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连胜到3连败 北汽男排希望逼出最好的自己

2018-03-05 16: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汽男排:希望逼出最好的自己

昨天下午,北京汽车男排主场2比3输给八一男排,遭遇联赛三连败,而且本赛季是被八一队主客场“双杀”。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尤其是联赛3连败对于北汽男排来说是多年未出现的情况。从春节前的16连胜到春节后的3连败,这样的落差让球迷有些不适应。但事实上,这正说明了在整体实力上,北汽男排还没有夺冠的足够资本。主教练李牧也表示,3连败暴露出不少问题,需要及时调整。

八一队背水一战

北京队春节前取得16连胜的佳绩,春节后开局就接连遭遇强队。先是在客场1比3输给八一队,在全队没有将自己提升到一个高强度作战的状态时,北京队紧接着又在客场以0比3负于卫冕冠军上海队。经历了两个客场失利,球队终于回到北京,队员显得有些疲劳,而且外援佩林的竞技状态也不太好。对手八一队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他们是2017年全运会冠军,青年球员已经成长起来,而且目前八一队士气正旺,竞技状态非常好。

这场比赛对于双方的意义也不一样。北京队已经提前挺进4强,这场比赛的结果只是关系到其他几支球队晋级的形势。主帅李牧表示,全队肯定要全力以赴比赛,因为这场比赛的结果关系到其他球队的命运。而八一队主帅陈方则直言:“我们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们知道北京队是冠亚军级别的球队,但是我们如果客场输给北京队,就等于提前无缘联赛4强。只有战胜北京队,八一队才有挺进4强的一线生机,全队都不愿意这么早就提前告别本赛季联赛,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击败北京队才能继续前行。”

北京队进攻受阻

八一队从一开始就显得斗志昂扬。江川的进攻被拦,北京队的拦防体系根本无法限制对手,要知道,这场比赛双外援蒂略和佩林均首发登场,即便如此北京队也难以阻挡八一队的冲击,25比22,八一队给北京队来了个下马威。八一队打得非常顺利,并且在第二局以11比6大比分领先。由于北京队的二传手吴逸闻来自八一队,八一队对他的传球组织思路非常了解,于是李牧用康慷换下了吴逸闻。江川的发球奏效,北京队这才逐渐追近分差。随着胡希召拦网得分和江川调攻得手,北京队以27比25险胜扳回一局。

八一队丝毫没有减退攻击力,李牧用双自由人战术加强一传和防守体系,八一队打出了高强度,但北京队在强度上没有跟上八一队的节奏,比赛依然非常吃力,八一队以28比26险胜第三局。第四局北京队调整状态,以25比15横扫对手。但是,进入决胜局,八一队多次封杀江川的进攻,李牧接连叫暂停调整,但北京队最终还是以12比15输掉了比赛。北汽男排本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北京队的江川和八一队的唐川航均得到全场最高的29分,不过八一队拦网得分以12比6占据绝对优势,这说明北京队的进攻组织确实受到了比较大的阻力。

暴露的问题要调整

赛后,北京队主帅李牧说:“从技术上讲,八一队这场比赛的发挥超过了我们,他们的发球、拦防水平很高,我们一传的到位率很低,组织进攻速度太慢,被对方打反击打得太多了。我希望球员在场上能加强到位率,加强组织,但效果不太好。八一队的确是背水一战,动员出自己最大的能量,这种动员爆发出的力量超过了我们。我们也在全力以赴,但队员连续客场输球,身体也比较疲劳,这场球对于我们来说并非关键,但对于联赛的公平竞争环境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努力争胜。现在我考虑的是后面怎么办,因为周四晚上就要主场对阵上海队,而且本周日就将进行半决赛的淘汰赛了。”

北京队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三连败了,这种局面也是李牧这几年很少碰到的情况。李牧说:“综合来讲,我们的竞技状态在下降,我们的身体情况在下降,我们必须全力调整。”但是,联赛8强战的最后一场和半决赛的时间离得很近,如何调整的确是一个问题。李牧直言:“现在我还没有想好,既要通过和上海队的比赛磨合阵容,又要为半决赛做准备。”

目前,北汽男排的第一个内援缪阮彤已经来到北京,还有第二个内援引进名额没有使用。李牧说:“我们肯定会在半决赛之前确定最后一个内援,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决定,因为4强队伍和无缘4强的队伍都没有最后确定。”李牧表示,目前球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幸亏我们还有时间调整,但时间并不多。

本赛季男排联赛8强大战最后一轮将于周四进行,届时4强将全部产生,目前四川队、八一队和广东队都有机会,江苏队和山东队已经无缘4强。李牧说:“半决赛对谁我们也不知道,反正希望是更强的队伍,这样会给我们更大的冲击,遇到更大的挑战,才能逼出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