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要“球星”更要“职业”

2018-02-05 09:3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联赛要“球星”更要“职业”

在愤怒地宣布裁掉球队大外援斯托克斯后,浙江男篮火速找到了替代者,3日,俱乐部宣布欧努阿库加盟球队效力。虽然事件至此告一段落,但是,外援引出的这个以往球迷并不注意的话题其实才刚刚开始——从新疆队的布拉切到北京队的莫里斯,再到浙江队的斯托克斯,CBA联赛中有些外援好像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职业。

斯托克斯被浙江男篮总经理方俊,形容为最没有职业操守的外援。从俱乐部展示的一叠罚单可以看出,这个“最”字斯托克斯当之无愧:他无故缺席球队训练及比赛,屡次违反俱乐部规定,置球队利益于不顾,很多“奇葩”要求之前更是闻所未闻,比如在和辽宁队比赛前,斯托克斯就提出,只要这场球不打,其余5场比赛一定好好打。

“一个外援,无视球队纪律,经常以怕受伤为借口,不参加训练不打比赛。打辽宁队的前一天晚上,还有本事在本溪桑拿浴场洗桑拿,然后告诉球队自己有伤不能打比赛。在冲击季后赛最关键的时刻,他屡次告知球队哪些比赛他不打,甚至说出场打比赛可以,但要消除我之前的罚单,你把我们中国的职业俱乐部当什么了?”方俊愤怒地说。

可以想象,若不是不满积累到了极限,一向把外援奉若上宾的CBA俱乐部,绝不会和外援撕破脸,更不会自揭家丑。实事求是地说,外援在CBA一直是被照顾、被宽容的对象,他们住豪华酒店,有专门的司机甚至厨师为其服务,俱乐部为了让外援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让他们可以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可以说是费尽心思。

但这种做法也惯坏了一些职业素养低的外援。“很多外援从心里就觉得,俱乐部必须求着他打球。”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内你说我们本土球员,请外援吃个饭什么的,都属于正常情况,但我们去国外训练,外援见到我们,张嘴就让我们请他吃饭,这其实就说明,外援心里的普遍想法。”

请吃饭花点钱还不算什么,只要外援努力工作,还算各取所需。但如果先答应出战,等报名以后又说有伤打不了,让球队陷入难堪,恐怕就有违职业操守了。

上周莫里斯的出尔反尔,明显是“坑”了北京首钢俱乐部一道。此事虽然也有人对莫里斯的行为表示理解,认为当“备胎”的感觉并不好,但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拿着200万美元年薪的莫里斯,究竟有没有义务,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莫里斯先是答应球队出战和广东队的比赛,但却在俱乐部完成更换外援程序后,以伤病为由表示无法上场,同时他本人又拒绝队医的检查,这种行为似乎突破了最基本的诚信底线。

这不是危言耸听——不论是斯托克斯还是莫里斯,其本质上都是在拿自己的CBA职业生涯做赌注:斯托克斯自不必说,恐怕以后没有俱乐部会聘用他;莫里斯是北京首钢4年3冠的大功臣,总决赛MVP,实力肯定没有问题,但经过这次事件,虽然他自己说“下赛季将满血归来”,恐怕想聘请他的CBA俱乐部,也会提心吊胆,毕竟他可能算是联赛历史上,第一个敢公然戏弄俱乐部的外援。

本赛季已经是CBA联赛的第23个赛季了。自从中国篮球职业化联赛开打,联赛在成长过程中,就不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诸如裁判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但不能否认的是,联赛一直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发展、壮大。姚明在出任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后,也将重要精力放在联赛的改革和发展上,公司制定出的5年发展规划,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但是,如何通过规则制定,帮助俱乐部在外援选择以及限制外援不合理行为方面保驾护航,却是一个缺口。比如,是否可以考虑设置一个外援“黑名单”,让那些存在不职业行为的外援,无法获得CBA的工作机会。

当然,在众多外援问题的背后,俱乐部自身的管理思路、管理手段,也不能因为外援的不职业而被忽视。布拉切在NBA就劣迹斑斑,但新疆队却和他签订了多年合约,最终导致了尾大不掉。而对北京首钢俱乐部而言,也要好好总结一下,为何会让莫里斯的闹剧突然发生,毕竟北京球迷想看到的,是球队更好的成绩和北京篮球锲而不舍的精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