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课堂——自由式滑雪

2018-02-15 10: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课堂——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是运动员在斜坡上自由滑降,通过表演空中技巧来比拼艺术性的比赛,也被称为“雪原杂技”。与讲究速度的高山滑雪不同,自由式滑雪最大的特色是选手们华丽的空中动作,如后空翻、转体等。平昌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设男女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场地技巧、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共10个小项。

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是空中技巧项目,这也是中国冬奥军团的优势项目,名将韩晓鹏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为中国首夺雪上项目金牌。该项目与体操的跳马类似,运动员穿着雪板,可选择不同难度的跳台,起跳并展示空中动作。两轮预赛过后,前12名晋级决赛;决赛又分三轮,在首轮比赛中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入围第二轮,第二轮获得前四名的晋级决胜轮比赛。5名裁判按20%的腾空分数(起跳和腾空高度)、50%的动作分数(完成姿态和动作难度)以及30%的落地分数给选手打分;除了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外,剩余3个分数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该选手的最终得分。

雪上技巧项目,场地长250米、宽18米,坡度为28度,标准高差为110米。运动员顺着布满人造雪丘的陡峭赛道疾速滑下,须在途中两个跳跃点完成跳跃动作。选手的总得分中,技巧占60%,空中动作和速度各占20%,裁判团队由5名技巧裁判和2名空中动作裁判组成。

U型场地技巧则是从倾斜的半圆筒形斜坡往下滑,展示跳跃、回转等空中姿态的项目。5名裁判根据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系数等维度打分,取其平均分作为最终分数。选手在比赛中可进行两次表演,按更高的分数决出名次。

障碍追逐项目要求每组4名选手在由各种地形障碍构成的赛道上竞速。坡面障碍技巧运动员则在设有铁轨、桌子、箱子、墙壁等障碍及跳台的赛道上比赛,自行选择障碍进行表演。

此战平昌,中国军团取得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场地技巧和雪上技巧的参赛资格,其中男、女空中技巧两项均具备夺金实力,女子U型场地技巧则有望冲击奖牌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