里尼奥更在意的,不如说是手下球员会不会被中超用重金挖走。

“如果你在和球员谈合同,你出了500万英镑年薪,他们却出了2500万英镑,那问题就大了。”穆里尼奥曾在接受《GQ》杂志采访时表示。

“球员如果爱足球,他可能会接受500万英镑,但他如果爱钱就会要2500万英镑。所以我会担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