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三战全胜 夺佛山女足四国邀请赛冠军

2018-01-24 10:1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战全胜夺邀请赛冠军!拿下世界杯门票,女足姑娘很稳

中国足球2018年的首个冠军归于了中国女足。

1月23日晚的佛山女足四国邀请赛中,姑娘们在对阵哥伦比亚女足的比赛中干脆利落的以2比0取胜,获得该项赛事冠军。而本届赛事,中国女足的成绩也定格在了3战全胜,进8球失1球。

三场比赛过后,新帅心目中的女足主力阵容终于浮出了水面。在约埃尔松的带领下,女足开始了又一次的“更新换代”。

虽然对手实力不强,但一个冠军无疑也有助于提振士气。4月份,女足亚洲杯暨世界杯预选赛就要开打,对于姑娘们来说,一张世界杯门票,似乎已经并不遥远了。

三战全胜,收获信心更重要

在去年11月份上任中国女足主帅后,冰岛人约埃尔松的开局并不顺利。

对阵澳大利亚的两场热身赛,球队先后以0比3和1比5的比分大败;随后的东亚杯上,中国女足又先后不敌朝鲜和日本,若非最后一场3比1取胜韩国,恐怕新帅刚一上任,就要面对“下课”的呼声。

此时,佛山四国邀请赛的一座冠军,虽然“含金量”并不太高,但对于稳住球队的信心却至关重要。

本届赛事,前来参赛的除中国女足外,分别是越南、泰国和哥伦比亚3支队伍。从硬实力上讲,都并非中国女足的对手。

其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哥伦比亚,也仅在第24位,落后中国女足8位,而另外两支球队排名则在30名开外。实际对阵中,面对中国女足,三个对手都明显落于下风。

不过,虽然三场比赛进球和失球数8比1,已是个不错的数字,但三场比赛下来,中国女足依然还难说完美。

首场对阵越南,对方门将上半场就被红牌罚下,早早放弃了抵抗。除开这场4比0的大胜,中国女足在面对对手重兵防守时依然有些难以闯关。

事实上,后两场比赛的4粒进球中,也仅有2粒是通过运动战打进。

而在后防线方面,新帅约埃尔松所打造的新组合也一度出现尴尬失误:

第二场比赛迎战泰国,中后卫马君就因为一次解围“抡空”导致失球。如果不是下半场凭借一粒点球反超比分,中国女足对阵泰国全胜的纪录差一点就要就此终结。

新阵容落定,改造效果待观察

作为江苏苏宁的前主帅,约埃尔松的上任带来了不少苏宁女足的球员。这期女足集训名单中,就有多达7名苏宁球员入选,其中马君、许燕露都是主力首发。四国赛3场比赛,苏宁也以5人成为了出场人数最多的球队。

而经过了东亚杯和四国赛的6场比赛,约埃尔松心目中的主力阵容也终于浮出了水面。

后防线方面,吴海燕和马君的中卫组合是第一选择,左右后卫的首选分别是刘杉杉和韩鹏。

张睿占据一个后腰位置,身旁搭档王珊珊,而中前场除了许燕露主打左路之外,王霜、李影、任桂辛都可以在不同位置游移。

相比此前的法国老帅布鲁诺,冰岛人的“改造”不可谓不大。最为显眼的便是王珊珊,她从此前的攻击线变成了主打后腰,更多是凭借后插上帮助进攻,颇有一些“女版保利尼奥”的意味。

同样从前往后移动的还有韩鹏,她从前卫变成了右后卫,但从目前来看,她对于这个位置似乎仍然有些不太适应,球队的边路进攻也大部分都集中在了另外一侧。

对于冰岛人的“改造”,圈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事实上,前任布鲁诺执教时期,也同样有过对球员位置的“改造”,比如让前锋球员李影改打后腰。

如今对于约埃尔松的位置安排,王珊珊也坦然接受,“教练有他的安排,我们会服从,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教练的信任,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

以老带新,女足“更新换代”

对于此前在布鲁诺手下担纲主力的一些“老人”来说,主教练席位“改朝换代”,或许就意味着国脚生涯的尾声甚至结束。

但对于年轻的新人,她们在国家队“上位”的路才刚刚开始。

这一期的女足集训名单中,不乏一些年纪尚轻的球员。比如22岁的肖裕仪、闫锦锦、20岁的彭诗梦、刘婧、19岁的金坤……

在佛山这三场以热身为目的的比赛中,这些小将都得到了出场时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或许是金坤,这位小将在对阵越南的比赛中首次为国家队首发出场,便攻入了打破僵局的第一球,这也是她国家一线队生涯的首球。

佛山四国赛期间,约埃尔松特意表扬了金坤、刘婧、闫锦锦等几位球员的发挥,“我对年轻队员们的表现,都很满意。”

而在这些年轻姑娘们的身边,也有“老将”为他们领路。

目前这批中国女足,年龄结构可以说相当完整。除了年轻一代之外,有王霜、许燕露、吴海燕等正值黄金年龄的中坚球员,也有张睿、任桂辛、马君等经验丰富的“80后”球员坐镇。

正如吴海燕所说,“新人来了之后,都希望快速融入团队。我们作为大姐姐一直在帮助她们,希望她们能体会到团队的正能量。”

只要在亚洲杯上进入前五名便可以晋级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决赛圈,中国女足的前景相当光明。

亚洲杯是“开卷考”?

在佛山四国赛迎来新年开门红后,中国女足很快就要迎来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女足亚洲杯。

在亚洲杯上进入前五名便可以晋级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决赛圈,而凭借着不错的签运,中国女足的前景相当光明。

只要能够从亚洲杯小组出线,就可以进入4强确保世界杯席位,而与中国女足分到同一个小组的三支球队分别是约旦、泰国、菲律宾。

从世界排名上看,中国女足是4支球队中排名最高的。而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女足也占据绝对的优势。

对阵泰国女足,中国女足一向都是轻松取胜,前两次亚洲杯碰面,中国女足的比分分别是5比1和7比0。

约旦女足和中国女足交手不多,但实力同样有限,上一次双方交手还是在2014年亚运会,中国女足5比0完胜。

而对菲律宾女足,中国女足还没有在亚洲杯有过交手,但在去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该队曾1比3负于泰国,0比3负于越南,绝对实力无疑不是中国队的对手。

然而,即便小组形势一片大好,约埃尔松也表示,“我们需要用最好的球员组建阵容。”

的确,轻敌往往是追求成功路上的大忌。本次佛山四国赛2比1“艰难”小胜泰国女足,或许也可以给姑娘们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