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想复兴要先打好地基

2018-03-08 10:25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引:辽足想复兴要先打好地基

3月10日,本赛季中甲联赛就将全面开战。日前,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延续传统,宴请12位辽沈足球功勋卓著的老教练。而老教练们也纷纷为辽足献计献策,其中,曾培养出肇俊哲、李金羽、李铁这一批“辽小虎”的77岁老帅张引就表示:“辽宁足球想要重新杀入中超,甚至重现曾经的辉煌,必须从青训抓起。”

辽宁足球曾经的辉煌,离不开老教练的默默耕耘,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宴请老教练的传统,不知不觉已经来到第九个年头。今年,王德忠、李旭川、丛者余、张引、田凤生、蒋立升、朱天才、那希君、金智荣、于清成、曲明超和孙元云等12位功勋老教练作为代表齐聚一堂,为辽足的未来以及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各抒己见。其中,退隐多年的张引直言:“青训是足球的根基,为什么辽沈足球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国最高水平?就是因为当时的青训工作扎实,球队的后备力量好。地基不牢靠,就想盖出摩天大厦,那是不可能的。”

虽然早已远离一线,但张引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振兴辽宁足球青训。“当年培养出来‘辽小虎’,成功的关键是教练要耐心。换句话说,教练要有‘工匠精神’,要对孩子们的技术精雕细琢,用尽方法发掘他们的潜力。我当时一干就是12年,现在的俱乐部和教练能有这种精神和毅力坚持下来的,恐怕很少了。”张引认为,足球运动员的成材,有其客观规律,“拔苗助长”是行不通的,这就要求青训教练能耐得住寂寞。

但现实情况是,由于一线队教练收入高,很多高水平教练都流向职业队,愿意埋头做青训的教练少之又少。青训教练队伍良莠不齐,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足球整体青训水平的提升,辽宁足球也不例外。张引坦言:“我当时带的那批队员,后来成为全国一流的‘辽小虎’,大家才知道有一个张引。但现在能有多少高水平教练愿意教小孩,能坚持多长时间,这个真不好说。优秀教练扎根青训,一方面需要教练员有‘工匠精神’,一方面也需要俱乐部、各地方足协,要给予青训教练一定的政策支持。只有这样,辽宁足球才能重现当年的辉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 翔

猜你喜欢