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举办首届冬运会 冬奥“北京周期”好戏连轴唱

2018-01-19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艾林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1月1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在谈到2018年北京市体育工作时指出,平昌冬奥会之后将正式进入冬奥会的北京周期,北京将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提升竞技冰雪竞争实力,推动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和普及。孙学才透露,北京将在今年举办首届冬季运动会,建立青少年冰上和雪上训练活动基地,持续举办北美职业冰球联赛、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等多项世界级冰雪赛事,以全新的理念促进冰雪运动在首都的全面发展。

首办市冬会 带动青少年冰雪人才培养

据孙学才透露,北京市将在2018年举办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全市16个区都将参加此次市冬会,比赛将包含北京在冬季竞技运动中的重点项目,如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单板滑雪等,这在北京的竞技体育史上尚属首次。孙学才指出,举办市冬会的目的是要以此为杠杆,带动各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市体育局将指导各区组队、训练和参赛,同时指导市级和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训练,举办北京市青少年滑雪、冰球俱乐部联赛和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等冰雪赛事,发现和培养竞技冰雪后备人才。

“我们还将与市教委加强协作,积极推进冰雪项目特色校和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建立京津冀青少年冰上和雪上训练活动基地,组织参加华北五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冬季),邀请河北、天津青少年队伍参加我市冰雪比赛。这几年北京市在冰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上下足了功夫,比如说青少年冰球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有212支队伍,超过3000名小选手参与比赛,建立了U14、U16、U20等多支梯队,定期培训无论寒暑假,我相信这不仅会为北京,也将会为未来的中国国家冰球队输送人才。”孙学才说。

培养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除了大力培养青少年冰雪项目人才之外,新年中北京市体育局还将以市民快乐冰雪季为引领,在大众中普及和筑实冬奥群众基础。具体来讲有“三个一万”活动以及培养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所谓“三个一万”,是指扩大冰雪公益体验服务规模,将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打造成首都群众广泛周知并热切参与的冰雪体育盛会。以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力量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定向组织和社会公开报名等多种形式。市体育局将组织1万名在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社区居民、各类健身爱好者、特殊群体等“零基础”市民进行冰雪运动体验,向市民免费发放1万张滑冰、1万张滑雪电子体验券,有机嵌入冬奥知识问答环节。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举办“四冰一雪”的群众赛事,逐步形成京津冀地区辐射效应,举办12场“社区课堂”冰雪运动科普宣传和40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与北京电台合作开设“冰雪空中讲堂”,编写滑冰专项、滑雪专项运动练习读本,宣讲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北京市体育局将培养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面实施《北京市滑雪场等级评定标准》和北京市滑雪指导员等级评定标准和行为规范,在全市开展大众冰雪锻炼等级标准的测试活动,也是为进一步规范消费者滑雪行为,为安全滑雪提供保障。

备战冬奥会提升竞技冰雪实力

孙学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在竞技冰雪项目上的目标包括实施平昌冬奥会备战计划,进而实施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计划,力争让更多的北京运动员能够入围这两届冬奥会。

北京体育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近几年在冰雪项目上实现了成绩上的突破和飞速发展。就在几年前,活跃在冬季项目上的运动员还都是来自东北三省的选手,可如今,在国际国内冰雪运动赛场上,来自北京的年轻人的名字被越来越多地提起。花滑组合于小雨/金杨,曾连续两年获得世青赛双人滑冠军,去年11月4日,于小雨又和国家队队友张昊配合,获得了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亚军。第一位进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的宋安东,中国青年男子冰球队的队长英如镝,这两位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年轻人都是地道的北京孩子。

孙学才说,“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建设,实施‘雏鹰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拔40名优秀冰球苗子,2018年8月赴美接受国家冰球联盟和顶尖青训教练团队培训。继而扩大‘走出去’的范围,在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上选派有潜质的重点队员出国训练比赛,尽快提升竞技水平。还要坚持‘引进来’和自主培养相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训练效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