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足改方案:2020盼出中甲队 2030进中超行列

2018-02-01 10:2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到2020年,南京市将创建2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9块以上;南京男足职业俱乐部力争进入中甲;经常参与足球运动人数达到总人口的4%……

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第一次执委会上公布了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一方案明确了南京市足球改革的发展目标,为南京市足球运动未来发展描绘了生动的蓝图。

实习生 周伊 甘文琦 张雪雷 潘鑫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悦

突破师资短缺瓶颈

足球将进入中小学体育课

校园足球是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石,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目前,南京市已有135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去年,南京市校园足球进行了800场比赛,直接参赛运动员2256名,全市共计15.4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全市校园足球比赛,有力支撑了南京市在江苏省2017年校园足球考评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根据计划,南京市到2020年将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0所、“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0所、“校园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示范学校”12所。师资短缺是目前校园足球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因此方案中提出将通过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吸纳足球专业人才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任教,持续开展优秀外籍足球教练员进校园活动。此外,全市中小学将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鼓励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发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开设足球兴趣班,成立民办非企校园足球俱乐部,逐步实现全市校园足球课程活动全覆盖。

2020年争取有中甲队

2030年前力争有中超

2003—2011年,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填补了南京职业足球的空白。但此后数年,职业足球成为南京足球的盲点。

此次《方案》对南京职业足球制定了改革发展目标。其中近期目标为,2017—2020年,南京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力争进入中甲行列;中期目标为,2021—2025年南京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竞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中甲联赛中争先进位;远期目标为,2026—2030年南京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甲位居前列,力争进入中超行列。

2020年,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超过0.9块

截至2015年底,南京市拥有较好条件设施的足球场地400块左右,平均每万人0.48块。而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南京市到2020年,将新建124块标准面积大小足球场,南京市足球场地数量将超过80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以上,有条件的区达到每万人1块以上。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南京市将通过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景区等公共场所,以及荒地、闲置地、屋顶等空置场所,建设一批用于群众性足球运动的非标准足球场。逐步完成对全市校园足球场的维修改造。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足球场地建设,引导企事业单位所属足球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