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要从孩子成长“关键期”抓起

2018-01-26 14:0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球要从孩子成长“关键期”抓起

时值寒冬,位于北京市大屯社区的博凯幼儿园依旧升腾着足球的热情。在这里,一年一度的“激情杯”博凯园内足球赛正在进行:赛场上的男孩子们敢冲敢搏、不惧对抗;赛场下的女孩子们、小班的孩子们作为拉拉队员乐在其中;老师、家长们不是看客,而是身体力行,成为孩子们最可靠的场上队友、场下粉丝……此时的“幼儿园足球”已不仅仅是一项活动,还成为幼儿园文化的一部分。

据了解,博凯幼儿园已组织了20余年的园内足球赛,之所以对“幼儿园足球”投诸如此大的力度,皆因为该园园长殷红博的一项研究成果:在3至6岁的幼儿成长“关键期”,足球是第一运动。

上述结论的得出,是建立在殷红博30余年儿童心理、儿童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其1997年创立的博凯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所有男孩子都开展足球运动,以足球为载体设计的游戏、活动,对于幼儿身体素质、智能素质、心理素提升效果显著。“足球项目对于处于3至6岁成长‘关键期’的孩子拥有无可比拟教育功能、教育意义,有利于幼儿运动心理、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认知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养成。”殷红博说。

此观点也得到了足球业内人士的认可,正在博凯幼儿园调研的北京市足协青训总监陈长红说:“之前一直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究竟从多大的娃娃抓起?一直没有定论。从国际上的经验看,知名球星接触足球都很早,大约2至3岁,从小学阶段开始系统训练,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在搭建完成校园足球体系的同时,对于幼儿园足球也有专门的扶持政策。与之相比,国内的孩子开始踢球的时间还是太晚了,大家对幼儿园阶段的足球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但显然,仅有一家博凯是不够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在2018年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上表示,国内幼儿体育教育普遍存在科学性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幼儿体育教师师资严重不足,保守估计有近100万人的缺口。而在师资之外,社会各界对足球运动的片面认识,细分化程度不够,缺少专业幼儿足球教材也是限制足球项目在国内幼儿园普遍开展的掣肘。

足球要从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娃娃抓起,或许这一观点的普及还需要经历一段发展历程,但只要认准了方向,就不怕路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