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退役了 他却为北控带出来一位新国手!

2018-02-13 16:37 篮球杂志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布里退役了 他却为北控带出来一位新国手!

这是许梦君的菜鸟赛季,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并且接到了中国男篮的通知书。更幸运的是,他陪伴马布里走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

2月11日,北京农商银行队主场迎战江苏肯帝亚队的比赛,因为是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因此万众瞩目。比赛中,马布里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现场乃至电视机前观众的心。而与此同时,北控队的“娃娃脸杀手”许梦君也一度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因为本场比赛北控队所有球员都上场并得了分,而只有许梦君是个例外。于是,马布里一次次地给他做球,而他也屡次尝试三分、两分等各种进攻,但就是未能开胡,直至比赛结束,他的得分是“0”。

在这场比赛中吞下鸭蛋对于许梦君来说并不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因为这是老马的收官战,只要老马尽兴了,一切就都OK了。而事实上,许梦君本赛季发挥不错,整个常规赛,他场均得到9.1分和1.7个篮板球,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2%——作为一个只有20岁、首次参加CBA联赛的菜鸟来说,许梦君的表现可圈可点!所以,2月12日,在中国篮协公布的新一届中国男篮蓝队名单中,许梦君位列其中。

年纪虽小心态老成

许梦君出身于深圳新世纪青年队,一直以来表现得并没有多么突出,也没有怎么引起外界的太多关注。可就是这样一个长着娃娃脸的大男孩儿,本赛季成为了北控队最令对手忌惮的冷血杀手。而他最得意的一战,莫过于常规赛第五轮客场挑战山西的那场比赛。

是役,许梦君本赛季第一次进入先发阵容,他就像打了鸡血,半场就得到13分,在队中仅低于兰多夫的15分。在上半场进攻一度受阻,马布里和阿巴斯手感不佳时,许梦君扮演了奇兵角色。在全场比赛最后阶段,他又是先命中个人的第五个三分球,随后又上篮得手,连得5分,帮助球队扭转局面。最后,他全场得到25分,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0%(12投6中),一战创造两项赛季最高。

“其实我当时内心倒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澜,我觉得首发和替补并没有什么区别,上场就是全力去拼。”对于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许梦君显得很谦虚。

事实上,许梦君一直有着一颗大心脏。站在CBA赛场上,尽管有时候也会紧张,但他却能够很快调整好心态,让自己放松下来,这对于一名小将来说尤为不易。

“对山西那场是我爆发的开端,我的队友以及老马他们非常信任我,我刚开始打得不好,有两个球没投进,防守也出了一些小问题,但他们没有不信任我。”许梦君说,“第三次我接到球,是个空位,当时我就说一定要投进,投进之后信心就上来了。”

对于山西队来说,名不见经传的许梦君显然是他们没有料到的一个爆发点。可就在之前对阵同曦和天津队的比赛中,他一共投进了5个三分球,这个年轻人对于比赛的适应能力非常迅速。对于自己的表现,他说:“时刻做好准备,年轻球员刚开始上场时间不会多,但一旦上场就要把握住机会,就要展现出年轻球员的活力和奔放。”

篮球场上,年轻人的心态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外界因素的干扰,发挥好了容易沾沾自喜,发挥差了容易失落沮丧。“打完山西,在欢乐之余,我就已经想到了后面会有困难,已经有太多太多的前辈留下了他们血淋淋的教训,打得好了沾沾自喜,可能就迷失自己,导致后来下滑得很厉害。”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稳重而平和的心态,才使得他在这场比赛之后,不错的状态一直持续着。

司职二号位的许梦君是一名投手,冷静的心态是一名出色投手身上必不可缺的要素。而被他视作偶像的球员,同样是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冷血杀手——勇士队后卫克莱·汤普森。“他给我感觉是一个兢兢业业的球员,任劳任怨,做好自己该做的,很实用,没有花哨的动作,就是接球终结还有防守。”许梦君说。

在许梦君来看,自己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能够完成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出色的3D球员。

父亲开启篮球梦想

许梦君并非出生在运动世家,但他的父亲是一个非常热衷于篮球的球迷。正是因为父亲的热爱,才将许梦君最终指引到了篮球的道路上。

在许梦君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特别喜欢在家里看球,NBA和CBA的比赛都是他的最爱。为了给儿子打好基础,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晚上带他在小区的路灯下练习运球。“爸爸一直陪着我训练,妈妈就是我的后勤保障,给我做一些好吃的。”许梦君说,“可能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过得好点,能少吃一点苦。但吃点苦也没什么,因为想要得到回报就必须多付出一些。”

许梦君非常感激父母的支持。“那个时候还在上小学,吃完晚饭后,爸爸就会拿两个球,带我到楼下两手运球,做各种运球练习,每天一个小时,那时候我进步非常快。”他回忆说。

看着许梦君的身体不断长高,同时他对于篮球的热爱也慢慢升温,在征求了他的意见之后,父母最终决定将他送去东莞。而在那里,年少的许梦君也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位伯乐。

“我在(东莞)新世纪青年队的时候,原园指导带我们训练,他是很严厉的教练,每次训练前,我们都会看看他的车在不在,看看他会不会来。”谈到青少年时期的训练,原指导给他留下了非常时刻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每周会带我们踢三个小时的足球,这样能拉体能,还有一些在场上的判断、灵活性和脚下的一些东西都可以练到,包括团队意识、防守。”

在当时的许梦君看来,教练严格的要求很多时候让他非常头疼,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他非常感激。“很庆幸,很小的时候能遇到这样一个教练。其实也不止是他一位教练,所有培养过我、带过我的教练,都对我帮助很大。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和帮助,我肯定不会走到今天这个舞台。”他说。

勤奋的态度加上不错的悟性,让许梦君很快崭露了头角。2012年他随队参加全国篮球U15比赛,获得了亚军;2013年又以主力球员身份,参加全国U15篮球联赛并夺得冠军。同年,他参加了林书豪篮球训练营,荣获技巧大赛冠军。

2013年,许梦君进入新世纪男篮青年三队,开始接受有关职业篮球的系统性训练;2014年代表新世纪青年队参加全国篮球U17比赛,获得冠军。他在2016年入选了U18国青队。2017年,他进入了国奥队,并在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击败卡塔尔队时拿到20分。之后,他终于披上了梦寐以求的CBA球队战袍,开始代表北京农商银行队征战CBA联赛。

队友助他迅速融入

进入北京农商银行队之后,年轻的许梦君一直保持着谦虚好学的姿态,也因此得到了来自队友们的不少指点和帮助。

杨敬敏给他传授进攻技巧,王征则会告诉他如何更好地给内线传球,李雪松则会在防守端传授意见。“是队友的信任让我变成了‘大心脏’。”对于队友和球队,他展现出了满满的感激之情。而在众多队友中,提点许梦君最多的,则是球队中最年长的马布里。

马布里在去年夏天离开了效力多年,并且创造过辉煌的北京首钢队。为了延续自己继续打球的愿望,他加盟了同城的北控队。年满40岁的马布里,已经没有了顶级的竞争力,但北控队之所以签下他,就是希望他能够更多带动年轻球员成长。幸运的许梦君,刚巧就在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成为了他的队友。

马布里已经在CBA征战了不少年头,一开始他虽然叫不上许梦君的名字,但知道这个孩子的身体里,有着怎样的潜力。“每天我都会训练,我要维持更好的竞技状态,才能够更好地教授年轻球员打球,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当我看到我们球队的9号球员,我还不清楚他的中文名字,当看到他打球的方式时,我希望看到他稳定的投篮表现。”马布里介绍说。

马布里还说,“虽然,他的投篮很出众,但当他面对对手的贴身防守,采用运球突破攻击篮筐的时候,我知道他听进去我说的话了,而不是在对手的严防下勉强投篮,因为那种情况下根本无法出手。当我看到年轻球员都做着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时,我知道他们一定可以成功。”

而对于许梦君来说,马布里这个名字对他来说,很遥远,只是一个时常出现在电视和网络转播中的形象。但当马布里真的和他成为队友,一起训练和比赛时,他就更加渴望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他给我更多的是一个精神层次上的鼓励,因为他在北京的影响力,他打球的资历(都无与伦比),我看他打球的时候我还没接触篮球呢。”许梦君说。“他已经40岁了,但还是能保持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对自己有这样高的要求,这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学习的。”

按照中国人讲究的“辈分”来论,40岁的马布里,完全可以做20岁许梦君的叔叔。但在他看来,马布里不仅没有一点超级明星的架子,而且很好相处,他非常懂得年轻人成长道路上所经历的问题。“攻防两端他都会指导我,给我传授他总结的一些经验。”许梦君说,“他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他是球队的精神支柱。”

小“北漂”心有大未来

早在青年队的时候,许梦君就曾经来过北京,当时他就深深地被这座城市所吸引,并且隐隐有一种预感,将来自己可能会来到这座城市打球。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许梦君也和千千万万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一样,成为一名“北漂”。北京很大,这座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都在急促地向前驱动着自己的脚步。关于北京,人们总是有着种种不同的争论和看法,但在许梦君看来,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都给了来自来自异乡的他,很多的支持与包容。

“来到北京后亲身感受到了北京球迷的热情,主场打福建的时候,我打成了一个2+1,虽然我们当时落后,但球迷依旧热情不减,一直在支持我们,这让我非常欣慰!”许梦君说,“我之前在国青的时候来过北京,我被北京的一切吸引到了,我那会儿还在东莞新世纪队,当时我就觉得我很喜欢这个城市。”

虽然出色的表现已经为许梦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性格低调的他,还是希望能够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其实就是安心在这里打球,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喜欢自己支持自己的球迷,奉献更多精彩的比赛,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岳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