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新气象:打架绝迹 出具联赛首份裁判报告

2018-02-13 10:5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常规赛新气象:打架绝迹 出具联赛首份裁判报告

2017-18赛季CBA常规赛已经落幕,自姚明上任以来首个完整的常规赛出现了诸多新气象,比如赛场打架事件绝迹,出具了CBA历史上首份裁判报告,还增加了录像回放系统等新技术等。

赛场打架在CBA一直屡禁不止,但是到了本赛季几乎绝迹。其实赛季还没有开始,CBA公司就开具了一份极为严厉的罚单:由于在澳门篮球邀请赛上罢赛,深圳男篮主教练王建军被禁赛一个赛季。只知道王建军会遭到处罚,但没人会料到会罚得那么重,所以这份罚单无疑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让各队上到管理层,下到教练和球员都不敢造次。

CBA公司对于违纪的处理也毫不手软,堪称铁腕。由于在与天津比赛中对裁判做出侮辱性的手势,CBA公司在12月11日对新疆球员李根做出了追加停赛1场,罚款5万的处罚;1月10日,因为在比赛中恶意侵犯上海队翟逸的头部,CBA公司对李根做出停赛3场,罚款10万的处罚。两张罚单加到一起一共罚了李根15万元,即使是李根这样身价的球员,恐怕也会感到心疼。

联赛第15轮,山西主场与新疆最后时刻的判罚引起了巨大争议,当时任骏威救球,皮球砸到了可兰白克的身体,最终刘冠岑接到球上篮绝杀了新疆。而可兰白克站在界外,按照规则应该判此球出界,山西发边线球。

就在第二天,CBA官网公布了一份山西与新疆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认定刘冠岑上篮前球已出界,裁判漏判,而这也是CBA历史上首份裁判报告。NBA早就有了裁判报告制度,主要是针对一些存在争议判罚的比赛,赛后由官方进行复核,并主要针对比赛最后2分钟的判罚,出具裁判报告。CBA裁判报告的出现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而且按照以往的惯例,极具争议的判罚都是在赛后几天篮协才组织专人研讨,现在在比赛第二天CBA公司就能迅速做出回应,并且出具裁判报告无疑证明联赛管理人员的办事效率相比以往有了很大进步。

除了裁判报告,本赛季联赛还设立了全新的录像回放中心。当值裁判如果观看录像后仍然难以做出判罚决定,可通过电话连线录像回放中心,申请由回放中心进行复核,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公正性。

诸项改革措施和创新不仅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性,净化了CBA的赛场,更让人们对CBA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飞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