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结束参加亚运 “冰轮双栖”选手郭丹跨界圆梦

2018-02-28 17: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结束参加亚运 “冰轮双栖”选手郭丹跨界圆梦

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冬奥会之旅,中国速度滑冰队的郭丹就从韩国平昌返回了北京。不过,她还不能给自己放假,很快就得投入到今年亚运会的备战中。冬季运动员还要参加亚运会,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郭丹是一名“双栖选手”:冬奥会上,她是速度滑冰选手。这次在平昌冬奥会上,练习滑冰仅三年的她获得速滑女子集体出发第10名;而备战亚运会,她的项目是轮滑,也就是咱平时说的滑旱冰。

轮滑世界冠军,25岁“改行”

郭丹1990年生于北京,3岁开始学习轮滑,13岁进入江苏省轮滑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2012年,她在速度轮滑世锦赛中夺冠,成为中国轮滑首位成年组世锦赛冠军。

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郭丹发现,电视转播中怎么有不少熟脸?原来,外国不少速度滑冰选手,都是郭丹在轮滑大赛中结识的运动员。别人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跨界”的念头由此萌生。2015年,郭丹开始学习滑冰,当然也没扔了老本行——轮滑。就在这一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郭丹觉得自己“轮转冰”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与轮滑技术动作相似,对肌肉能力的要求也差不多。有轮滑世界冠军的底子,郭丹在冰上进步飞快。2016年年初的全国冬运会上,仅第四次参加速滑比赛的她获得女子5000米第六名,随后入选了国家队。

不过,跨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5岁的年纪从零开始,不少人并不看好郭丹。“我在轮滑项目上一直处于世界顶尖选手之列,老大不小了要放下曾经的辉煌从头开始,真的很难。但我觉得即使再拿更多的轮滑世界冠军,也只是重复,而速滑这个全新的领域令我更有动力。”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去年,郭丹因随速滑国家队在国外训练,错过了一项轮滑重要赛事。“当时特别纠结,一直在想要不要去参赛。”但是,郭丹还是决定留在冰场,“当我拿够了奥运积分,直通平昌冬奥会时,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家门口的冬奥会,很想参加

郭丹参加冬奥会的项目是本届新设小项女子集体出发,该项目讲究变速技巧、比赛节奏和战术运用,跟轮滑的积分赛很相似。2017-2018赛季,她两次在速度滑冰世界杯赛中跻身该项目前五名,还在美国盐湖城站比赛中收获亚军。

2月24日晚,郭丹登上了平昌冬奥会的赛场。她在半决赛中以43分获得小组第二名,顺利晋级。决赛中,她在前三个积分点都没有得分。冲刺阶段,她被包夹在第一集团中,虽奋力滑行仍未能抢在前三位撞线,第四个点依旧没有得分。最终,她凭借时间成绩排在第10名。

走下赛场,郭丹直言有些遗憾。她介绍,前三个积分点的得分分别是5分、3分和1分,而终点处的积分高达60分、40分、20分。“我想拿最后的大分,冲击领奖台,所以保存体力,放弃了前面的分值。有点冒险,但我想试一下。”郭丹说,只有试过才无怨无悔,“水平不行,回去再练呗。”

虽然未能如愿夺牌,但郭丹说,“能参加冬奥会已经很高兴了,对于一名转项选手来说,已经圆梦了。站在这里就是成功。”她说,自己的冰上感觉越来越好,成绩应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再坚持4年,毕竟不年轻了,但好在我没什么重大伤病。作为北京人,下届冬奥会在自己家门口,我还是很想参加的。”

非奥选手,也有奥运梦想

虽然已经登上冬奥赛场,但郭丹没有彻底转行,而是继续“冰轮双栖”。

开始滑冰后,她还曾参加2016年速度轮滑世锦赛,获得了10000米积分赛亚军。“中国缺少双栖运动员,我希望开拓一条新路。”郭丹说,“如果能把两者的技术、理念结合好,做好训练和参赛计划,我觉得是可以获得‘双丰收’的。对于中国选拔冰雪运动员备战2022年冬奥会,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郭丹透露,“轮转冰”在国家队中已经是一种创新尝试,她也经常鼓励江苏队的小运动员们冬天时练练滑冰,从小培养冰感。“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肯定会走很多弯路。我希望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教给年轻队员们,让他们转项时少走弯路。我希望有更多人尝试兼项参赛。咱们国家南方喜欢轮滑的孩子很多,但冰雪运动氛围不是很浓厚。希望我的经历能鼓励更多人开始滑冰。”

热爱轮滑的郭丹还说,自己坚持兼项,也是希望将轮滑运动推广开来,“非奥运会项目的运动员。总体上说在中国知名度比较低,但他们也付出了同样的汗水和努力。我很自豪能够代表轮滑选手站在奥运赛场上,同时也希望能让大家看到,轮滑人同样很了不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