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的女足“夜话”:“职业联赛不等于职业球员”

2018-02-12 09:0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职业联赛不等于职业球员”——记一场巴塞罗那的女足“夜话”

新华社巴塞罗那2月10日电(记者郭求达)入夜的巴塞罗那透着不少寒意,市郊一处灯光球场上,北京北控凤凰俱乐部女足正在和西班牙人女足B队进行一场教学比赛。

“我们的球员踢得非常出色,但她们其实都是16到19岁的普通高中生而已。”西班牙人女足B队的主教练艾利克斯·莫雷诺自豪地说,“这些队员踢球没有收入,纯粹是出于热爱。女足只有进入一级联赛才成为职业球员。”

莫雷诺为记者描述了一个西班牙人女足B队队员的典型生活:16岁选入队伍,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晚8点半到晚10点,因为白天还要正常上学。但是两三年正规训练和联赛经验,让这些女孩子在十八九岁就具有很不错的技战术水平。而教练也会根据自己的“足球哲学”,为这些年轻的球员传授对比赛的理解,形成鲜明的战术风格。

“什么是正确的训练体系?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要根据队员的情况去自己探索。”莫雷诺笑着补充。

北控凤凰女足的新任主教练凯姆·比约克格伦曾在瑞典女足联赛执教多年,他说:“在瑞典,一级联赛里也只有不到40%是职业球员。很多球员都有其他工作。从青训来看,女生会更多考虑学业,足球训练一周三次,每次90分钟,不能过于影响学习。”

“瑞典女足联赛吸引了很多高水平的国际球员。”比约克格伦把外援作为瑞典女足成功的经验之一,“中国可以考虑适当放宽外援引入和使用限制。如果大牌外援的到来让国内球员产生过度依赖,那就要提高俱乐部的专业性,而不是限制外援。”

北京队新外援,原西班牙国家队队员维·博凯特也十分重视国际交流的意义:“各国打法不同,去外国联赛踢球,就是学习外国足球风格的过程,可以取各家之所长。正是不同的国家的联赛成就了今天的我。”另外,博凯特认为,联赛进步不能靠打造一两支超级豪门,而需要所有球队都有较好的保障。球员也需要联赛更大的支持——重点不是给多少工资,而是做好比赛保障,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北京女足的瑞典籍体能教练艾琳娜·萨迪库则提到,瑞典女孩小时候除足球以外,也会同时练习篮球、棒球、手球等,一般13岁以后才会逐渐集中精力练习其中一种运动项目。“不同的运动方式可以提高我们对身体的控制力和协调性,所以练其他球类,对踢足球也是有帮助的。”

那么,该如何提高女足的社会关注度?比约克格伦给出的答案是“传媒”和“造星”:一方面要重视媒体合作,尤其是增加比赛转播;另一方面利用球星的影响力带动联赛的影响力。而博凯特认为,提高女足联赛的观赏性很关键。“全世界任何地方,女足的关注度都比不上男足。但只要人们看了女足比赛觉得精彩,就可以留住观众。”

终场哨声响起,赛场陷入沉寂。继中国女足走向世界之后,世界女足正在一步步走向中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郭求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