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级女子青少年冰球队组队换思路

2018-02-05 09:3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业队”不争金牌争“普及” 区级女子青少年冰球队组队换思路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成立了全市唯一一支区级女子青少年冰球队,38名小队员成为首批队员。值得注意的是,这支队伍虽由体育主管部门组建,但却不像传统的专业运动队或其梯队那样,以获取竞技成绩和为专业队输送人才为首要目标。据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体现了海淀区近年来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的一个基本思路,即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为主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冰雪运动的快乐。

2月5日,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在哈尔滨举行,代表北京市参加女子冰球比赛的就是刚刚成立的海淀区青少年女子冰球队。

这支队伍近日在北京进行了5天的集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30多名小队员的水平相差很大,但并不影响孩子们对这个集体的热爱。球队主教练金风玲介绍,全队有五六个孩子的水平较高,还有十多个孩子的水平在中等,剩下的十几个孩子尚在冰球的入门阶段。

与人们传统印象里的区级代表队应该是某一区域内最顶尖的运动员参加的队伍不同,海淀区青少年女子冰球队更像是一支“草根”队伍——普及性更强于精英性,是这支队伍的明显特征,而这也与当前我国青少年女子冰球运动的开展现状有很大关系。

近几年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速度很快,到去年为止,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已经突破3000人,这其中,不少女孩子也成为了冰球小将。不过,总体而言,女孩子在青少年冰球参与群体中还是少数,这些女孩基本不可能单独组队,只能分散在各个俱乐部里与男孩子同场竞技。

金风玲表示,在低龄阶段,女孩与男孩之间的身体素质差异还不太明显,女孩与男孩一起参加冰球运动倒也无妨。但10岁之后,随着身体素质差异越来越明显,并且孩子的性别意识也已经逐步建立,女孩最好是与男孩分开来、单独组队进行训练和比赛。

不过,即便是在北京这个国内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速度很快的城市,也几乎没有哪家俱乐部、哪个学校能单独组建起青少年女子冰球队。

为了更好推动青少年女子冰球运动的开展,让参与冰球运动的女孩找到“组织”,北京市海淀区今年1月向区内的女子冰球小将发出号召,组建了区级女子青少年冰球队。作为昔日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一员,金风玲相信,加入到海淀区女子冰球队的队员,无论年龄大小、水平高低,这个集体都会给她们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球队除了会给她们提供具有公益性质的训练指导、比赛安排,帮助她们提升水平,更重要的是,这种集体感、归宿感、荣誉感会让她们更加热爱这项运动。她们不再会因为觉得孤独,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被迫放弃冰球。

青少年女子冰球队的组建,也成为北京市海淀区在2016年最早创办北京市区级青少年冰球联赛、组建第一支区级冰球队之后,在青少年冰球领域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介绍,早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前夕,相关部门就已经在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冰雪运动具有的阳光、健康、趣味、磨炼意志等魅力,不应该在孩子们的生活中缺失;另一方面,从北京筹办冬奥会而言,也需要懂得欣赏冰雪运动的观众和热爱冰雪运动的志愿者。

以冰球为样本,近几年北京市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体现出了很强的家庭参与性,因为家长对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关注度提升,冰球、花样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在北京青少年群体中呈现出了蓬勃发展之势。这种家庭参与性也决定了体育部门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以专业训练体制去建立代表队,因为那样的模式很难得到广大家长的支持。

白雪罡表示,在冰雪项目上,海淀区组建的各个青少年代表队都体现了体育部门“到位不越位、参与不代替”的原则,包括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积极合作,推进冰雪运动进入校园;组建类似于青少年女子冰球队这样的队伍,由体育部门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但不会再组建那种大包大揽的专业队。新的组队模式旨在赢得社会力量、家庭的更广泛参与和支持。

“我们发展运动项目不是单单为了争个金牌,而是希望让体育文化普及、传播和输出,让体育运动成为孩子们和家庭的一种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能让体育影响到更多的人,这是体育工作的更大成功。”白雪罡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慈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