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让民间高手登堂入室 竞逐三人篮球奥运资格

2018-01-30 14:39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篮协将通过推广积分系统整合民间力量,让更多高手帮助中国三人篮球竞逐奥运会参赛资格——让民间高手登堂入室

1月26日,在中国篮协携手盈方中国共同打造“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商务合作发布会上,主持人向台下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姚主席要打三人篮球比赛,你会挑选谁做队友?”

“不太好挑。如果三大中锋(巴尔特、王治郅、姚明)都打,我就当后卫。”姚明用他的幽默巧妙地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

如姚明所言,三大中锋去打三人篮球赛,中国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或许不再话下。只是现如今三大中锋尽数退役,姚明的当务之急是如何从高手众多的民间挑选出人才,让他们代表中国队去争夺奥运会资格。

三人篮球缘何能入选奥运会

2017年6月9日,对于三人篮球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篮球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回溯历史,1891年,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篮球,1936年柏林奥运会,五人制篮球首次成为奥运会的一个大项。五人制篮球用了45年时间实现了入奥的愿望。1965年,美国人考比·洛克在纽约哈林区145号球场举办了世界上最早的三人篮球赛。时至今日,三人篮球花了52年时间才进入奥运会的殿堂。

为什么三人篮球能击败众多项目冲奥成功?三人篮球与五人篮球在场地和比赛规则上相似。借助五人制篮球的影响力,三人篮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在全球具备了广泛的影响力。国际篮联也建立起了包括三人篮球世界杯、亚洲杯、欧洲杯、非洲杯等在内的赛事体系。

当然,三人篮球又与五人制篮球有不同之处。三人篮球场地小、节奏快、讲求个人技术,因而在青少年中特别受欢迎。吸引年轻一代关注和参与奥运会恰恰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力推的理念之一。三人篮球能与冲浪、滑板、小轮车等年轻时尚的运动一起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算是水到渠成。

奥运会资格通过积分产生

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后,国际篮联去年12月召开了一次大会,拿出了一套奥运会资格产生办法。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资格分三步逐渐产生8个名额,“东道主没有直接晋级的资格”。

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例,截至2018年11月1日,世界排名前4的国家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除开这4个国家,世界排名前20的国家通过资格赛决出3个奥运会席位。截止到2019年6月,除已经获得奥运会资格的7个国家,世界排名前6的国家通过资格赛决出最后一个参赛名额。

为了计算各国的世界排名,国际篮联推出了一个系统——Eventmaker积分系统。类似网球比赛有等级之分,国际篮联把比赛由高到低划分成了大师赛、巡回赛、挑战赛三个级别,不同的级别有不同的积分。各类三人篮球赛事通过使用Eventmaker积分系统认证,球员通过打比赛获取积分。

“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积分最高的9场比赛算作运动员的积分。而一个国家的排名则是该国排名前100的球员的积分相加。”柴文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照顾三人篮球运动人口比较小的国家。”

目前,中国三人篮球男队的世界排名是第19位,女队的世界排名是第6位。柴文胜分析,以目前的情况而言,女队打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比较大,而男队存在一定的困难。

整合民间力量是当务之急

自三人篮球传入中国,民间有了大批爱好者,一些赛事——新浪三人篮球、肯德基三人篮球也形成了品牌。“但是使用Eventmaker积分系统的并不多。一些人嫌麻烦。”柴文胜说。不使用积分系统就没有积分,没有积分就没有排名,没有排名就难以获得奥运会资格。

不同于五人制篮球,三人篮球的高手在民间。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获得三人篮球4个小项的球队都是业余球队。“全运会已经证明五人制篮球的专业球员不经过系统训练也打不好三人篮球,因为三人篮球对体能要求特别高、节奏很快。”柴文胜说。因此,让民间赛事引入积分系统是当务之急。

民间赛事都引入了积分系统,球队在打比赛的时候就有更多机会获得高积分。柴文胜表示,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的工作重点就是推广国际篮联这套积分系统,同时打造“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

“我们争取向国际篮联申请认证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为大师赛,大师赛是8级比赛,积分高。如果其他民间赛事也纳入擂台赛,就是7级比赛,中国球队获得高积分的概率也就相应提高了。如果这些民间赛事单打独斗,最高也就是5级赛事,积分并不高。”柴文胜说。

当然,柴文胜也强调,把民间赛事纳入擂台赛并不是为了“收编”他们,“如果这个品牌赛事有盈余,我们还会给他们奖金,这样就能形成良性循环”。从现在的情况看,“草根”代表中国队打奥运会的可能性较大。“未来也不排除注册的专业球员来打三人篮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