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小将复制亚冠经典进球 雪战奉献精妙吊射

2018-02-05 14:1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刀弓”。2月初的济州岛天气变化多端,早上是漫天的阴云,中午却是阳光直晒大地,但是一两个小时后降雪和大风又突然而至。在多变的气候下,北京中赫国安U17和U16两支球队的小球员们依然在教练组的安排下按部就班地在这里备战和比赛。

彼年川崎 难忘的雪战经典

如果向中赫国安球迷提起足球和雪,想必大家都会立马回忆起亚冠经典之战—雪战川崎,2010赛季北京国安在亚冠小组赛第二轮中客场对阵川崎前锋。当时的川崎前锋是上一季J联赛火力最猛的球队,同时又作用主场之力,可谓蓄势待发。另一面国安在亚冠小组赛首轮获胜,也极其渴望在第二场中击败宿敌日本球队,为小组赛出线拿到关键的三分。

谁料比赛当晚天降大雪,赛场上顿增很多的不确定因素。那时的我们当然不可能想到,这一场大雪不过是国安7号的疯狂演出的最好的背景。上半场国安由乔尔先进一球,但是3分钟后川崎便扳平了比分,下半场,老帅洪元硕用王长庆换下徐亮,后面的故事您一定耳熟能详、津津乐道了。第65分钟,奥托回敲中路,拍马赶到的王长庆迎球斜射远角,2-1!第85分钟,杨智大脚开球门球,黄博文头球后蹭,王长庆左路插上,禁区前一脚世界波吊射,3-1!这脚吊射从门将开大脚到球入网窝只经过了三次触球,可谓一气呵成,那一刻C庆的外号在球迷中间传播开来!

洪元硕还在赛后讲述其破敌之术,“雪天冰战,我要求后卫不能退得太后,前锋尽量向前顶,抢一些不规律的球。到了下半时,雪越来越大,我让队员在后场尽量不要犯规,球落地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出球。雪天对徐亮踢球的局限性比较大,所以我们在中场时立刻下决心换人。”这一招,果然收到了奇效。

今时济州 复刻神奇吊射

2月3日,北京中赫国安U17全队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风雪之战。当天根据韩国足协的协调,中赫国安U17梯队将要前往济州市五贤中学进行比赛,球队的酒店相距比赛地有40公里。但是从3日开始,济州全岛开始经历数天的连续下雪,虽然这个冬天中赫国安球迷期盼的第一场雪还迟迟未到北京,但济州的这场风雪却给比赛和行程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球队出发前青训副总监杨璞特意向协调公司和司机嘱咐“安全第一”,大巴车缓缓向济州市前进。球队大巴从西归浦出发时还只是小雪,但是一路北去的过程中,雪越下越大,风也越来越猛,大巴车进入济州市的时候,视野前方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更糟糕的是气温越来越低。

经历一个半小时的行程全队终于到达目的地,比赛场地早已被一层薄薄的雪所覆盖,还好当天地表温度稍高并没有造成场地积雪。双方球员们立刻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开始换装备和热身训练,虽然中赫国安这场教学赛的对手是五贤中学高中球队,但是韩国校园足球长期系统的训练和一年多达70场的正规比赛,让很多校园足球队有着和K联赛职业梯队竞争的实力。

赛前战术安排上,教练组担心刚刚完成热身的小球员们着凉,专门与校方协调出一个房间进行讲解,主教练崔立志针对雪天的情况,告诉小球员们场地比较湿滑,防守要求稳健尽力争抢第一落点,同时进攻中多打脚下球减少身后球传球。

10点半比赛正式开始,但此时风雪的猛烈程度到达极致,当双方球员在中圈握手的时候,场边教练组都看到球场远端的球员已经有些模糊了。在寒冷的天气中,中赫国安U17梯队首发11人迅速围成一个圈大喊:国安!加油!

比赛开始后,湿滑的场地和不断的降雪让双方球员都不断有滑倒或者控制不住的场面。不过中赫国安还是率先适应场地后发起攻势,连续创造进攻机会后,第25分钟后腰邵天发在大禁区左侧角位置接到队友的传球,在原地稍作调整后他直接用左脚内脚背将球高高搓起,皮球转动着飞向球门,对方守门员甚至没有反应,皮球划着一道弧线进入球门远端边网内侧!

这个雪战吊射颇有致敬当年王长庆雪夜破川崎的第二粒吊射的意思。进球后的邵天发与队友在雪中庆祝进球,谈到那个进球他觉得即使天气情况再恶劣也要先有一颗正常心去面对比赛:“赛前崔指要求进攻多打脚下,我们就很好地执行下去,在场上脚一直都是冻的,但比赛后来踢得投入了,冷也没有感觉了。射门前我的停球感觉非常好,看见门将和球门的位置就想尝试来一脚就进球了。”

雪依然在下,风依然在刮,此后双方球员在场上拼抢的热情在寒冷的雪天中逐渐升温,比赛的质量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有所减弱。双方你来我往,在下半场最后时刻,五贤FC通过边路传中的头球扳平比分,双方最终在这场济州大雪中1-1战平。

在主教练崔立志看来雪战具有双重锻炼价值,“我们来这里比赛肯定会遇到各种天气情况,风雪天气也是对我们比赛状态的考验,与韩国同年龄级别对手踢教学比赛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比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找到球队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后球员才能提高和进步,这是我们来济州岛的目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