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少年操练起来

2018-01-22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赵喜斌

穿好滑冰鞋和护具,十几名学生站成一排并拢双脚,双手背在身后,身体蹲屈着练习基本动作。

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地下一层的冰场上,前门小学的学生正在上冰雪课。在老师的口令下,学生们开始在冰面上练习曲线滑行。摔倒时常发生,学生们挣扎着站起。不断地摔倒抵挡不住冰雪项目的诱惑。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前门小学的学生们也走进了看似远离自己的冰雪课程中。作为北京市第一批52所冰雪特色校之一,这里的冰雪课程已开展一年时间。

市教委体卫艺处的数字显示,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和各项冰雪体验课,如今已走进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近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

学生们是怎么上冰雪课的?冰雪课程又给学生带来了哪些感受?记者走进前门小学的冰雪课,记录下冰上少年操练记。

冰上体验:跌倒后笑着爬起来

初上冰场,学生们还有点紧张,在教练、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一个个跃跃欲试。三年级的关正熙双手平举,保持着身体的平衡,颤颤巍巍在冰面上前行。几次上冰之后,他已经能够在冰面上独立滑行。摔倒是滑冰的常态,但在这里摔倒的孩子没有害怕、退却,而是在每一次摔倒之后,自己坚强地爬起来,跟上队伍。

去年1月10日,冰雪课在前门小学开展。

每次上冰课,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每次上课前,行政干部、班主任、体育老师和保卫干部,都会一起组成护送团队,保证学生从学校到冰场800米路程的安全。

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表示,学校能够开展冰雪课程,可谓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天时就是冬奥会的契机,地利就是我校距离新世界地下一层的冰场不过几百米远,让孩子们有了接触冰上项目的条件。让我最惊讶的是,家长们几乎百分百的支持冰上课程,这样的支持度在之前从没有过。”

前门小学的学生每学期有六节冰雪课程,其中第一节课为基础知识讲授,老师告知学生在冰雪上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穿戴护具以及危机情况如何应对。高翔说,冰上运动的危险性、不确定性很大,冰上的一些行为也不受控。虽然孩子都很喜欢、家长都很支持,但家长需要给孩子投保险,对孩子进行保障。

三年级的张陈越试着撒开教练的保护,往前追赶同学的步伐。几个趔趄后,他慌忙中抓住栏杆,靠着手拉的力量一点点地向前滑着。老师一再询问他的情况,而张陈越则是笑着摆摆手,继续练习。

在高翔眼中,冰上课程就是这样,孩子在冰上不断地摔倒,但是他们的脸上依旧挂着笑容,自己挣扎着站起来。相比之下,“以往孩子摔倒了之后都是先哭,而后就无助地等着家长扶起来。”同时家长也发现,孩子都挺喜欢这项运动。

课程普及:从笨鸭子到小燕子

五节上冰课为基本课程,首先是冰上的站、立、行。在学生逐渐掌握后,会根据孩子的接受程度,分为不同的小班为孩子进行分别授课。

再进行单蹬双滑、单蹬单滑练习,当有同学掌握了这些技术后,教练和老师还会向他们教授曲线滑行,葫芦滑行,绕桩滑行……

在前期与新世界浩泰冰上运动中心的沟通中校方得知,冰场从未尝试过一次有这么多孩子来上课。几次沟通后,冰场给出了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价格,让前门小学的学生进入冰场,并提供专业教练员进行指导。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想通过这样的合作,将冰上项目推进,让更多的群体参与其中,感受到冰上项目的快乐。

学生上冰课的时间段,一般用冰场的早场、中午时间段与下午第一节课的时间段,这些时间段冰场上人员较少,可以满足孩子们上课的场地需求。“场地费、训练费都由学校来出,不需要家长负担,让每个孩子在课程中体验到快乐。”高翔说,学校的体育老师自己也要先学习,然后集体教研,讨论出一套适合于孩子的教学方式。

初上冰面,三年级的关正熙有些害怕,与几个同学相互搀扶着。“心里像打小鼓似的咚咚跳。”教练滑到了他们的身边,“可以试着放开栏杆,保持身体平衡,两臂伸开。”

“啪”的一声,金燕紫摔在了冰面上,在冰面上稍微坐了会儿后,慢慢地爬起来接着练,很快她终于可以在冰面上缓慢地滑起来。“不知道摔了多少次了。等我回头看到冰面上的刀痕,一道道非常漂亮。当自己从不会到会,当我从一个像笨鸭子一样颤颤巍巍地摔倒,到我学会了之后,像一只小燕子一样飞驰在冰面上,感觉到风吹过脸颊,我非常开心。”

冰上少年:榜样带动周围小伙伴儿

在普及课程教育的同时,为进一步调动更多群体参与其中,前门小学分别成立了冰球队与队列滑队两个特色社团。

王诚茗,冰球队队长,现在是四年级学生,学习冰球有4年时间。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曾放弃学习冰球,“学校里没有小伙伴儿跟他在一起学,没有同伴赞许的目光,没有平台展示,只能到俱乐部中参加训练比赛,自己也不太想学了。”家长表示,当时只好依着孩子选择了放弃。

之后的一次见面中,王诚茗的爸爸紧紧握着高翔的手,手握得特别紧。他告诉高翔,一听说学校要开展冰雪课程的时候,王诚茗一下子跳了起来,他又有可以展示的舞台了。“大家都很支持他当队长,因为他的能力很强。”王诚茗又可以在冰球队中训练,又可以带领队友一起训练。“很多小伙伴儿都很羡慕他的水平,很多小队友的进步也很快。”

四年级的傅澜熙,父母喜欢网球和竞技体育。之前傅澜熙无意间在新世界冰场看到了有人在滑冰,她告诉爸爸,她也想学习滑冰。“这是个要不断摔跟头的项目。”而爸爸的话并未让傅澜熙打退堂鼓,她点点头说,“我就要学这个。”

6岁多的时候,她开始学习冰上项目花样滑冰,不断参加训练。爸爸带着她参加一些大型比赛,在香港的花滑比赛中,她获得了冠军。“这些孩子会滑冰,还取得了成绩,当时我们当老师的都不知道,只有他们的父母知道。”高翔表示,学校开展了冰雪课程,也给孩子提供了平台,让他们能更好地展示,对傅澜熙这样的孩子更是一种鼓励。

高翔希望多数的孩子通过冰雪运动的开展,能让身体得到锻炼,在其中能够感受到快乐。在冰场上不断摔倒再站起来,在多次训练后完成技术动作,这对于参与其中的孩子来说,就是成功了。

冰上变化:不断增强的集体荣誉感

队列滑队中的一年级学生张茗君,曾经接受过冰上训练,在全国的队列滑比赛中获得过二等奖。她是个漂亮活泼的小女孩,但也曾经在一次冰上训练中摔伤,下巴缝了五针。伤病并没有让她放弃,仍旧继续训练。“孩子还是想去练,自己很喜欢,也有很乐观向上的状态。”

在不久前的全市队列滑比赛中,前门小学获得第四名。“在一起合练的时间不足三个月,能够从头至尾坚持下来,这些小同学都很棒。”高翔说,继续坚持训练,未来孩子们的提高还是很值得期待。

队列滑结束后,孩子们还自己设计了一个结束动作,每个孩子伸平右臂,由下向上举起,大家一起喊出“前门”。坐在观众席上的家长们都十分激动,为孩子们的表现欢呼。家长不断给孩子拍照,上传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现在这个动作和口号成为了结束场面的标配。”高翔说,这些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他们需要团队,需要配合。“队列滑、冰球都是集体项目,可以加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团队协作,孩子在其中是受益的。”

而且,“这些孩子也很幸运。”高翔说,冰球队的很多需求都是由专业公司赞助,家长唯一需要做的经济投入是滑冰鞋,还有就是坚持和时间的付出。

家长都非常乐于参与其中,每到有孩子上课时,就会有许多家长自愿来到冰场,为孩子穿护具、穿冰鞋。穿好后,为了不影响孩子训练,家长会远远地站在角落,观看训练。

高翔表示,目前前门小学已经有71%的学生参加到了冰雪课程中,“争取今年能够达到100%上冰。”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