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二度派队征战美职垒联赛 目标东京奥运

2018-03-02 08: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日上午,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出征2018美职垒启程仪式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这是继去年之后,首钢金鹰女垒第二次与国家女垒以国家队俱乐部合作的形式征战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女子垒球联赛。这支女垒队伍参加美职垒比赛,同高手过招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并争取在今年的女垒世锦赛上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垒协与首钢体育共建女垒国家队,这种模式也开创了中国棒垒球运动发展的先河,并且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与狼共舞”敢与高手较量

中国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共同组建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出战美职垒联赛,这个计划被称为“与狼共舞”。今年的美职垒比赛将于5月21日至7月20日举行,仍保持六支高水平职业队伍参赛。除了首钢金鹰女垒外,一支以澳大利亚国家队为班底的队伍也将参赛。金鹰女垒姑娘们将在赛场上与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高手过招,她们中的大部分球员会成为今年世锦赛上中国女垒面对的直接对手。昨天下午,首批出发的北京首钢金鹰女垒队员已飞往美国,她们将在道奇棒垒球训练中心进行集训,第二批队员将于4月1日左右前往美国与她们会合。

队伍一分为二 首次拥有主场

这次首钢金鹰女垒再次赴美,在参赛人数、参赛形式上与去年相比都有显著的差别。去年共有23名队员赴美参加美职垒比赛,今年的队伍将扩大到40人的规模。其中一部分队员将组成一队代表北京首钢金鹰女垒队参赛,另一部分队员将融入与中国垒协有合作关系的美职垒创始俱乐部之一的阿克伦俱乐部,由该俱乐部提供教练和管理,以中国球员作为主力加上高水平外援参赛。此外,今年参赛的首钢金鹰女垒两支队伍都将首次拥有自己的主场。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昨天表示:“2017年北京首钢金鹰女垒首次参加美职垒比赛就已创造了历史,2018年参赛规格升级,中国队参与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人数更多了,参赛的队伍也从一支扩大到两支,外教和外援也增加了。本赛季将有更多的中国女垒姑娘出现在美职垒的赛场接受锻炼,这些宝贵的参赛经验和收获会直接回馈到中国女垒的国际大赛中,高水平赛事的历练会帮助球员更快地成长,能上能下的内部竞争机制也将让队伍充满活力。”

今年中国女垒的最大任务就是通过美职垒一个赛季的考验,选取优秀的教练员组成中国女垒教练团队,选拔优秀的队员组成女垒国家队,出战今年8月在日本举行的女垒世锦赛和9月的印尼亚运会。这当中世界女垒锦标赛、也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更为重要。杨旭说:“目前从世锦赛中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队伍数量尚未最后确定,但不会太多,应该只有两支左右,中国队直接出线有难度。但是通向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并非只有这一个,我们要先在美职垒中经受锻炼,然后再打好世锦赛,提高水平。”

首钢体育全方位支持女垒

去年5月,中国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共同组建北京首钢金鹰女垒,以国际标准选定国家队教练团队,融汇中外先进理念加强队伍管理,将目标直指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这种共建球队的合作方式,首钢体育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佳伟表示:“聘请高水平教练员,在高水平职业联赛中让队员们得到锻炼和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成果,而首钢体育对于女垒的支持则是全方位的。首钢体育为北京首钢金鹰女垒提供了运营资金、球队服务等多方面的保障,出钱、出人、出力支持女垒,体现了首钢作为百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战略转型思路。”

无独有偶,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也是以“国家队俱乐部”的形式组建并到美国训练比赛一年有余。假以时日,这种体育协会与企业、俱乐部共建国家队的探索有望结出丰硕的成果。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