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常规赛还剩两大悬念 浙江或悲情出局

2018-02-05 09:4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媒:常规赛还剩两大悬念 浙江或悲情出局

2月4日,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结束了第35轮的全部比赛。在常规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还有两大悬念没有破解——一个是前6名的最后归属,一个是谁会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最后三轮,围绕着这两大悬念,CBA常规赛还将会展开多场厮杀。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A

深圳、江苏、新疆三队

哪两队能够锁定常规赛前六?

锁定常规赛前六,有什么好处呢?这是由本赛季的季后赛赛制决定的。因为季后赛“扩军”到10支球队,所以常规赛第7到第10名将先赛一轮,决出两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前八;而常规赛前6名,将直接进入季后赛前八。所以,不难理解各支球队要努力进入前六。

从目前的积分榜上看,排名第8的北京首钢落后排名第5、第6的深圳队以及江苏肯帝亚队两个胜场,虽然理论上仍有进入前六的机会,但由于和上述两队的相互战绩皆落下风,机会已经比较小了;排名第四的山东队领先排名第七的新疆队两个胜场,也不太可能被挤出前六。所以,最后两席前六,应该会在深圳、江苏、新疆三队中产生。目前,深圳和江苏同分,都领先新疆队1个胜场。

从后三轮的赛程上来看,江苏肯帝亚队的赛程最佳,只要最后三轮面对无欲无求的天津、山西和北控取得全胜,肯帝亚队将稳获前6名。相比较而言,深圳队的赛程相当凶险——不仅要对阵辽宁这样的强队,还要连续迎战上海和广州两支仍然在争取季后赛资格的球队,三场球一场都不好打。深圳队的艰险赛程,客观上会给新疆队反超的机会,新疆队最后三轮的对手分别为首钢、福建和浙江稠州银行,赛程比深圳要轻松一些。

由此看来,常规赛前六名的悬念,或许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破解。这三队最后三轮的比赛,值得关注。

B

广州、浙江、上海三队

哪一支将最终被挤出季后赛?

“前六”之争,毕竟还是已经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球队有关“排位”的争夺;但季后赛最后两席的竞争,则是关乎球队一个赛季努力的“生死较量”。进入季后赛,和不进季后赛,意义大不一样。

第35轮,在一场关系到季后赛资格的直接对话中,广州队客场经过加时以126:121艰难战胜了浙江稠州银行队,这是一场非常激烈的拼杀,而最终的比赛结果,不仅让广州队胜率提高到和浙江队持平,也把本来差不多已经半只脚踏入季后赛的浙江,又拉了回来。目前,广州和浙江同为19胜16负,分列第9和第10位,领先第11位上海队都是1个胜场,季后赛最后两席,将在广州、浙江和上海队中产生。

上海队在第35轮苦战不敌辽宁队,让他们在季后赛资格争夺战中落到了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而接下来的赛程,对他们而言也很艰难——第36、第37轮的对手山东、深圳两强都是已经锁定季后赛的强队,只有最后一轮的对手青岛无欲无求;广州队在击败浙江之后士气大涨,后三轮的对手分别是吉林、辽宁和深圳,虽然辽宁和深圳两强可能会成拦路虎,但首先对阵位列倒数的吉林,仍能让广州先立于“不败之地”。

最为尴尬的是浙江稠州银行队,他们被重新“拉下水”后,后三轮要面对广东、四川和新疆队,其中广东和新疆两队实力强劲。再加上和上海、广州两队的相互战绩都处于劣势,一不留神,浙江队就会无缘季后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