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课间足球操能代表校园足球?教育部:不是一回事

2018-02-01 13: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课间足球操能代表校园足球?教育部:不是一回事

中新网2月1日电 很多学校把大课间足球操当作校园足球的活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今日对此回应称,足球操和校园足球教学训练比赛并不是一回事。足球操本身既不是足球课,也不是足球训练,更不是足球竞赛,其实是体育锻炼。足球操就是足球操,并不代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普及足球的。

教育部1日上午举行第三场新春系列发布会,介绍2015-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和2018年校园足球重点工作。有记者问:有人说很多学校现在把大课间足球操当作校园足球的活动,如何看待目前在很多学校开展的这种足球操活动?

王登峰说,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组照片,第一张照片说非洲人是这么踢球的,他们在沙漠上光着脚踢足球,第二张照片说欧洲人是这么踢足球的,他们在足球场上踢足球,第三张照片说中国人是这么踢足球的,孩子们在做足球操。这组照片其实对校园足球工作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他说,很多人认为我们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好像仅仅是通过足球操来实现的。实际上,足球操和校园足球教学训练比赛并不是一回事。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定要开足球课,要组织课余训练,要组织校内竞赛。现在中小学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大课间活动,每次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的时间,这个时间里,所有的孩子都要到操场上活动。这个运动里面,项目很多,有广播体操,有武术操,有足球操,也有篮球操。比如篮球特色学校,所有的孩子都要学会打篮球,所以老师们就开动脑筋,在大课间活动创编篮球操。因为篮球是用手打的,所以大家看到这个不会觉得有问题。

王登峰说,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除了教学、训练和比赛以外,也可以通过大课间做操来熟悉足球技术。他所说的这张照片,正好拍的是孩子们举着足球的画面。可是如果完整看过足球操的话,就会发现用手举足球是很少的,主要是用脚控球,相互传球,增加球感。这就是媒体的威力,大家看到这张照片,第一感觉是你的足球是在搞形式主义。

但是足球操本身既不是足球课,也不是足球训练,更不是足球竞赛,与校园足球特色校里的足球教学、训练和比赛完全不是一回事。就大课间的功能来讲,它是在短时间内通过让所有的孩子做相同的动作、相同的运动,起到让孩子们活动、热身的作用,其实就是体育锻炼。

王登峰强调,这张照片反映的问题,如果是足球操的话,不要有任何误解,因为足球操就是足球操,可以用手,当然更多的是用脚。另外,它并不代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普及足球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