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水平高的不愿意搞青少年足球 愿意做的水平又不高

2018-03-06 16:1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层足球教练走红毯上直播,连徐根宝也为他们点赞

说到给足球教练颁奖,大多数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中超、中甲等职业联赛才会设立的环节。

但在上海,就连青少年足球的基层教练,也有机会在领奖台上享受这一份殊荣。而他们身边的,正是中国足球教父——徐根宝。

3月5日晚,2017年上海青少年足球最佳教练颁奖典礼如期举行。拿起沉甸甸的奖杯,在讲台上发表获奖感言,这是许多基层教练都未曾体验过的感受。

正如徐根宝所说,国内青少年足球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教练,为他们颁奖,不仅是一次简单的表彰,更是“一种促动和推动”。

拿到奖杯,感觉“好重”

上海青少年足球最佳教练的颁奖典礼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届,本次共有8名基层青训教练获此荣誉。

为这些基层园丁打造属于他们的荣耀舞台,由上海市体育局、教委等机构主办的这次典礼,“排场”绝对不小。

每一位获奖教练,主办方都专门为其拍摄了介绍视频,给观众介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现场还搭建了一个大大的T台,教练领奖前,先从铺着红毯的走道上走过,享受所有人的掌声。

与此同时,颁奖典礼还进行了网络直播,并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专门的话题。据主办方介绍,话题的阅读和参与数达到百万之多。

在获奖教练中,有的是数十年如一日深耕青训第一线的老教练,比如有着上海“女足教母”之称的钱惠。她从事女足校园青训24年,培养出了十多名国脚,这也是她第三度获此奖项。

而除此之外,奖项也突出了年轻一代对青训事业的传承。

当年钱惠所带的第一批队员之一陆云,就在大学毕业之后回到上海,也成了一名校园青训教练,这一次她也在获奖名单当中。

拿到奖杯,她的第一个感想是“好重”。对于这个奖项,她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这是对青年教练莫大的支持。

“这个奖项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从当初第一届开始就搞得很隆重。对我们青训教练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激励。”

“拿了奖,感觉是多了一份责任,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奖杯我会拿回家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徐根宝:希望弟子搞足球,别做生意

对于基层青训教练来说,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默默工作在没有鲜花掌声的“暗处”。

一次颁奖典礼,是为数不多的“露脸”机会,也是对于他们工作成果的肯定和证明。

有教练在获奖感言中直言,自己因为搞足球无暇顾及家庭,对妻子感觉很抱歉。而这一次,主办方就特意请来了他的妻子上台与他共享这份荣誉。

陆云也表示,这次领奖有很多家人朋友都来到了现场,其中有些平时也不关注足球,“感觉(获奖)关注度蛮高的。”

作为颁奖嘉宾之一,中国足球名宿徐根宝也来到了颁奖现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足坛“教父”直言,想搞好足球青训,教练就是最关键的一环。

“德国花了20年搞青训,才拿到世界冠军。而我们的青训关键就是提高教练员的水平。”

“我们的现状就是,水平高的不愿意搞青少年足球,愿意做的水平又不是很高。通过每年一次的评奖,肯定对他们是一种促动,推动更多的教练去提高自己,加强自身的水平。”

活动期间,徐根宝给同行和后辈们分享了自己对青少年足球的经验,那就是不要在青训阶段追求成绩,而是专注于“出人才”。

“我对自己基地的教练也没有成绩要求,只要求他们多出点人才。有人才一定有成绩,但小时候有成绩不一定能出人才。”

同时,他也希望武磊、蔡慧康这一批自己带出来的弟子,在退役之后能够继续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

“这批队员(未来做青训)都行,关键看他们用不用心了。他们挣了很多钱,我不希望他们拿了这些钱再去投资做生意。搞青训要全心全意,三心二意的话很难做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