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最省钱新规:少花5亿美元 北京冬奥中头奖

2018-02-09 10:1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史上最省钱新规:少花5亿美元 北京冬奥中头奖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奥委会公布了被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新规,总共118项改革措施将从申办、筹办到赛后利用的各个环节,对未来奥运会进行根本上的重塑。巴赫称新规能让未来的夏奥会节省10亿美元。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未来四年的筹办过程中率先执行这一新规,巴赫也希望北京能树立“新标杆”。这个新规到底是什么?对北京冬奥会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最省钱”新规的前因后果

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2024年夏奥会过程中,很多城市中途退出;而里约奥组委也因奥运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不少场馆赛后被闲置。原先抢手的奥运会“香饽饽”似乎已不再那么吃香。

在此背景下,自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巴赫就主动寻求变革。2014年底,他力推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顺利通过,这份改革路线图基本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这三大主题,但诸多构想在具体操作层面有待细化。

巴赫认为,办奥新规的出台将为奥运组织工作开启新篇章,特别是开始把2020议程的设想变成现实。在此前2020议程提出的40条改革建议中,有6条有关举办奥运,在此基础之上细化而成的办奥新规共有118项,涉及申办、遗产和筹办三大方面。申奥层面包含10项,其中,有兴趣申奥的城市将通过“不承担义务”的对话向国际奥委会了解举办奥运的要求和利益,这一阶段不用提交申办;国际奥委会随后全程提供专家和经验支持,并承担相关费用;最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依据对这些城市的总体可行性评估,邀请适合的城市参与申奥。

按照新的申办程序,目前已经受邀申请2026年冬奥会的城市包括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日本的札幌、瑞士的锡永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始,在代表举办城市和国际奥委会之间正式协议的《举办城市合同》中,有关奥运运行方面的内容和规定减少了50%,并且很多规定给了举办城市以足够的灵活度。遗产层面包含8项,注重奥运会给举办城市带来的有形和无形收益。

新规最重头的还是在筹办方面,多达100项,分为赛事管理、赛事要求和给组织者的支持三大类。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以及持权转播商、运动员、工商业专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将与举办城市一道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

过去从申办成功到举办奥运会的7年,将被划分为“3+4”,前三年用来“规划设计”,后四年用来“具体运行、测试和执行”。

总而言之,新规的主旨就是简化申办流程,降低办奥成本,分担东道主压力,让未来的奥运会更灵活、更有效、更可持续、更多合作,减少风险和浪费,从而实现长期发展目标。

如何省下数亿美元?

新规的总共118项改革措施包括缩小场馆规模、重新规划交通、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媒体服务、优化人力配置、多个体育项目共用场馆,还涉及开闭幕式和文教活动、接待和门票以及残奥会等多方面。

受此影响,2020年东京奥组委被鼓励使用更多的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如今已经节约了22亿美元。而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则不再新建场馆,这也将显著节约预算。巴赫透露,新规将让未来的夏奥会节省约10亿美元,冬奥会节省约5亿美元。

“花小钱、办大事”,是对新规的最简单概括。在奥运会规模日益扩张的背景下,为了减少申办城市负担,国际奥委会在去年夏天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调研办奥成本。

为确保体现各方利益,由国际奥委会委员科茨主持的这个委员会由7人组成,包括国际奥委会金融委员会主管、夏奥会项目联合会协会(ASOIF)主席和冬奥会项目联合会协会(AIOWF)主席、国家(地区)奥委会协会(ANOC)秘书长以及两名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其中就包括我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

“原来的那些申办手册都不适用了,这是全新的奥运模式,在组织层面更加节约,更加灵活。”杨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新规。

“我在这个专门委员会的任务是在各层面都减少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保证运动员的奥运体验不能差,从吃住行到比赛各项保障,再到安保、文化体验等。”

杨扬所在的这个委员会对2002年至2020年历届奥组委的预算进行分析,涵盖场馆、能源、广播、住宿、交通、技术、残奥会等各方面,逐一查找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不影响奥运体验的方案。

杨扬说:“从奥运运行角度看,我们真的是从每一个细节去‘抠钱’,但在缩减预算的同时,也会保护奥林匹克价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运动员的体验。”

她具体举例称,奥运村是奥运运行投入的大块,但从过往数据看,夏季和冬季的奥运村入住高峰期其实就那么两天,大部分时间村里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队伍为了保证更好训练,往往选择住在训练场馆周围,而不是奥运村,这造成奥运村有许多床位被浪费。

另外,奥运村餐厅现在是24小时全部运行,未来可能不需要这样,只要保证部分运动员因训练和时差原因来餐厅有食物即可。

“交通方面,未来可否依靠智能化交通来进一步节约成本?场馆方面,夏季项目有几个可以合并在同一个场馆,从而减少场馆开支。”

北京能够成为“新标杆”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巴赫在7日的发布会上说,奥运新规已经开始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生效。

“我们已经和北京冬奥组委沟通,探讨使用不同场馆、位置以及场馆规模等问题,从而缩减成本。北京在执行方面做得非常好,北京冬奥会已经能够为执行奥运新规树立标杆。”

巴赫对于北京冬奥会截至目前的市场营销计划也感到非常满意。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四年,北京冬奥组委已经获得了在申办时承诺的此阶段市场营销收入的两倍,这个成绩非常惊人!”不过他说:“我们的协调委员会已经提醒我们的中国伙伴,不要花这笔钱,而是专注于新规下的改革。”

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是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而北京冬奥组委将办公区设置在首钢工业园区,并将这个过去的工厂打造为休闲、娱乐和体育中心,这都体现了“重新利用”的理念。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在已经结束的两次会议期间,也非常关注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成果,认为中国政府在冬奥会筹办期间坚持践行《奥林匹克2022议程》,北京冬奥组委不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而且也把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方案纳入了不同的项目中,这些成就将使北京、河北、天津,甚至中国更多地区长期受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