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不舍八一队改名:希望有一天能再改回来

2018-01-19 16:07 东方体育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治郅不舍八一队改名:希望有一天能再改回来

CBA常规赛第27轮,八一队主场92比104负于新疆队,在遭遇六连败的同时也成为了本赛季首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令人唏嘘的是,昔日的CBA八冠王已经连续第七个赛季被季后赛拒之门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各级别体育联赛中八一队的母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已于29日当天正式完成隶属关系的变更,将转隶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至此,八一体工大队的番号也将正式取消。按照转隶之后的相应条例,所有过去带有“八一”的名称在今后将不再使用(联赛队伍本赛季继续使用),这也就意味着下赛季,无论是CBA还是WCBA,都不会再有“八一”这个名字的球队。“军改是一个大局,目前是刚刚从大队的层面改制完毕,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命令关于队伍方面的改革。”在谈到八一体工大队改革对球队的影响时,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说道,“八一队用几代人塑造了顽强拼搏的精神,但军改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应该坚决执行,但我们以后仍然会继承八一男篮的光荣传统。”

作为八一男篮的旗帜性人物,在王治郅眼里,“八一”对他们而言有着不同的情结,是他们的队魂:“就算改了,我也希望有一天它能再改回来。”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职业篮球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南部、北部、济部、沈部、空军、前卫(武警)等一批豪强解散,八一男篮的后备力量出现了断档和真空期,其他球队则随着强力外援的加盟以及愈发完善的青训体系,彻底动摇了八一男篮的霸主地位。在王治郅进入职业生涯晚期之后,八一男篮也彻底进入了重建期,并且与季后赛渐行渐远。尽管近两个赛季终于有了邹宇宸、雷蒙等年轻人冒头,但无奈去年夏天邹宇宸去美国训练归来后,没有休整立刻投入国家队训练和比赛,膝盖前交叉韧带断裂,提前赛季报销。主力控卫韩硕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无缘球队联赛大名单。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球队主力中锋许钟豪也在赛季中期因为手指粉碎性骨折赛季报销。

据了解,八一队内部早就有引进外援的愿望,他们也不愿意“铁军”的威名一直埋没在排名的榜末。这几年夏天,支持了八一男篮十几年之余的富邦董事长宋汉平屡次赴京和总政领导沟通,希望能允许八一聘请外援,但无奈军队有军队的纪律,这是外人难以理解的,“我也和阿导讲过,从市场运作的角度讲,我们是按照《企业法》注册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可以组建队伍打职业联赛,也可以根据联赛规则请外援。我说,‘请两个外援’,可阿导说‘不用’。”

作为曾经的联赛霸主,连续7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八一男篮未来何去何从,改制之后究竟会有哪些变化?恐怕只有等到下赛季才能知晓了,“对于俱乐部来说,八一队现在还是八一队,我们现在主要精力是把这个赛季的比赛组织好,下个赛季怎么变,到时候最终通知下来会和大家通报。”八一富邦俱乐部总经理徐积为说道。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薛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