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青训教练身患重病牵动上海足坛 足球人齐伸援手

2018-02-05 09:5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草根青训教练身患重病牵动上海足坛,足球人齐伸援手

这个周末,一位年轻青训教练的病情牵动了所有上海足球人的心,他叫朱永强。

在不少足球人的朋友圈里,都有这样一条消息——上海平凉路第四小学的基层足球青训教练朱永强,被查出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骨髓配对移植,目前只能靠频繁输血维持生命。

由于没有编制,加上所患疾病的特殊性,朱永强教练微薄的收入难以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幸运的是,上海的不少足球人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位兢兢业业服务于上海青训事业的年轻教练。

父子两人培养多位球员

“几个星期前,朱教练参加完上海足协的C级教练员培训班后,突然感到非常疲劳,紧接着出现了流鼻血的情况,于是他到长海医院做了检查。”据平四小学校长许碧鹰透露,检查的结果是,血小板指标只有11,正常人的指标则应在125到350之间。

很快,朱永强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的方法,只有骨髓移植。

作为上海的足球传统学校,平四小学是上港俱乐部青训合作基地之一,优先向上港俱乐部的青训梯队输送足球人才。

许碧鹰校长表示,“朱永强到学校担任教练已经有6、7年的时间,但身份一直是外聘教练员,每月只有几千元的收入。在学校正在帮助他考取教师资格证,转为正式教师的时候,不幸发生在了朱永强的身上。”

说起朱永强教练,他是在父亲朱洪林的影响下走上足球教练道路的。朱洪林是平四小学的功勋足球教练,在该校任教长达20多年,曾培养了蔡慧康、李晓明等国脚。朱永强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足球教练,平时刻苦钻研,近年来2次为学校拿到了上海市级比赛的冠军。

“小朱教练十分受孩子们的爱戴。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对足球工作非常认真、很踏实,而且很有耐心,小朋友也好,家长也好对他十分认可。”朱永强在许碧鹰眼里是一位优秀的基层青训教练。

“他在我们学校做教练六七年的时间,是名副其实的年轻金牌教练,现在他也是我们杨浦精英队U9年龄段的助理教练。”

沪上足球圈纷纷献爱心

因为没有编制,加上所患疾病的特殊性,朱永强大部分的医疗费用都必须自费,仅仅每一次输血的费用就高达6600元,再加上配合的药物治疗,一周下来,朱永强一家已经花去两万多元。

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朱永强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还不满八个月,妻子在家照顾孩子。

尽管不愿意麻烦其他人,但朱永强的病情很快就在足球圈传开,这样一位基层青训教练的病情,很多上海足球人都纷纷伸出爱心之手。

周六傍晚,上港队训练结束后,出身于平四小学的蔡慧康,便带着自己81岁的外公——平四小学退休体育老师康信德,前往医院探望朱教练。蔡慧康个人为小朱教练送上了一笔慰问金以及他真诚的祝福。

看着躺在病床上虚弱的朱教练,蔡慧康感慨道:“小朱教练作为最基层的教练,收入远不比自己,希望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小朱教练与病魔作战。”

同时,蔡慧康还帮助上港国王球迷会,带去了祝福与慰问金。

上港俱乐部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俱乐部会持续关注朱永强的病情,随后,上港俱乐部的全体成员也会进行一次募捐活动,来给予朱教练一份支持。“上港俱乐部也希望同社会各界一起,关注足球青训,关心基层教练。祝愿小朱教练早日康复,重回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据记者了解,同样从平四小学走出的孙吉也已和学校取得联系,除了献出爱心之外,他计划联合更多沪上球员共同发起捐款,希望更多足球人、更多社会人士给予朱教练鼓励和支持。

截至发稿时,申花青训总监严翔也和李晓明及其他四名梯队队员前往杨浦区中心医院,探望了朱教练,并送上了慰问金。这几名球员也都是从小跟随朱洪林教练训练,最后来到申花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