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高配 国安卷土重来事可期

2018-03-02 08: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2日中午,北京中赫国安队在工人体育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赛季见面会,池忠国、韦世豪、胡彦强、刘欢、池文一、王子铭、巴坎布、比埃拉等8名新援一同亮相。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表示,随着引援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国安队即将踏上新赛季的征程,球队在2018赛季定位在追赶第一集团和力争亚冠资格上。对于主帅施密特而言,这将是他执掌国安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强力外援的加盟能否改善球队的进攻火力?U23新政下年轻球员能否担当重任?升级改造之后的国安队离亚冠还远吗?

外援 史上最强攻击组合令人期待

随着巴坎布和比埃拉的正式亮相,过去两个月以来的各种转会传闻终告结束,从最开始热炒的小卢卡斯到奥巴梅杨,再到最终来到球队的巴坎布和比埃拉,国安今年的外援引进之路并不平坦。但从效果来看,却可以称得上多年来的最佳操作。巴坎布和比埃拉这两位能力出众的外援的到来,也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过去几个赛季,中超赛场上的高价外援比比皆是,他们中既有胡尔克、奥斯卡这样迅速证明自己身价的核心,也有R马、特维斯那种一直状态低迷的球员。而在足协新政之下,各球队对于外援的选择更加谨慎,最终能够成功运作巴坎布和比埃拉加盟国安,俱乐部高层的努力功不可没。民主刚果人巴坎布和西班牙人比埃拉将丰富国安的中前场球员配置,在给主教练带来更多排兵布阵选择。

上个赛季国安取得了第9名的征战中超历史最差战绩,球队在进攻端表现乏力是被诟病的重点之一,30场联赛42个进球的成绩单也只位居联赛第9。除了索里亚诺和伊尔马兹外,其他的中前场球员能够攻城拔寨的少之又少。新赛季,四名外援都是中前场的进攻好手,其中不但有突破能力很强的巴坎布和善于把握机会的索里亚诺,也有球队的“节拍器”奥古斯托和组织型中场比埃拉,无论他们中的哪三位能够登场,都会在进攻线上创造更多的机会,而球队的进球数自然也会得到保证。

U23 国安新人储备相当可观

新赛季是足协实施“加强版”U23新政的第一年。上个赛季,国安派上场的U23球员只有4人,而能为球队起到关键作用的只有巴顿一人。因此在U23政策进一步强化的情况下,如何挖掘和用好年轻球员也是摆在施密特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刚刚过去的休赛期,国安引进了“当红小生”韦世豪,他的到来其实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U23适龄球员那么简单。

从目前球队的人员构成来看,国安在2018赛季应该不会为U23球员的匮乏而烦恼,除了韦世豪之外,球队还从预备队上调了身体强壮的边锋李思琦,加上结束租借返回球队的王子铭和U21新星刘国博,再算上去年已经有过出场记录的朱朝庆和宁伟辰,以及在门将位置上埋头苦练等待机会的张岩和郭全博,国安的新秀阵容相当可观。

如今的中超赛场,已经不是单纯靠外援就能获得好成绩的时代,年轻球员能否承担重任变得越来越关键。一旦U23球员实力不济,势必会打乱球队的技战术安排,不但会影响外援的出场人次,球队整体战术体系也有可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具体到国安队,韦世豪和巴顿,将会成为球队首发U23球员的最佳选择,他们的突破和压迫对手的能力将是国安战术中不可或缺的棋子。

施密特对于球队的新人更是信心满满,他说:“U23这个政策对于所有主教练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们的年轻球员都很有天赋,新赛季国安的U23球员有很充足的储备,所以我们并不担心这个政策。”不过正如施密特所说,球队的每个人都要为一个主力的位置竞争,而善于发现新秀的德国人也会在新赛季中给更多U23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

主帅 施密特“第二年”不放豪言

去年是中赫集团入主国安的第一年,也是施密特到国安的第一个赛季,尽管成绩不令人满意,但是德国人在战术打法上的鲜明特点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赛季将是施密特执教国安的首个完整赛季,加之俱乐部的巨大投入,让外界对于国安队,尤其是对于施密特的期待值更高了。对此,施密特表示:“这么多新援的加入确实需要一定时间来磨合,过去的8周时间,我们完成了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到了检验训练成果的时候了。我非常期待在山东的第一个客场,一方面希望球队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另一方面也希望尽可能解决这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在昨天的见面会现场,俱乐部总经理李明明确表示,新赛季国安的目标就是重返第一阵营,并冲击亚冠资格。对于这个目标,施密特说:“我的压力主要来自内部,一方面是球迷对我们的期待,另一方面是俱乐部自身的目标。新赛季我们要向联赛强队发起冲击,尽可能地拿到亚冠席位,但这需要一场场去拼搏。”

国安作为中国职业联赛里的老牌劲旅,“冲击亚冠”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俱乐部在引援上收获颇丰,而对于教练员团队也进行了微调,尽管心理教练麦金尼斯的离去有些可惜,但目前的人员构成已基本稳定,经过了三个阶段海外拉练的磨合,施密特的团队能够为他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人虽然提到了球队冲击亚冠的目标,但更多表达的是从当下做起,打好每一场联赛的决心。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把每一场比赛都打好,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才能距离目标更近。国安队将在明天兵发济南,施密特的新征程即将正式开启。经过一个完整的赛季,我们才能对这位有个性的德国主帅的执教做出客观的评价。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