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写下了CBA生存指南 可惜有些外援学不会

2018-02-13 10:2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布里写下了CBA生存指南,可惜有些外援学不会

摄据美媒ESPN报道,马布里自称2月11日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控对阵江苏同曦后正式退役,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老马还认为,自己将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

作为CBA联赛最成功的外援之一,马布里在中国获得荣誉无数。8年前,首次以史上最大牌外援身份登陆CBA后,马布里分别在山西和佛山打了一个赛季。2011年加盟北京首钢男篮,随即就为首钢男篮带来了队史第一个CBA总冠军。4年3冠和2012-13赛季常规赛外援MVP以及2014-15赛季总决赛MVP,老马在首钢男篮迎来了中国顶级篮球职业联赛的巅峰期。

CBA常规赛第26轮京城德比中,马布里回到久违的凯迪拉克中心,带领北控战旧主。马元豪 摄马布里在接受ESPN采访中表示,自己在CBA收官之战后将回到洛杉矶家中修养,并将保持运动员的体型和状态,“以防万一在NBA剩余赛季,有球队发出邀请”。

“我累了,真的累了,打了22年篮球。”马布里说道,“一切都很好,我也能坦然面对现如今的一切。我喜欢以自己可控的方式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所以对于退役我内心百分百平静。”

作为CBA的传奇人物,老马在中国有自己的雕像,有根据自己的故事打造的电影,还获得了中国的绿卡,成为了北京的荣誉市民。

“大家都认为担任中国的外援很容易,但其实他们都不了解其中的艰难。”马布里在采访中表示,“问问J.R。史密斯和麦迪就会知道,这不关乎你能得多少分,而在于要带领球队赢得胜利。而我就是这样一位不会说中文但带领球队获得三次总冠军的选手。”

马布里表示,中国的篮球水平在持续高速发展,而自己在此期间取得了巨大成功,还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如今我已不年轻,以一位老将的身份见证了这一切。我能清清楚楚看到这些事情正在发生。”

老马还表示,他的篮球生涯值得作为国际候选人加入奈史密斯纪念篮球名人堂。“我得分数据已到达名人堂级别,这是前提。很多没得到全球总冠军的运动员也进入了名人堂。其次,我还推动中美篮球之间差距的缩小,中国篮球是世界篮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差距需要人来弥补。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加入名人堂。”

马布里ESPN还引援著名球星、姚明的老队友麦迪的话,麦迪表示马布里在中国和NBA得到巨大成就,入选名人堂当之无愧。“老马在NBA就是位大明星,虽然遭遇过坎坷,但他努力跨过去了。”

此前CBA常规赛第32轮,即将迎来41岁生日的马布里带领北控对阵广州男篮时大爆发砍下47分6三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不过常规赛还剩最后4轮,北控落后第10位的广州、第11位的上海两个胜场,基本无缘季后赛。

马布里离开了,但他仿佛又没走。

球迷会记得在北京击败广东夺得首冠时,他在五棵松肆意流淌的泪水;会记得在CBA外援准备离开时,他化身“马老师”循循善诱;一定也会记起,他坐地铁,溜鸟,说相声,吃中餐,把自己和中国如血脉般相连……

在加盟首钢前的那个夜晚,他给北京球迷写了封信:

“你们现在可以亲耳听,亲眼见,和我相处,然后再去评判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不完美,我犯过错,我可以重新来过。”

对于CBA,马布里也许绝无仅有。

他的狼性改变了CBA格局

马布里刚来中国时,CBA是广东一家独大的舞台。

对其他队伍来说,跨越广东,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离开佛山时,摆在马布里面前有两条路,不过,在广东和北京之间,马布里选择了从来没有冠军的后者。

来到北京那天,他说,要给北京带来总冠军。

没有人相信他,甚至连他的队友们,也以为这是老马的“美国式回应”。只有马布里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他看过广东队的荣誉陈列室,看过他们的照片,也亲眼看过广东和新疆的比赛,他想去亲自感受这样的荣誉。

谁能想到,北京竟然真的杀进了季后赛。半决赛、决赛、夺冠……就像是命运给予马布里的回馈,老马真的实现了他来到北京时的豪言。

为北京夺得队史第一个冠军后,谈及之前选择北京的原因,马布里表情坚毅,他说,自己就想击败冠军。

“夺冠有两条路,一条是加盟冠军,一条是击败冠军。我知道我加盟广东队一定会距离冠军更近,那样很容易,但击败冠军才更有意义。”

而之后,马布里又为北京城带来了两座冠军,成全了北京王朝。从那以后,四川、新疆……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触碰到冠军的奖杯,CBA的格局也从广东的一家独大变成了群雄割据。

马布里的狼性,就这样不经意间被植入联赛里了。在此之前,没有一个外援办到过。

来中国不用带这么多东西

老马说,自己把这里当做了家。

来到这里的绝大多数外援,都把来CBA打球当做纯粹的雇佣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来中国“淘金”,甚至,打心眼里瞧不上CBA。

他们会选择住在五星级酒店,会要求有自己的专车,会指名道姓点自己喜欢的食物。他们最晚来到球场,象征性慵懒着投上几球,等待比赛的开始。比赛开始后,他们往往随着性子进攻,而在防守端,却眼神迷离……

这,或许就是CBA大部分外援的整体写照。

马布里曾经也是——当时,已经十个月没有打比赛的马布里带着十个大箱子来到北京,那里面满是他从美国带来的衣服,此外,还有沐浴露、洗发水……他不适应中国,刚来到这个之前他只知道姚明的国度,他最重视的还是自己过得舒服。

他吃的最多的是酒店的西餐厅,一个美国的甜甜圈能让他开心很久。见到路边飘起香味的摊点他会避而远之,他不理解这里的一切,也不想去适应这里的一切。

事后,当已经坐过地铁,遛过鸟,说过相声,吃过中餐的马布里聊起这件事时,他笑着说,来到中国你只需要带两件干净的内衣。

逐渐融入了中国的生活,他也化身“马老师”,承担了联赛外援的心理辅导工作。那些不熟悉环境的外援,都多多少少接受了他的指导。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化那些目标是“拿钱”的外援们。

刚刚来到CBA时,JR史密斯曾经跟浙江稠州银行有过短暂的不愉快。对于陌生环境的不适应,让前者甚至有了离开的念头。而后来,马布里留住了他——在一次和马布里的凌晨长谈后,他得到了老前辈的建议。

马布里告诉他,应该如何在CBA立足,如何与队友相处,如何打好联赛……

马布里说,“我希望他能明白,他会成为这座城市的英雄,得到他想象不到的爱。”

未来恐难有老马式外援

或许,老马在CBA的成功,除了他高度的职业和高超球技外,还离不了他平和的心态和对这片土地的付出。

“我不想假装自己是个高高在上的偶像,我想要跟他们更亲密,让他们觉得我也是这支球队的一分子。”

也许,在山西时他还是和其他外援一样,动不动就耳机一戴,显出与世隔绝的冷漠。但从佛山开始,他有了“多管闲事”的举动——他和队友的话开始多了起来,他开始手把手教年轻人打球,比赛时,他会给队友们传球,哪怕队友手感并不好。

经纪人甚至在电话里提醒他,不要为这支没希望杀进季后赛,没希望夺冠的球队付出太多。

“别老传球,自己多投点儿,球队没战绩,你好歹能拿出些有说服力的个人数据。这赛季就这样了,咱们早点为下赛季筹划筹划。”

老马摆摆手,不行,我不能这么打,队友会恨我的。

队友们也开始接纳他,请他吃夜宵,带他品尝中餐。他开始感受到了中国的友好,而等到马布里来到北京之后,他发现,他真正的爱上这里了。

老马在中国的传奇,也给其他外援一个方向——如果你有良好的球技,请与队友们分享;如果你没有,请爱上这里,把这里当做家,而不是驿站。

“我尽情全身心地去爱这里的一切。让我理解这里的文化,深入普通人的生活,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它像家人一样的感情,都让我更平和地融入一切。”

或许,以后CBA再也没有老马一样的外援了,但老马,却像五棵松门口那座铜像一样立在那里。

就像一次接受完采访后,他把印有“北京”字样的T恤丢到行李箱,那一切再随意不过。“我就是北京人啊”,马布里顺嘴说道,“永远都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蒋逸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