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给姚明主席写信 CBA客场球迷遭遇不公

2018-01-31 14:04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封写给姚明主席的信:CBA的客场球迷正在遭遇不公

买票难,难于上青天。

这句本来形容春运买票的话,或许也能用在CBA那些客场球迷中。相比来说,估计更能让他们感同身受。

30日下午,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写给姚明主席的一封公开信》,我们才知道,原来在CBA联赛中,做个客场球迷是这么辛苦的事。

买个票被主赛区坑,拉横幅被保安管,加个油也被工作人员瞪……甚至,有的时候他们还会遭遇主场“大礼包”,现场主持人会鼓动主场球迷一起攻击他们。

如果做个球迷都这么辛苦,那又为何要大力支持所谓“我们自己的联赛”呢?

一封给姚主席的公开信

1月30日下午,一篇由辽宁篮球球迷组织会发布的《写给姚明主席的一封公开信》在微博发酵,随后也引发了圈内极大震动。

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就是——为辽宁男篮的球迷在客场买票难叫屈。文中列举了辽宁两大客场球迷组织“星火辽员”和“北漂男孩”在客场买票过程中的经历。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星火辽员”主要赶赴的客场赛区为长三角区域,包括了同曦、广厦、浙江、江苏、上海等队伍;而“北漂男孩”则主要针对北京和天津赛区,涉及首钢北控和天津三队。

“星火辽员”球迷组织在1月2号对阵广厦比赛前发现,辽宁籍的身份证号码全都无法购买球票。之后,虽然买票问题得以解决,可广厦俱乐部给辽宁球迷设置的客队球迷区域却在球场最顶端。

此外,“星火辽员”在客场还遭遇了其他的不公待遇——在江苏肯帝亚主场不让举横幅,在浙江稠州主场不让喊加油……

而“北漂男孩”在主队辽篮1月16日对阵首钢的比赛前,则遇到了更棘手的困难。问题列举如下——

1、15日第一次得到通知,票价比去年上涨100元,需要提交身份证号,设置相关责任人;

2、18日下午第二次接到通知,今年五棵松仅对辽宁球迷开放三个区域:311A,111B,111A,对应票价180/480/800;

3、19日开票当天,第三次收到通知,不允许团体购票行为,球迷自行购买指定区域。而在购票时,却发现只有身份证以“21”开头(代表辽宁省)球迷才能进入“客队球迷区”观赛。

此外,“北漂男孩”的球迷在距离比赛前两天发现,自己正价购买的球票被标为“折扣价”降价出售,差价达到两百元以上。于是,文章中的一段话,更像是他们的迫切心声。

“希望带来光明,但光明却照不到某些角落。‘买票难,难于上青天’”从前,这句曾经用于春运的调侃,今天似乎更多地成为联赛客场球迷买票难的无奈。”

而对于上述出现的问题,所涉及到的各大赛区还未官方回应。

为什么客场买票是世纪难题?

其实,随着联赛观赏性日益增加,对CBA客场球迷来说,买票似乎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作为实力强劲的辽宁男篮的球迷,这更是升级为头等难题。

以“北漂男孩”组织在主队对首钢遭遇的事情为例,我们可以大致分析——为什么CBA客场球迷买票竟会这么难?

澎湃新闻记者从票务网站看到,本赛季北京首钢的门票分为A-H共八档,价格也从80元到1280元不等。而其中大部分比赛都没有特意规定客场球迷区域,客场球迷也可以根据需要买到相应价位的门票。

但在首钢指定的票务网站“微赛”上,其中一条“温馨提示”特意提到,对阵辽宁和新疆两场球的客场球迷区域为311A,111B,111A,票价也正是公开信中所说的180/480/800。

一名圈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其实CBA大多数赛区都会针对强队球迷设置“另类门票”,而辽宁男篮因为实力向来强劲,其球迷们也更容易成为“受害者”。

“一方面,这样的比赛上座率会很高,主办方就会尽可能给当地球迷留票,营造更浓厚的主场氛围;另一方面,这些客场球迷往往有组织,声势浩大,人数众多,主办方会考虑到缩小他们的规模,更方面管理,尽可能杜绝‘安全问题’。”

至于“北漂男孩”组织的球迷在赛前发现球票被标“折扣价”,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事实上,本赛季想买首钢主场票的正规渠道只有两个——永乐票务和微赛。

如果球迷想通过这两个渠道购买球票的话,一般都是原价,也就是辽篮球迷在文中透露的价格。

但CBA的门票销售往往都有一个不成文的现象,由于大多比赛往往上座率并不高,很多二级代理都会在比赛临近时给球票“打折”。此外,比赛开始后,在球场附近的黄牛手中,能够买到更低折扣的票。

而这些票往往是“散票”,并非是整片区域,这也会给客场助威的球迷又增加一个难题——为了成群结队给球队助威,只能提前买票,花费更多的钱,而不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

此外,辽篮球迷在文中曝出,只有身份证号码隶属于该地区的球迷才可以买客场球迷票,而别地的辽篮球迷却因为这样的政策无缘为辽宁加油……

一位球迷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主场优势。

“他们肯定会把好的门票留给主场球迷啊。怎么说呢,这也是一种‘盘外招’吧,我们还是挺无奈的。”

球迷的呼声,听到了吗

其实,除了买票,CBA的客场球迷还遭遇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不准拉横幅,不准为客队大声喊加油,在观众席稍微有些“风吹草动”,一旁的工作人员就会“严加看守”……

在北京首钢客场对阵山东的比赛中,有首钢球迷爆料,山东队的现场主持人甚至煽动现场观众,去“攻击”客场的首钢球迷。

在联赛变得越来越激烈的同时,似乎“主客场”的区别也变得更加泾渭分明。

“为什么主队的标语、条幅随便举、口号随便喊;我们客队不能举,只要口号喊起来,旁边的保安和志愿者就提防着。”

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虽然CBA联赛已经走过了二十几个年头,但是多年来,往往重视的是竞技层面,在一些涉及到球迷文化的内核上,一直是固步不前。

“如果我们的联赛想要更加职业化,不仅仅要提高竞技水平,像如何对待客场球迷,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值得反省的地方。”

而这样的“不公平”现象也着实催生了更多的冲突——客场球迷和主场球迷破口大骂、扭打在一起的事件屡见不鲜。

本赛季,CBA公司独立运营的联赛已经气象一新。不过,对于姚明和CBA公司来说,是否可以将目光聚焦到更多球迷的身上,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比如,让各赛区不按身份证号码购买球票,给予客场球迷足够的票数保障,提供更固定的购票渠道,给他们更加安全的保障……

“希望为我们客场看球的球迷提供一些便利的购票通道,提供一些保障,让我们可以在客场和老乡一起感受到CBA联赛的魅力。”

姚主席,你听到球迷的呼声了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蒋逸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